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球名宿輔導團進校園(紹興站)”啟動

李毓毅:中國足球需要的是時間

2019年11月07日11: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 11月6日,由中國足球協會、全國校足辦主辦的“中國足球名宿輔導團進校園(紹興站)”啟動會在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足球學校舉行。

中國足球名宿輔導團(紹興站)全體成員:國務院足球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毓毅,中國國家隊領隊、中國足協技術部主任、亞足聯教練講師李曉光,原中國足協副主席、技術委員會主任容志行,原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原國家隊隊員戚務生,原國家女子足球隊主教練馬元安,以及紹興市教育局、體育局代表出席了會議。

啟動會后,與會人員參加了足球發展論壇。名宿輔導團隨后進行了實地教學指導和青訓專題講座,將國內外先進的青訓經驗和理念進行了分享。針對中國足球、青訓工作以及校園足球遇到的實際問題,專家們也進行了探討和交流。

國務院足球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毓毅

問:中國足球名宿輔導團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隊?

李毓毅:2017年2月28日,經中國足協批准並經教育部校園足球領導小組辦公室同意,中國足球名宿輔導團在北京成立。這個組織旨在參與、指導和支持青少年足球訓練,貫徹落實《中國特色青訓體系建設——“165”行動計劃》.輔導團由100多個具有豐富國家隊運動經歷、執教經歷和管理經歷,為中國足球工作做出過重大貢獻的的名宿組成。兩年多的時間,他們走了21個省市,一百多所學校,宣傳足球文化,給孩子們講中國足球的歷史。這些名宿們就在全國走,為全國的青訓體系的發展做了大量的宣傳播種工作,這個民宿團是一支宣傳隊,是一台播種機,要把中國足球的未來播種到孩子的心坎裡去。

問:在您看來中國足球目前緊迫的問題在哪兒?

李毓毅:最緊迫的是營造一個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圍,把這個建設好,中國有天賦的孩子總有一天會冒出來﹔現在如果不把大環境建設好,不把長遠的體制機制、文化環境、精神建設搭建起來,即使出了成績也是一時的。

問:營造良好的足球環境有哪些關鍵因素?

李毓毅:中國足球需要的是時間。無論是德國還是日本,從校園足球到青訓,從氛圍的營造到體系的完善,怎麼都要一二十年時間。而中國真正的足球改革,始於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改小組通過的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此后第二年通過了《中國特色青訓體系建設——“165”行動計劃》,為校園足球和青訓體系的打造提供具體工作方向。此外,我們還需要兩個“長”的支持,一是“校長”,二是“家長”。目前,“校長”和“家長”看待校園足球都太過功利,“校長”專注的是我們校隊能不能得第一,“家長”關注的是我的孩子能不能得第一,但體育是萬萬不能以結果為導向的,我們發展足球的目的,不是培養足球的尖子生,而是在各科的尖子生中去培養足球愛好者,這才是真正良好的足球環境。“校長”和“家長”觀念的改變,依然需要時間。

問:如何理解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中期目標是要實現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

李毓毅:這一點正是說明了,現在習近平總書記說的要千萬個孩子會踢球,不是說光培養一些足球尖子人才,而是總書記要求教育改革,要求我們培養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孩子。這樣才能使整個民族的身體素質、文化素養、精神面貌都能夠達到整體的提升。

原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原國家隊隊員戚務生

問:怎麼定義“青少年足球人口”?

戚務生:“青少年足球人口”我個人認為是一些熱愛足球、理解足球的青少年,這些孩子對足球有興趣,能理解足球文化,至於將來他們或者進職業隊,或者分到各個行業去都沒關系,他們將來會影響身邊的親人朋友,甚至他們下一代,這樣我們才能積累起越來越多的“足球人口”。一個國家的足球水平高度,不是看他的塔尖有多高,而是要看它的基礎有多扎實,這個基礎就是“青少年足球人口”。我們目前的“青少年足球人口”在總人口中佔比很小,和歐美不能比,就近鄰的韓國、日本也遠比不上。這就決定了我們的足球氛圍、足球基礎不如人家,暴發出來的苗子比例小也是自然而然的。

問:您認為目前青訓工作中存在哪些突出的問題?

戚務生:最突出的問題是我們的青訓教練欠缺針對不同年齡段孩子的訓練需求,設計科學的訓練課程的能力。我們現在很多教練培養出的孩子在賽場上缺少悟性和創造性,用國際足聯的語言來說叫缺少閱讀比賽的能力。我們很多教練過於嚴格,不善於激發孩子們在場上的思考能力和創造性,因此培養出來的孩子大都有技巧但不會比賽。我們這兩三年走了全國100多所學校,絕大部分沒有足球專業的師資力量,足球老師進不了體制,體制內的體育老師足球專業的很少,這是十分現實的問題。因為隻有專業的青訓教練才能培養出真正意義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才真正有希望實現中國足球改革的整體目標。

11月6日至11日,中國足球名宿輔導團的足球名宿們還將先后前往上虞區樟塘小學、諸暨市山下湖鎮中心小學、嵊州市高級中學、新昌縣城東小學、柯橋區實驗小學進行教學指導和專題講座。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