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暖心!“追風女孩”見証王霜“百場裡程碑”

2019年11月08日15: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昨晚(11月7日),2019永川國際女足錦標賽,中國女足旗開得勝,以2:0戰勝新西蘭。王霜也在這場比賽上“梅開二度”,完成了她代表國家隊在國際A級賽事中的第100場比賽。在這場勝利中,由支付寶以“十年十億”支持的中國女足,和同是支付寶用“追風計劃”支持的貧困偏遠地區校園女足的小隊員們神奇地相遇了。

她們是來自重慶彭水縣第五小學的“小小女足隊員”,對這群熱愛足球的女孩們而言,能夠親臨現場看到自己喜愛的偶像踢球,是她們足球路上圓夢的“第一站”。

任麗,12歲,彭水五小六年級二班學生,學習足球兩年多,主攻中衛,目前已是校隊主力。

“上周,聽老師說要組織我們觀看女足國家隊比賽,整個人都興奮起來,當天晚上更是一夜未睡。”任麗在看台上對記者激動地訴說著自己的心情。王霜、吳海燕都是這些熱愛足球的女孩子心中的偶像。

足球給任麗帶來的變化,是顯而易見的。她是一名“留守兒童”,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曾經內斂羞赧、體質偏弱。在一次體育課上接觸到足球后,整個人都為之而改變,學習成績從過去班級20多名躍升至第7名。而足球運動的團隊協作精神,也讓她開始意識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在中國女足對戰新西蘭之前,來自重慶彭水的這群小小女足健將,和自己的偶像來了一次親密接觸。她們不僅得到了和中國女足隊員們合影的機會,還抱著自己心愛的足球、牽起心愛的球衣,請中國女足的隊員們簽名留念。在她們互動的過程中,許多看台上的觀眾自發地鼓掌,為她們加油——這掌聲中,有太多對中國女足事業發展的期許,也有太多對所有熱愛足球的姑娘們的鼓勵。

彭水五小的足球教育,在當地乃至重慶都是頗有名氣的,還在2016年獲得教育部“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稱號。

但該校副校長謝宗福也坦言,作為一所貧困縣城鄉結合部的小學,硬件設施、培訓教程、師資力量等要素存在著的短板,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足球教育的長遠發展。

今年7月,支付寶宣布用“10年10億”的力度支持中國女足發展。同月,支付寶公益基金會也正式啟動了“追風計劃”——未來五年內,資助100所貧困鄉村小學的女子足球隊。

彭水五小通過申報材料和專家評審,正式成為“追風計劃”首批資助的學校之一,獲得了支付寶“3年30萬元”的女足隊發展支持——其中包括20萬元的足球發展基金和10萬元的培訓支持。

“得益於支付寶的支持,未來,我們的足球訓練將更有底氣和信心。”在彭水五小體育教師王彬力看來,“追風計劃”將在硬件設施、培訓方法、師資提升等方面,助力自己的足球教學,也助力這群山區女孩圓夢足球。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