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譚景峰:對標冬奧會 相約“十四冬”

白建平 陳立庚
2019年11月08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十四冬”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多年來,首次承辦的全國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也是迄今為止,我國規模最大、專業性最強、水平最高的冬季運動盛會,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前奏曲”。再過100天,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以下簡稱“十四冬”)將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拉開帷幕。屆時,來自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4000多名冰雪運動健兒,將在這片草原迎風踏雪“練兵備戰”冬奧會。

  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譚景峰接受人民網專訪。陳立庚 攝

  時下,走在內蒙古各地的大街小巷,“相約十四冬 魅力內蒙古”的標語隨處可見。內蒙古作為“十四冬”的承辦方,賽事籌備進展走到了哪一步,本屆賽事又有哪些亮點和特色?近日,人民網記者走進內蒙古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譚景峰的辦公室,由他來講述魅力內蒙古與“十四冬”的冰雪奇緣。

  談冰雪優勢:厚植自然稟賦 夯實群眾基礎

  譚景峰:“十四冬”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多年來,首次承辦的全國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也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之前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專業性最強、水平最高的冬季體育盛會。作為“十四冬”的承辦地,內蒙古發展冰雪運動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氣候條件。從內蒙古東部到西部常年有積雪,冰天雪地的場景在祖國正北方隨處可見。尤其是在內蒙古的東部地區,有著雪期長、積雪厚的自然氣候資源優勢,這也為“十四冬”成功舉辦奠定了基礎。

  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也在近年來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群眾冰雪運動,冰雪那達慕、冰雪嬉樂會、冰雪嘉年華、冰雪藝術節、“百萬青少年上冰雪冬令營”等活動。進一步擴大了冬季運動覆蓋面,夯實了冬季運動的群眾基礎,為舉辦“十四冬”營造出了良好的氛圍。

  參與人數多、吸引力大的群眾冰雪運動也為冬季旅游破了題。早在2001年,內蒙古就已經組建了首支冰雪運動專業隊。時至今日,我們已經擁有一支200多人的冬季項目的專業隊伍。這支專業隊伍在日常的訓練、交流、比賽中不斷提高、不斷成長。因此,專業運動員的人才優勢,也是我們承辦冰雪運動會的重要人才基礎。

  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比賽場館分布圖 圖片來源:十四冬籌委會辦公室

  談場館建設:比賽場館均達到國家競賽標准

  譚景峰:為了將內蒙古的資源優勢變為發展優勢,內蒙古制定實施《內蒙古自治區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規劃》,重點打造東部冰雪運動發展區、中部冰雪產業聚集區、西部冰雪活動休閑區,加快形成“貫穿東西、環京津冀、連接三北”的冰雪運動圈。

  國家體育總局在內蒙古自治區確定了7個比賽場館后,我們進行了大量扎實的基礎性工作。時至今日,“十四冬”的7個比賽場館建設改造都全部完成,經驗收,均達到國家競賽標准。一流的競賽場館設施,也確保了比賽能夠高效、有序的進行。

  “十四冬”是第一次與冬季奧運會全面接軌的冬季運動會。“接軌”意味著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設立的項目我們都要設立。針對在國內沒有合格比賽場所的運動項目,國家體育總局共在4個國家設立了比賽項目。

  此外,我們還為很多冬季不具備條件的比賽項目設立了夏季項目。通過模仿的訓練場景備戰冬奧會。設立夏季項目無疑對冬季體育運動訓練及發展開辟了一個新的渠道,也對整體運動員的訓練水平有所提升。

  鳳凰山滑雪場 圖片來源:十四冬籌委會辦公室

  談亮點特色:“六個第一次”打造內蒙古特色冰雪運動

  譚景峰:本屆“十四冬”的亮點和特色,我們概括為“六個第一次”。

  第一次以省、自治區、直轄市為單位參賽,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全國性的冬季運動會。長久以來,我們國家參與冰雪運動的省區不多。歷屆全國冬運會都是以地市州盟為單位組團參賽。“十四冬”調整了參賽方式,由傳統的冬運會以地市為參賽單位調整為以省、自治區、直轄市為參賽單位,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解放軍及港澳台地區都要派出參賽隊伍參加“十四冬”。

  第一次與冬奧會項目設置全面接軌。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全國范圍內最高規格的冬季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十四冬”在競賽項目設置及場地設施等各方面對標2022年北京冬奧會。

  “十四冬”共設7個大項,15個分項,141個小項。2022年北京冬奧會所有的項目我們都要設立。競賽項目設置的全面“開花”,也提高了冰雪運動健兒們在“十四冬”賽場上的運動技能。針對內蒙古地區缺少的冰雪項目,我們則通過跨界、跨項的交流方式選材組隊、訓練備賽。

  “第一次”設立冬運會夏季項目。夏季項目最初是冬季項目比賽在夏季的輔助訓練項目。本屆冬運會增設了輪滑、輪滑冰球、滑輪、滑輪+射擊、跳台滑草、跳台滑草+滑輪和陸地冰壺等7個夏季競賽項目。

  將冬季運動項目延伸至夏季,可以突破季節的限制。不僅能更好地普及冬季運動項目,更好地與2022年北京冬奧會接軌,還能從實戰角度出發進行項目訓練,提升原有冬季運動項目的競技水平。

  “第一次”在國外設立競賽場地。有些競賽的場地設施,我們國內目前還沒有或不具備。本屆冬運會上的雪橇、跳台滑草等部分項目將比賽場地設在國外,這也是全國冬運會史上的第一次。

  “第一次”設立了群眾組比賽項目。“十四冬”首次增設了冰上龍舟和雪地足球兩個群眾項目。雪地足球項目比賽將在呼倫貝爾市舉行,冰上龍舟項目的比賽場地,設在錫林郭勒盟多倫縣。增設群眾項目,也是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的生動實踐。

  “第一次”由內蒙古承辦的全國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十四冬”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多年來首次承辦的全國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十四冬”無疑是一個最好的展示內蒙古發展的好機遇、好舞台。我們現在預估,“十四冬”競賽項目可能有4000多人,群眾體育項目的運動員在1500人左右。同時還有2000名以上的記者和2000多名裁判員。加上比賽的服務人員和工作人員,直接參與“十四冬”的人員將超過2萬人。承辦如此大規模的賽事,也是對我們的一大考驗。

  內蒙古是第4個承辦全國冬運會的省份。舉辦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是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重要進程,是黨和國家賦予內蒙古的重要使命。同時,宣傳內蒙古、展示內蒙古也需要一種渠道、一種機遇、一個平台。文體搭台的“十四冬”,恰好提供了向全國展示內蒙古70年來發展成果的契機。

  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 圖片來源:十四冬籌委會辦公室

  談倒計時100天:加速人才培養 為內蒙古添彩

  譚景峰:2019年11月8日,是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倒計時的第100天。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也准備了全國第十四屆冬運會倒計時100天系列活動。一是舉行“十四冬”倒計時100天新聞發布會﹔二是舉行“十四冬”文創產品首發儀式﹔三是在內蒙古體育館舉行“十四冬”倒計時100天主題晚會。

  本屆“十四冬”內蒙古代表團計劃參加7個大項、15個分項的比賽項目。同時,力爭讓小項的參賽率能達到95%以上。下一步,內蒙古體育局一方面通過廣泛開展群眾冰雪體育活動,來營造氛圍、培養人才、打好基礎。另一方面,把我們現有的冰雪體育運動專業隊伍通過集訓、培養、交流等方式進行實戰訓練。同時,我們還與黑龍江、吉林等冰雪體育強省進行聯合辦隊,促進運動員的培養和提高。

  抓住承辦十四冬的契機,我們還將內蒙古自治區優秀的冰雪賽事運動員送到國家隊。通過國家隊高強度的科學訓練,加快我們專業運動員的培養。讓我們的專業運動員更快的成長起來,成為一支為國爭光、為內蒙古添彩勁旅。

       【相關閱讀】

       譚景峰:內蒙古足球全面開花 四大措施打造特色冰雪運動  圖解

       人民網體育視頻訪談:譚景峰談內蒙古自治區體育事業發展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