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乒乓球世界杯團體賽 中日男乒今天“提前上演決賽”

李遠飛
2019年11月09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日男乒今天“提前上演決賽”

北京時間今天下午,中國男乒將和日本男乒在東京體育館爭奪2019世界杯團體賽的決賽權,這場比賽堪稱是一場提前上演的決賽。對於期望通過本次比賽預演明年奧運會的中國乒乓球隊而言,也是頗具鍛煉價值的一戰。

復制去年男團決賽

本次乒乓球世界杯團體賽,中、日男隊分列第一和第二號種子球隊,因此,今天的這場半決賽可謂是目前世界上最強的兩支男團之間的較量。同時,由於2018年倫敦世界杯團體賽的男團決賽,就是在中、日兩隊之間展開的,因此,這也是去年決賽的“復刻”。

之前的四分之一決賽,中國隊3比0輕取美國隊,日本隊以3比1擊敗了德國隊。今天對陣中國隊,日本隊有很大概率會繼續排出對陣德國隊時的陣容,因為那是他們現階段的最強陣容。但需要注意的是,日本隊一向有出奇兵的傳統,他們這套主力陣容中,吉村真晴過往對陣樊振東、許昕和馬龍無一勝績,因此,不排除他可能會被其他選手取代。不過,日本隊這套主力陣容中剩下的兩名選手張本智和與丹羽孝希,過往與中國選手交鋒的戰績也都處於下風,其中,張本智和對樊振東是1勝2負,對馬龍是1勝3負,對許昕是4戰全敗﹔丹羽孝希對許昕是2勝3負,對馬龍是1勝12敗,對樊振東是11戰全敗。因此,中國隊隻要做好准備,正常發揮水平,相信可以擊敗日本隊。

女團四強全是亞洲隊

昨天下午,在女團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女乒以3比0擊敗了美國隊,挺進半決賽,但這場比賽中國隊打得並不像比分看上去那麼輕鬆。在首盤雙打比賽中,陳夢/孫穎莎遭遇了美國華裔組合張安和艾米·王的強力阻擊。張安是美國女隊目前的頭號主力,而她的搭檔、年僅16歲的艾米·王,也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老將”,早在2015年就曾以“最年輕的女單選手”之姿參加了蘇州世乒賽。前兩局,陳夢/孫穎莎都是12比10險勝,特別是第二局,還一度被美國隊以10比9率先拿到局點。

在局分2比0后,中國組合打得順遂了許多,第三局以11比7取勝。隨后登場的劉詩雯在單打比賽中以3比0擊敗吳玥,將大比分變成2比0。但再次登場的孫穎莎卻在和張安的單打交鋒中,以8比11先丟一局,隨后才連扳三局實現逆轉。

在女團上半區的另一場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台北隊3比2力克中國香港隊,將和中國隊爭奪決賽權。而下半區日本隊和韓國隊各自擊敗歐洲對手,將世界杯女團四強變成“亞洲杯”。

此外,昨天還決出了男團下半區的兩支半決賽球隊,中國台北隊將和韓國隊爭奪一個決賽席位。

奪冠並為奧運預演

作為世界杯衛冕冠軍,曾10次奪冠的中國女乒和9次奪冠的中國男乒,此次赴東京參賽的目標,除了繼續將獎杯帶回中國外,還有就是提前適應明年東京奧運會的比賽場地。

本次世界杯的比賽場館東京體育館,就是明年奧運會時的乒乓球館,本次世界杯團體賽也是東京奧運會乒乓球的測試賽,完全採用奧運會團體賽的賽制。更關鍵的是,本次比賽的男女各12支參賽隊或為所在大洲冠軍,或為國際乒聯高排名的球隊,可以說,中國男女乒乓球隊奧運會時可能遇到的主要對手都來了。

在這些對手中,尤其要注意的是日本隊。在東京奧運周期裡,他們成長迅速,已經對中國隊構成了挑戰和威脅。東京奧運會上,作為東道主的他們佔據天時地利人和,此次世界杯,中國隊正好可以借與他們交手之機,感受和體會明年奧運會時的參賽狀態。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表示,中國隊此次參賽就是按照明年奧運會時的狀態進行預演。他說:“不僅是訓練、比賽,特別是對場館的適應,包括對整個周邊環境的適應,都要通過這次比賽達到摸底的目的。”

(責編:李雅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