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水上

2019中華龍舟大賽總決賽收官 各組別總冠軍出爐

2019年11月11日10: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張志強) 11月10日,2019年中華龍舟大賽總決賽也在重慶合川落下帷幕,今年的中華龍舟大賽正式圓滿收官。江西永通虎山獲職業男子組年度冠軍、名門世家九江奪得職業女子組年度冠軍、精英公開組年度冠軍則由新會泓達堂陳皮斬獲、聊城大學同時包攬了青少年男子和青少年女子兩項年度冠軍。

2019年中華龍舟大賽總決賽重慶合川站由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體育頻道、中國龍舟協會、重慶市體育局、重慶市合川區人民政府主辦,中視體育娛樂有限公司、重慶市社會體育指導中心、重慶市合川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區體育局)、重慶市合川區體育事務中心承辦,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支持。

作為年度的收官盛典,共有40支來自各個組別的龍舟隊伍從全年各分站賽中脫穎而出,今天將角逐國內龍舟賽事的最高榮譽——中華龍舟大賽年度總成績冠軍。根據賽事規則,參加總決賽的隊伍,在各自組別中通過參加100米、200米和500米三個項目獲得相應積分,積分最多的隊伍,將成為2019年中華龍舟大賽總決賽該組別的年終冠軍。

職業男子組500米決賽中,全年“殺”的不可開交的江西永通虎山和順德樂從羅浮宮在總決賽中,依舊比得難解難分。在江西永通虎山成功拿下100米和200米兩項冠軍之后,老牌勁旅順德樂從羅浮宮在500米中以幾乎肉眼難以分辨的優勢驚險取勝。

同樣有著強強碰撞的還有職業女子組以及青少年女子組,姑娘們為各自組別總冠軍爭奪的激烈程度絕不亞於男選手。

職業女子組的看點依舊在九江女隊和東北電力大學女隊之間展開,前者曾代表中國參加了2018年亞運會,而后者今年參加了世界龍舟錦標賽。作為職業隊伍的九江女隊和學生軍為班底的東北電力大學龍舟隊,在今年都有過單站包攬全部三項冠軍的表現。只是,在總決賽的賽場上,九江女隊還是給學生們上了一課,在率先拿到職業女子組100米和200米冠軍之后,本應該在500米項目上佔優的東北電力大學隊,卻因為此前失利的影響,心態方面出現問題,最終被九江女隊成功包攬,也成為了職業女子組的年度冠軍。

盡管是這樣的結果,但是東北電力大學龍舟隊的表現仍值得肯定。作為高校隊伍,在隊員選拔、后勤保障都不利,而且因為北方天氣原因每年下水時間都要晚兩三個月的東北電力大學隊,能有這樣的發揮,實屬不易。

青少年女子組雖然不是貫穿全年的強強碰撞,但是有著“霸主”地位的聊城大學,在100米、200米和500米三個項目上均力壓鹽城大洋灣龍舟隊,硬生生的從對手手中將青少年女子組總決賽年度冠軍收回手中,統治地位盡顯。

相比於職業男女組和青少年女子組,青少年男子組和精英公開組都是充滿“不確定性”的。青少年男子組中,聊城大學、上海海洋大學以及熱帶海洋大學都有著一定的實力,最終聊城大學艱難的拿到了青少年男子組三個單項冠軍,也順理成章的成為了年度冠軍。至於精英公開組,因為是今年新設立的,從全年比賽的成績來看,包括名門世家九江、新會泓達陳皮堂、河源信躍體育和東莞萬江展滔實力相對較強,但也僅有名門世家九江實現過分站賽包攬,而除了四支隊伍以外,還有多支隊伍出現過爆冷奪冠的局面,可以說精英公開賽是競爭最激烈的一個組別。即便東莞萬江展滔缺席總決賽,但總決賽冠軍的歸屬仍然誰都不敢打包票。最終還是在年度首站就有出色表現的新會泓達陳皮堂龍舟隊憑借100米和200米冠軍以及500米的第二名,成為了中華龍舟大賽歷史上第一支奪冠精英公開賽總決賽冠軍的隊伍。

2019年中華龍舟大賽圓滿落幕,2020年的賽事也將提上日程。對於明年的賽事,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副主任、中國龍舟協會秘書長何懿表示仍將會有新的變化:第一,明年中華龍舟大賽將繼續對賽制改革,讓更多的人群能夠參與到中華龍舟大賽。第二,增加國際龍舟運動元素,與國際接軌。第三,在比賽中加入傳統龍舟元素,繼續傳承推廣中國傳統龍舟文化。至於具體細節則還在商討中,不過一切都會本著大力發展龍舟運動的宗旨出發。

職業男子組單項決賽前三名

100米:江西永通虎山、順德樂從羅浮宮、眉山市啟明星

200米:江西永通虎山、順德樂從羅浮宮、增城新塘明達

500米:順德樂從羅浮宮、江西永通虎山、增城新塘明達

年度總冠軍:江西永通虎山

職業女子組單項決賽前三名

100米:名門世家九江、東北電力大學、聊城大學

200米:名門世家九江、東北電力大學、聊城大學

500米:名門世家九江、東北電力大學、東莞恆泰建筑

年度總冠軍:名門世家九江

精英公開組單項決賽前三名

100米:新會泓達堂陳皮、名門世家九江、河源信躍體育

200米:新會泓達堂陳皮、名門世家九江、河源信躍體育

500米:名門世家九江、新會泓達堂陳皮、河源信躍體育

年度總冠軍:新會泓達堂陳皮

青少年男子組單項決賽前三名

100米:聊城大學、上海海洋大學、溫州大學

200米:聊城大學、上海海洋大學、濟南泉越體育

500米:聊城大學、上海海洋大學、濟南泉越體育

年度冠軍:聊城大學

青少年女子組單項決賽前三名

100米:聊城大學、鹽城大洋灣、青島大學

200米:聊城大學、鹽城大洋灣、青島大學

500米:聊城大學、鹽城大洋灣、青島大學

年度冠軍:聊城大學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