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賽事/展會

第七屆王者榮耀城市賽(KOC)半決賽圓滿收官

2019年11月12日14: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11月9日-10日,第七屆王者榮耀城市賽(KOC)半決賽於龍獅文化名城——廣東佛山圓滿落幕。經過兩天的激烈角逐,來自哈爾濱的“黑龍江WA”戰隊、來自成都的“四川JL”戰隊、來自長沙的“湖南DGM”戰隊以及來自武漢的“湖北YM”戰隊,從16支來自全國各地的菁英隊伍中殺出重圍,斬獲寶貴的決賽席位。而在比賽進行期間,除16支戰隊帶來的精彩對決之外,具有佛山當地傳統特色的“醒獅文化”與電競流行文化融為一體的開幕式表演及獨特的賽場環境,亦引發各界關注。

第七屆王者榮耀城市賽(KOC)全國八強亮相

十六支勁旅決戰龍獅名城,為城市榮耀而戰

此次王者榮耀城市賽半決賽分為兩個階段進行——11月9日首先進行小組雙循環積分賽,16支戰隊劃分為4個小組,分兩輪進行兩次組內循環的單場BO1(一局定勝負)對抗,每組積分最高的兩支隊伍入圍11月10日的淘汰賽﹔11月10日的淘汰賽,則由4個小組頭名出線的一號種子隊伍,在BO5(五戰三勝)制的對抗中分別對陣另一組以第二名出線的二號種子隊伍。

戰隊賽前握手

經過首日共計48場BO1的較量,來自濟南的“山東藍翔電競”、來自成都的“四川JL”、來自長沙的“湖南DGM”和來自的武漢的“湖北YM”分獲4個小組的頭名,並在11月10日淘汰賽中分別對陣來自哈爾濱的“黑龍江WA”、來自長春的“吉林長笛瀟瀟”、來自深圳的“廣東CPDD”、和來自天津的“天津TE”。

現場賽況

而這四場BO5淘汰賽的對抗烈度,也著實體現了本屆城市賽的競爭強度——在成都“四川JL”戰隊對陣長春“吉林長笛瀟瀟”戰隊的比賽中,長春隊射手拿下本屆城市賽決賽階段的首個“五殺”,而被拿“五殺”的成都隊則以讓二追三的驚天翻盤回敬了對手。如此針鋒相對的精彩對局令現場沸騰不已。

最終,經過激烈角逐,“黑龍江WA”戰隊、“四川JL”戰隊、“湖南DGM”戰隊、和“湖北YM”戰隊戰勝對手,獲得11月23日全國總決賽資格。

第七屆王者榮耀城市賽(KOC)全國四強集合

比賽結束后,中共佛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精神文明辦主任甘綺霞,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郭明遠,中共佛山市南海區獅山鎮黨委委員關鈞宜,以及騰訊互娛平台營銷部區域推廣中心南方大區負責人陳杰分別為獲勝的四強戰隊頒獎,同時頒發由佛山醒獅非遺傳人——歐琦輝老師結合王者榮耀城市賽元素和醒獅文化元素親手所制的總決賽“出征令”。

出征令獎牌授予儀式

弘揚佛山“醒獅”精神,電競賦能城市文化

佛山是知名的武術名城和舞龍、舞獅文化名城,更是享譽海內的南獅發源地,同時,佛山與《王者榮耀》可謂緣分匪淺——除了歷屆王者榮耀城市賽都會設立佛山賽區,以及此次半決賽落戶佛山之外,佛山市還是《王者榮耀》首個“非遺推廣大使”落地城市。

佛山市南海區西樵山風景名勝區管委會文化旅游促進局局長、南海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邵凱健先生也在致辭中為大家介紹了《王者榮耀》與佛山市的深度合作。

邵凱健致辭

早在今年6月,《王者榮耀》就與佛山市圍繞佛山極具特色的醒獅非遺文化,共同打造“醒獅”文創合作項目,推出了作為“醒獅非遺推廣大使”的“魯班七號-獅舞東方”皮膚,以及採用相同風格設計的榮耀播報、頭像框、擊殺特效、回城特效等多種受到《王者榮耀》玩家一致歡迎的道具物品。

而此次王者榮耀城市賽半決賽選址佛山,既是《王者榮耀》與佛山市良好合作關系的延續,也是一次極具開創意義的線下實踐。

如果說,此前雙方合作打造的一系列線上道具,是對具有佛山特色的“醒獅”文化的一次直觀呈現,那麼,此次半決賽開幕式上舞獅世家的精彩表演,融入賽場方方面面的南獅元素,由非遺大師打造的、蘊含醒獅文化的紀念品,則是從更多的維度和更深的層次上對佛山“醒獅”文化的一次全方位詮釋。

這樣的深入合作,使得以醒獅文化為代表的佛山市傳統文化得以通過王者榮耀城市賽這樣全民化的電競平台展示給更多年輕人,並引起更廣泛的關注從而實現電競賽事對城市文化的正向賦能。

一城一故事,王者榮耀城市賽的電競新文創

11月10日傍晚,在全部比賽結束后,現場還上演了半決賽與決賽舉辦城市的交接儀式——中共佛山市南海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梁惠顏,與中共杭州市西湖區委宣傳部副部長韋雋一道登台出席。

當遠道而來的韋雋副部長從梁惠顏局長手中接過蘊含著醒獅精神的榮耀信物,並發表致辭,也代表著第七屆王者榮耀城市賽正式步入迎接最后11月23日杭州總決賽的“決戰周期”。

城市信物交接儀式

其實,就在一周前於昆明舉辦的全國賽小組賽現場,也同樣上演了小組賽與半決賽舉辦地之間的交接儀式。這種極具體育儀式感的交接儀式,儼然已成為王者榮耀城市賽的一大看點,並且有效地拉近了城市與城市之間,城市與賽事觀眾、游戲玩家之間的距離。

而作為面向大眾用戶舉辦的電競賽事,《王者榮耀》始終都在借助城市賽這條紐帶,拉近城市、玩家之間的距離。

自今年4月正式啟動至今,第七屆王者榮耀城市賽已經走過全國近80座大小城市,無論是北上廣深這樣的超級大都會,還是武漢,成都,重慶,蘇州這些“新一線”,抑或是銅陵,鎮江,西安,洛陽這樣的古城,都在舉辦城市賽的過程中盡情呈現著屬於自己的獨特文化魅力。

同時,歷經七屆的王者榮耀城市賽,由於其對於城市特色文化的展示和傳播作用日益突顯,也越來越受到各地市政府的重視和支持,在賽事現場呈現最具當地特色的非遺文化、傳統文化也早已成為王者榮耀城市賽的一大亮點。

而在此次於佛山進行的半決賽結束之后,本屆王者榮耀城市賽全國賽將移師杭州,上演最終的總決賽。屆時,杭州作為擁有大量非遺文化的又一文化名城,適逢全國總決賽這樣的重要場合,究竟又會如何將傳統文化與電競流行元素巧妙融合,也成為接下來的王者榮耀城市賽總決賽在電競對抗之外,最具懸念的因素。

總而言之,自推行賽制改革,將舉辦周期調整為每年一屆以來,王者榮耀城市賽日益注重電競流行文化與各地傳統文化的融合,注重電競與城市文化的相互賦能,並由此開創了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電競新文創道路。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