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支國家隊陸續迎來國際大賽

冰雪新賽季 期待新突破(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11月1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1月3日,中國選手武大靖(左)在2019—2020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鹽湖城站男子500米決賽中。
  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新的冰雪賽季,冰雪項目各支國家隊將在國際賽場上迎接挑戰。本賽季,將突出一個“精”字,打造精銳之師,明確精准目標,進行精細化訓練,在國際大賽上尋求突破。

  

  新賽季伊始,中國隊在短道速滑世界杯賽中捷報頻傳:在日前結束的兩站比賽中,武大靖和韓雨桐分別收獲了男子500米、女子1000米個人金牌﹔另外,中國隊還獲得了接力項目的3枚金牌,在女子500米,男、女1000米和男、女1500米項目上都有獎牌進賬。

  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無疑提升了隊伍的士氣與信心。隨著新賽季的開啟,冰雪項目各支國家集訓隊將陸續登上國際賽場,迎接新的挑戰。這是檢驗訓練成果的重要平台,也將為各隊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堅定信心、尋找差距、磨礪精兵。

  國際賽場是難得的“練兵場”。冬奧會前的每一場比賽、每一次練兵機會都很寶貴

  中國隊在連續兩站短道速滑世界杯賽中獲得女子3000米接力冠軍,彰顯出女隊整體實力的提升。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國家隊教練組組長王濛表示,隊伍的進步,與前段時間在訓練中狠抓體能密不可分。此外,組建國際化團隊、舉辦直通選拔賽等措施也進一步完善了隊伍的訓練保障,強化了隊員的競爭意識,對運動員提高能力、快速進入比賽狀態都起到了積極作用。

  國際賽場是難得的“練兵場”。日前在重慶結束的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上,主場作戰的中國隊獲得了2金2銀的佳績——隋文靜/韓聰、彭程/金楊分別奪得雙人滑冠、亞軍,金博洋、閆涵獲得男單前兩名。成績雖然亮眼,但在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趙宏博看來,隊員還有進步的空間,“與巔峰狀態還有些距離”。

  隋文靜/韓聰在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上發揮出色,不過相比成績,他們更看重比賽中對每一個細節的把握。從短節目比賽開始,隋文靜已經在總結經驗:“我們在這場比賽的發揮只是達到了及格線,很多動作包括單跳和拋跳,還有旋轉,質量都可以提高兩成以上。”

  從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來看,中國隊在男單和冰舞項目上狀態回升。外訓歸來的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進步明顯,獲得第四名,創造了自己的自由舞和總分的歷史最高分。不過在女單方面,中國隊與世界一流水平依然有著一定差距。

  “從世界花樣滑冰的發展趨勢看,動作的難度要有,但也要把精力放在對細節的打磨上。”趙宏博說,距離北京冬奧會僅剩下兩年多時間,其間的每一場比賽、每一次練兵機會都很寶貴。

  今年的夏訓開展得早,練得系統,又狠抓體能,才會取得成績上的突破

  根據北京冬奧會備戰方略,2018年至2021年的備戰側重點分別是“擴面、固點、精兵、沖刺”,2019—2020賽季將是冰雪項目各支國家隊由“固點”向“精兵”轉換的重要階段。

  如何理解“精兵”?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表示,“精兵”不是簡單的數量變化、人員裁減。“打造‘精兵’的重點在於‘精’字,可以理解為打造精銳之師、鍛造精勇之士、明確精准目標、抓實精細訓練、強化精致保障。”

  前兩個賽季,通過整合資源,強化訓練創新和科技助力支撐,冰雪項目備戰自1980年中國參加冬奧會以來,首次建立了覆蓋所有冬奧會項目的隊伍架構,基本構建和形成了覆蓋109個小項的備戰體系。同時,強化體能訓練、加強專業人才引進、完善軟硬件保障條件等一系列措施的加速推進,也為各項目國家隊全力備戰北京冬奧會奠定了良好基礎。

  在今年的多項國際賽事中,中國冰雪健兒取得了不少突破:在冬季兩項夏季世界錦標賽中,褚源蒙獲得兩枚金牌,張岩獲得一枚金牌﹔在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夏季水池積分賽加拿大站比賽中,孔凡鈺、劉宣赤各獲一枚金牌﹔在新西蘭冬季運動會上,中國隊選手憑借優異表現,首次捧起團體冠軍獎杯……

  “今年的夏訓開展得早,練得系統,又狠抓體能,才會取得成績上的突破。”中國越野滑雪運動員王強說。在今年的國際雪聯滑輪世界杯上,王強首次獲得男子組22公裡集體出發冠軍。

  在倪會忠看來,備戰需要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前行,但在成績面前,大家也要清醒地看到,很多項目與世界頂尖隊伍之間依然存在很大差距。“我們面臨的參賽形勢依然嚴峻,備戰工作中還有不少問題亟待解決,必須樹立起強烈的憂患意識與追趕意識。”

  他表示,在有序有步驟地進入“精兵”階段后,每名運動員都要有專門的、針對性的訓練計劃,在訓練內容、強度和時長上進行專門設計。對重點運動員要做好精細化保障,同時也要大力預防傷病並堅決做好反興奮劑工作。

  要建立目標體系,逐個完成、穩扎穩打。根據每個階段性目標,倒推每天的訓練安排

  從上賽季成績看,世界各隊備戰北京冬奧會提速明顯。據統計,在2018—2019賽季各個冰雪項目世錦賽上,共有25個國家和地區獲得金牌,比平昌冬奧會上奪得金牌的國家和地區增加了5個。挪威隊、德國隊、美國隊、俄羅斯隊、加拿大隊等冰雪強隊依然表現強勢。挪威隊在2018—2019賽季各項世錦賽上共獲得20枚金牌。韓國隊則一舉拿下了6枚短道速滑世錦賽金牌。此外,今年3月的速度滑冰世界杯總決賽,共有6項世界紀錄被打破,將該項目的世界水平又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為了穩扎穩打做好備戰工作,在上個月召開的2019—2020賽季冰雪項目動員部署大會暨工作會議上,各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遞交了新賽季的目標責任書,明確參賽目標,強化責任意識。各隊也在日常的訓練比賽中樹立起“三道關卡”——體能達標測試、國家隊資格選拔賽、國際比賽直通賽。運動員隻有通過測試和選拔才能進入國家隊,出征國際賽場。

  進入“精兵”階段后,訓練精細化的舉措也將全面升級:加強對訓練的績效管理﹔加強對項目訓練規律、制勝規律的研究﹔加強技術支撐、強化競爭意識﹔最大限度地發揮各個團隊成員的作用等。

  明年2月,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將在延慶賽區舉辦,這是北京冬奧會的首場測試賽。對國家高山滑雪隊而言,當務之急是獲得男子滑降、男子超級大回轉兩個項目世界杯延慶站的參賽資格。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中國運動員沒有獲得這兩個項目的參賽資格。

  “我們要建立目標體系,逐個完成、穩扎穩打。比如滑降項目,我們要力爭一年上一個台階。”倪會忠說,“本賽季拼下測試賽資格,在2021年拿下世錦賽資格﹔到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隊選手能夠安全順利完賽。我們要根據每個階段性目標,倒推每天的訓練安排。”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15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