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長,多些體育陪伴(體壇觀瀾)

史  哲

2019年11月1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通過體育活動,孩子們能夠體驗運動的樂趣,也能在潛移默化中養成良好的集體榮譽感、正確的勝負觀……這些都是孩子們成長中必不可少的

  

  “2019年秋季運動會現在開始,請運動員、裁判員入場。”話音剛落,4名小學生隨著“一二一”的口號齊步走到了操場中間。最近,河北保定一山區小學微型運動會的視頻在網絡上走紅。

  為什麼叫微型運動會?因為這所小學隻有4名學生和2名老師。別看人數不多,運動會卻辦得有模有樣。小運動員們進行了賽跑、拔河、投籃等10個項目的比拼,開閉幕式、頒獎儀式……各個環節樣樣不落。孩子們在賽場上比得大汗淋漓、不亦樂乎,剛結束就期待著下一次運動會的來臨。看到孩子們臉上綻放的笑容,校長表示,他們會堅定地辦下去。

  運動是孩子的天性,通過這個微型運動會,孩子們體驗到了運動的快樂。通過運動會上的各項比拼,孩子們也能在潛移默化中養成良好的集體榮譽感、正確的勝負觀……這些都是孩子們成長中必不可少的。從這個角度講,小小的運動會也蘊藏著體育教育的大智慧。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體育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這也應該是那位校長堅持要辦微型運動會的重要原因。一個隻有4個學生的山區小學能因地制宜,把運動會搞得有聲有色,值得點贊和掌聲。當然,其他學校重視體育、用心做體育的例子還有很多。比如,一些小學展開體育活動“趣”字當頭,“毛毛虫向前沖”“乒乓球水上漂”等運動,這些體育與趣味相結合的項目讓孩子樂此不疲﹔一些小學結合當地特色,增設民族傳統體育項目,讓孩子能在運動中了解傳統文化……

  如何因地制宜、想方設法為孩子辦好、辦“活”體育活動,這不僅是學校和老師應該思考的問題,也是家長甚至是社會各界應該思考的問題。因為,孩子的成長,需要多些體育陪伴。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