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讓足球浸潤童心

2018-2019全國校園陽光體育足球班級聯賽綜述

2019年11月14日16:18 |
小字號

南京市雨花外國語小學西善花苑分校大報告廳內座無虛席,身著不同顏色球服的各班足球隊隊員和家長們,聚精會神地觀看著大屏幕上滾動播放的班級足球聯賽比賽畫面,每當鏡頭裡出現激烈拼搶和精彩進球時,大家都會忍不住高聲呼喊,加油助威,場面熱鬧非凡!這不是中超、亞冠或者足協杯的比賽場景,這是學校近日組織的第五屆校園足球聯賽頒獎典禮活動現場。

頒獎典禮上,在觀眾的歡呼聲中,在頒獎音樂聲中,在漫天飄飛的金色絲帶中,各年級的獲獎隊員依次上台領獎,端起獎杯的那一刻,孩子們歡呼雀躍,仿佛是整個世界的主人。除獲獎的小隊員外,賽事組委會還特地設置了校園足球優秀家長志願者獎項,獎勵在班級聯賽中默默支持和付出的家長們,並由獲獎隊員為家長們頒獎,培養隊員們的感恩之情。

這樣的頒獎禮,學校每學期都要舉辦至少一次,除了以上幾種獎項,還會為那些在足球場上奮力拼搏,在學業上仍穩居上游或大幅進步的優秀隊員頒發特別獎項。

有人說,生活需要儀式感,足球也同樣需要儀式感。儀式感是一種球隊文化,對於孩子來說,儀式感有著更重要的教育意義,它教會隊員們什麼是榮譽感、責任感和歸屬感。

“儀式感”,是全國校園陽光體育足球班級聯賽重要的內容,是從足球技藝晉級為足球教育的重要抓手!

全國校園陽光體育足球班級聯賽由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於2015年10月啟動,在各地中小學陸續開展。四年來,建設班級聯賽SAAS網絡平台,在11個城市組織了全國校園陽光體育足球城市賽、在23個地市開展校園陽光體育小裁判發展計劃、班級聯賽交流研討會、新聞媒體調研座談等系列推廣活動。活動組織過程中,各級教育部門高度重視班級聯賽,遍布28個省市,共有一萬多所學校九十多萬球員通過網絡平台參加了班級聯賽,組織1600多所學校進行了小裁判的培訓和班級聯賽組織工作培訓,把校園足球文化、賽事禮儀帶入校園,對推動校園足球校內競賽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2017年5月,教育部還將“未開展班級聯賽”列入了全國青少年足球特色學校評估標准中一票否決的內容。

“如果再以校隊競賽成績作為校園足球工作重心,三年必敗,因為我們已經失敗過兩次了。”著名足球評論員、前國安足球俱樂部總經理張路曾在“2017‘綠茵星生代’全國校園陽光體育足球班級聯賽發展研討會”上這樣強調。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教育研究所所長吳鍵認為,通過集體類體育賽事培育健全人格是更有效的手段。“我們通常所說的足球進校園,也包含足球賽事進校園。面向全體學生的班級聯賽應該是學校校園足球工作更重要的陣地之一,隻有這樣,校園足球才能真正進入到教育主渠道,才能得到家長的擁護和參與。”

武漢硚口區教育局和雨花台教育局一直倡導在全區所有學校推行全員參與的陽光體育足球班級聯賽。硚口區從2017年開始將班級聯賽制度化,納入績效考核,制定出《硚口區中小學班級足球聯賽績效工作指導考核表》,實現督導檢查全覆蓋。硚口區教育部門負責人說:“我們想認認真真地搞班級聯賽,這是真正讓足球改革精神落到實處、讓全體孩子受益的措施。這件事情做不好,校園足球也不可能做好了。而班級聯賽,僅僅靠體育教師們來做是不行的,為此,硚口區將班級聯賽成果與學校績效考核相結合,不管是班主任,還是其他學科教師,都開始關心班級聯賽,並從關心到理解,從理解到參與,形成了一個良性的循環。”

雨花台教育局副局長周文林認為:“教育是個緩慢而優雅的過程。校園足球作為一種教育工具,也不能急於成績。欲速則不達,我們必須要拿出足夠的耐心,讓每個孩子都參與到校園足球中來,才能全面發揮‘立德樹人’的作用。”

浙江省教研室附屬小學田巧玲校長在談到他們學校的班級聯賽時說:“原以為校園足球工作就是訓練一支隊伍,取得好成績,所以工作都交給分管副校長了,自己沒怎麼參與。但班級聯賽組織起來后,我才意識到,這裡面可利用的教育價值點太多了。”“孩子們都喜歡比賽,都以加入班級隊伍為榮,用這個作為杠杆,我們的攝影大賽、征文大賽質量比以前明顯提高了。以前我很頭疼的就是如何在課間把孩子趕到操場,現在操場已經不夠用了,孩子們怕不能加入班級隊,主動加練技術,主動學習提高成績。以前是我被動完成上級交給的校園足球任務,現在不用上級要求,我也一定會做好校園足球,因為這就是在做教育,這是我作為校長必須要完成好的任務。”

近年來,新華社關於全國校園陽光體育足球班級聯賽發展的多篇綜述文章,超過100萬點擊量的佔多數,都進入新華社客戶端體育類文章當月點擊量前列。“這說明‘足球運動的真諦不僅在於競技,更在於增強人民體質,培養人們愛國主義、集體主義、頑強拼搏的精神’正成為社會共識,成為對校園足球的期盼。”

據全國校園陽光體育足球項目負責人陳智勇介紹,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全國校園陽光體育足球班級聯賽與人民體育全面合作,進駐人民足球·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展示與服務平台。還將共同打造“陽光體育班級聯賽服務聯盟”,整合社會力支持學校開展班級聯賽。他說:“我們要與人民網共同打造一個閃光的陽光體育品牌,邀請社會各界參與,將有越來越多的參與者加入進來,進而一步步激活中國學校體育的每一個細胞。”(文: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陳智勇)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