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意打開全民健身新場景(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11月1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賽事內容創新與城市發展理念、大眾參與熱情相融合,激發出能量十足的“化學反應”

 

  當整座城市都成為賽場,選手們在奔跑和發現中考驗體能,展開思考,感受樂趣。體育與城市、與生活的深度交融,又打開了一扇新的窗口。

  在新媒體輿論場中獲贈“8D魔幻城市”之稱的重慶,日前就迎來這樣一場別具創意的比賽——2019世界定向精英巡回賽暨“智跑重慶”國際城市定向賽。城市做賽場,感受大不同,參賽者們充分領略了山城的高低錯落,在一次次“打卡”中觸摸到重慶的多元之美。

  定向越野運動,在國際體壇有“國際象棋+越野跑”之稱,與單純跑步不同的是,參賽者需要手拿地圖,在比賽區域內一邊奔跑,一邊尋找標注的點位,自主選擇路線。樂趣在挑戰中產生,比賽蘊含著豐富多彩的變化,提供了時尚賽事創新創意的廣闊空間。

  近年來,集專業性、趣味性、參與性於一體的定向越野運動,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歡迎。參加此次比賽的選手,不僅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世界級運動精英,還有國內5000多名運動愛好者,他們和眾多重慶市民一起,參與到五大主題25條線路的較量與探尋中——既有以重慶美食為主線設計的“熱辣重慶”,也有以感悟老重慶為主線的“巴人文化”,還有展示重慶綠色與生態發展的“綠色大渡口”等。參賽者們從大渡口區出發,在25條線路中穿梭尋找打卡點,有些打卡點還設置了互動環節,比如蒙眼火鍋大挑戰、綠色垃圾分類。“這是我參加過的最有趣的跑步運動了。”有參賽者發出這樣的感慨。

  一次城市定向賽,可以成為城市旅游推廣的獨特平台,也可以搭載生態、科技、人文等各色內容,還因為趣味高、門檻低獲得廣泛參與,為全民健身增添動力。這項比賽首次落地重慶就頗受歡迎,從中不難看出,賽事內容創新與城市發展理念、大眾參與熱情相融合,激發出能量十足的“化學反應”,這正是“體育+”思路的積極展示。在全民健身需求不斷高漲,精品賽事供給存在巨大提升空間的趨勢中,“智跑重慶”寫下了一個生動樣板。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5日 12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