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開始造雪(走向冬奧)

2019年11月16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獲悉:11月15日,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開始正式造雪,接下來的50天時間裡將完成相關雪道全部造雪工作,為明年2月北京冬奧會“相約北京”首場測試賽做好准備。

  據了解,此次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測試賽相關雪道涉及造雪總面積約26萬平方米,造雪量約26萬立方米。

  延慶賽區建設單位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為了保証比賽選手最高時速能達到130—140公裡/小時的滑行速度,國際雪聯對雪道硬度有嚴格要求,因此造雪成為最關鍵的一個環節。根據比賽要求,雪道表面必須保持結晶狀態,近似於冰面,這種雪被稱為冰狀雪。冰狀雪可減小雪板和雪道之間的摩擦力,使得雪道不易被破壞。在運動員高速轉彎的情況下還能保証雪道表面平整光滑,讓選手不論第幾個出場,雪道的狀態都是一樣的相對完美,以確保比賽的公平性。

  冰狀雪的制作過程相對復雜,首先經過人工造雪完成雪道造型,然后將雪道打開翻出下層雪,再均勻連續地向雪面注水,增加雪的含水量。注水后通過壓雪車反復翻壓將濕雪攪拌均勻再壓平,經過板結和下沉,表層雪風化形成軟雪,再經人工多遍清除,最終才能形成專業的雪道。

  另據了解,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造雪用的水來自佛峪口水庫和白河堡水庫。通過7.5公裡的地下綜合管廊,把造雪用水送往小海陀山海拔1050米的塘壩和海拔1290米的蓄水池進行蓄存。再通過三級泵站將造雪用水分別注入各雪道造雪系統,最終到達小海陀山2198米最高點附近的出發平台。同時,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還建設了完善的融雪水、雨水回收利用系統,回收的水資源將實現重復利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