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2019義烏半馬圓滿落幕

2019年11月17日13: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1月17日8:00,義烏好貨2019義烏國際半程馬拉鬆在義烏市梅湖體育中心鳴槍起跑。來自全世界42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0名跑者齊聚世界小商品之都,給義烏這座浙中商貿城市現上了一場規模宏大的體育盛宴。

今年的義馬由中國田徑協會、浙江省體育局、義烏市人民政府主辦,義烏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義烏市交通旅游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和匯跑賽事承辦,指導單位為浙江省體育競賽管理中心,同時獲得了義烏市文體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和義烏稠商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的支持。

最終經過激烈的爭奪,來自埃塞俄比亞的選手德比塔克特拉達奪得半程馬拉鬆男子組冠軍,成績為1小時04分13秒﹔半馬女子組冠軍則歸屬於埃塞俄比亞選手艾斯勒瑪胡,奪冠成績為1小時13分51秒﹔中國籍最好成績選手楊斌總排名第五,成績為1小時12分02秒。

新絲路跑起來 義烏打造國際體育影響力

隨著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作為新絲綢之路的東端起點,義烏也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今年賽事首次組織了“一帶一路”跑團,來自俄羅斯、意大利等2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超過170名跑者來到義烏,為今年的義馬增添了更多新鮮元素。

隨著經濟的不斷高速發展,尤其是境外投資和進出口貿易的增長為義烏帶來的機遇,使得義烏市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通過高科技、重環保的發展模式,義烏也吸引了更多的世界目光。與此同時,義馬的成功舉辦,極大地豐富了當地的文體生活。在當下體育強國建設日益火熱的大環境下,義馬也承擔起了推動全民健身的先鋒作用。

經濟上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也為義烏舉辦大型國際賽事創造了更好的條件。已經成為世界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的義烏,致力於將義馬這項賽事打造成為義烏城市的新名片,充實城市內涵,助推體育旅游綠色產業的進一步發展。

穿越金秋義烏 賽事展現最美城市風光

今年的賽事從梅湖體育中心出發,途經義烏檔案館、義烏國際商貿城、江濱公園等眾多地標,通過一條21.0975公裡的賽道,串聯起義烏最美的秋日風光。選手在途經國際商貿城、義烏港等處時,更是感受到了沿途助威團特色及啦啦隊的熱情、好客,讓來自各地的參賽選手感受義烏人民的激情和烏商之美!

為了將義馬與義烏的城市文化更加深度融合,今年賽事在各個環節中都加入了更多的“義烏元素”:從選手領物環節開始,今年賽事進行了全新升級,將選手領物區從室外搬到了國際博覽中心東2館,在參賽和完賽物資准備中,體現濃郁本土特色的紅糖制品和展現國際商貿特點的進口商品,獲得了參賽選手的一致好評。

來自廣州的選手李先生已經跑過了超過30場半程馬拉鬆賽事,這是他首次踏上義馬的賽道。對於賽道的設計和沿途自然風光、人文風情他表示非常贊賞:“來義烏之前對於這座城市的概念僅僅局限於‘小商品’,但通過這場賽事的體驗,讓我對義烏國際化的腳步有了全新的認識。當然,賽道沿途的觀眾非常熱情,對於每一位跑者都不吝惜自己的加油吶喊聲。”

服務對標金牌賽事 全力為跑者保駕護航

在過去的四年時間中,義馬始終秉持“倡導低碳環保,推動全民健身運動蓬勃發展”的宗旨,榮獲中國田徑協會銀牌賽事、浙江省品牌賽事等多項殊榮。第五年的義馬在賽事體驗的提升方面沿襲了高標准要求,在各個環節中對標金牌賽事的服務標准,也收獲了跑者的贊揚。

今年賽事招募和培訓賽事服務志願者近2000人,其中由團市委招募學生志願者800余人,社會志願者700余人,賽事專員19人﹔紅十字會招募急救志願者150人﹔衛健局招募醫護人員200余人,其提供20台移動AED急救設備,監護救護車12輛,布置醫療站點13個。與此同時,義烏警察跑團也將作為賽道中的移動安保力量,全方位保障賽事安全,各部門齊心協力為選手的安全保駕護航。

今年、第五屆義馬首次運用了中國移動5G技術支持賽事直播相關和用戶體驗項目中的通信保障,用更快的速度將義馬風採送到觀眾面前。同時,新華網負責賽事視頻直播,憑借先進的圖傳設備和豐富的馬拉鬆賽事直播經驗,有力的把義烏的現代化城市風貌和商貿服務盛景呈現給了世界。

義烏好貨2019義烏國際半程馬拉鬆已經圓滿落下帷幕。經過五年的勵精圖治,我們體會了過程的艱辛、也收獲了成功的喜悅。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