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動態

前巴西國家隊主教練斯科拉裡:我希望重返中國執教

趙焱 陳威華
2019年11月17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我希望重返中國執教——訪前巴西國家隊主教練斯科拉裡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11月15日電 專訪:我希望重返中國執教——訪前巴西國家隊主教練斯科拉裡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中國男足在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中1:2不敵敘利亞隊后,主帥裡皮宣布辭職。巴西名帥斯科拉裡的新聞發言人阿加斯·菲累格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如果收到中國足協邀請,雙方的條件都能相互滿意,斯科拉裡願意執教中國國家隊。

  菲累格表示,斯科拉裡認為中國足球有潛力,也有好的球員,他曾經工作過的廣州恆大隊就有很多優秀球員,他對中國足球有信心。

  此前,斯科拉裡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曾詳細談及他在中國俱樂部球隊執教的感受,並表示,在中國的執教經歷給他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希望有機會重返中國執教俱樂部隊。

  剛剛過了71歲生日的斯科拉裡最近從帕爾梅拉斯隊辭職賦閑在家,去年曾經率領帕爾梅拉斯獲得巴西甲級聯賽冠軍的他已經收到多個邀請,但目前還未決定2020年將執掌哪家球隊。

  斯科拉裡說:“我非常想念中國,想念那裡的朋友,在那裡獲得的冠軍,想念中國的足球。中國的俱樂部擁有非常先進的訓練中心,有各級教練讓整個球隊完整發展,運動員們有學習的願望,這一切讓我在中國的俱樂部中工作感到非常輕鬆。我很希望明年能夠回到中國執教。”

  在2015年6月至2017年11月,斯科拉裡任廣州恆大俱樂部主教練,為中國俱樂部歷史性地獲得了亞冠聯賽的冠軍,在2015-2017年獲得中超聯賽三連冠,還獲得了兩次中國超級杯冠軍和一個足協杯冠軍。

  對於這些成績,斯科拉裡說:“我很幸運有一個好的團隊,我們的成員能夠相互完美地理解,隻要簡單解釋一下就能明白我的意圖。在我們參加的11次冠軍爭奪戰中最終贏得了7次,所以我對在中國的工作非常滿意和高興。”

  斯科拉裡專門講述了在恆大俱樂部的工作,他說:“我剛到的時候,整個俱樂部結構需要作出一些調整,我們向俱樂部申請,在硬件方面建成了體能室,在技術方面也獲得了我們需要的器材。這樣我能夠安心做自己的工作,讓俱樂部不斷完善,當然我們也成為了一支讓其他對手尊重的球隊。”

  曾經率領巴西國家隊奪得2002年世界杯冠軍的斯科拉裡認為:“中國足球近些年來變化很多,制定了一些有利於足球發展的規則,更加強調青訓。足球的發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個過程,我想在7、8年到10年后中國足球的水平能夠達到韓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隊的水平。”

  “中國現在在足球方面的方向是正確的,不但現在中國的俱樂部有高質量的訓練中心,還有現代化的訓練方法,很多外國優秀教練員也逐漸參與到中國足球中,但是優秀的青少年球員成長起來還需要4至6年的時間”,斯科拉裡估計。

  斯科拉裡曾經在7個國家工作過,在35年的教練生涯中共獲得27個冠軍,作為國際化的教練員他認為翻譯的作用也很重要,他說:“在中國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名翻譯,這些翻譯必須水平高、速度快,不能羞於高聲說話,也不能自己發揮,必須嚴格按照教練的話來翻譯。恆大俱樂部給我配的翻譯很好,我們沒有出現過交流上的問題,在和一些球員私下接觸時,我們也能夠使用英語交流。”

  另一個讓斯科拉裡懷念的是中國球迷的熱情。他說:“我們幾乎每天都會遇到球迷們的圍堵,但是他們都很有教養,對我們很尊重,我和我的夫人外出時,球迷認出我都會問候我。即使是球員與俱樂部或教練組出現分歧時,也是相互尊重的,沒有霸權,隊長和教練員之間都很尊重,所以我認為中國是一個能夠安靜地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在這方面,斯科拉裡認為巴西球迷應該向中國球迷學習,“可以不滿意,但是應該相互尊重,不要讓別人處於尷尬的境地,這都是巴西經常出現的問題。在廣州我們的球隊總是與球迷非常和諧,有時候球迷會去看訓練,要求簽名、合影等,球迷與球隊相處非常和諧。”

  “中國足球給了我很多快樂,在離開時候我很傷感,其實我剛離開就想回去了。”

  對於在中國最好的回憶,他說:“就是那些獲得的冠軍,和在球場中與球迷的慶祝。我永遠不會忘記我離開廣州時球迷們去機場送我,當時有近3000名球迷,這是我生命中的重要印記。”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