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裡皮突然辭職后,中國足球如何填空?

張喆
2019年11月18日08: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突然辭職后,中國足球如何填空?

40強賽中敘之戰國足兵敗迪拜,裡皮賽后令人意外地憤然辭職。這樣的結果必然令中國足壇帶來連鎖反應。到底國足是否已經12強賽無望?國足帥位該如何解決?國足現狀對中國職業足球接下來又會帶來何種震動?

劇情 裡皮辭職無可能峰回路轉

因為裡皮這次的辭職很突然,情緒也很憤怒,令外界產生一個錯覺:裡皮已經對國足失望透頂,他甚至已經判斷國足很難從40強賽出線。因為裡皮辭職事件的發酵,過去幾天國內輿論都充斥著對國足、中國球員和中國足協的各種鞭撻和抨擊,甚至有球迷偽造出“顏駿凌天價購房”這樣的網絡鬧劇!

然而,口水和憤怒從來都挽救不了中國足球。諸如管理混亂、球員能力缺失、青訓不振、選拔不力等,已經是中國足球過去20年來屢戰屢敗的“標配原因”,再怎樣口誅筆伐都斷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有明顯改善。裡皮在中國有近7年工作經驗且帶過國足3年,他對中國足球的現狀和問題應該說十分清楚,否則他也不會貿然在國足主帥位置上選擇“二進宮”。

事實上,裡皮今年接手國足之后,國家體育總局專門成立了高規格的工作配合小組。中國足協對裡皮有求必應,無論在聯賽賽程、球員選拔、歸化政策等細節上,都絕對保証讓裡皮的想法得以實施,而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和廣州市相關部門對裡皮和國足過去近半年來的各種外圍保障工作和集訓、熱身賽的條件,都發揮了最大的作用。

但令人遺憾的是,過去4場40強賽,裡皮在對國足的備戰精細程度上存在明顯的缺失,即使有專業的情報人員為他收集了最及時的對手情報,但裡皮竟然在球隊的用人和打法上並沒有任何針對性的主動變化,除了部分存在客觀傷病的位置。

最近兩場比賽國足僅得1分,裡皮留下了“中菲之戰為何棄用韋世豪、楊立瑜”“中敘之戰為何讓張琳芃帶傷上陣”兩大謎團。至於40強賽以來堅持使用楊旭,始終不用張稀哲、李可無法首發、艾克森硬放在邊鋒、張琳芃硬放到中衛、徐新總是落選等戰術細節上的疑問,裡皮從來沒有也絕對不會再正面解答。首次執教國足征戰12強賽時,裡皮在隊內有著絕對權威。但這一次,國足內部無論是管理層、國腳,甚至裡皮的外籍教練團隊,都對裡皮感到有點“看不懂”。裡皮無論在訓練場上還是私下,都比第一次執教國足時代顯得更為易怒。

裡皮這次在辭職現場發表的言論其實蒼白無力,他把責任都推到了球員身上。但諸如“他能賺很多很多錢,但不想搶錢”之類的表達,令足壇圈內人士難以接受。中國足協罕見地在短時間內就對裡皮的辭職做出了回應。這樣的局面,也顯示出裡皮和國足的管理層之間已經發生了無可挽回的裂痕,這個裂痕的產生絕對不是單方面的,也不能想當然就把責任完全推到中國足協頭上。這次裡皮的辭職,已經不可能重復卡納瓦羅不久前在恆大的一幕,絕無可能出現峰回路轉的劇情。

經驗 國足換帥要吸取上屆教訓

上屆40強賽國足也經歷了一連串換帥風波。當時,國足由外帥佩蘭帶領征戰40強賽,但兩遭中國香港隊逼平后遭遇巨大的信任危機,最終“下課”。隨后,高洪波倉促接手,“奇跡”般得到“全亞洲的幫助”而履險殺入12強賽。但在國足主場輸給敘利亞隊之后主動辭職。最終,裡皮接手國足征戰了12強賽余下比賽。

如今,裡皮同樣在國足輸給敘利亞隊后辭職,國足再次面臨40強賽階段就要“換帥”的挑戰。從具體的選擇來看,國足未來的新帥有如下三個方向。

其一是聘用外籍教練。這裡又存在兩種可能:一是繼續用裡皮這種級別的世界名帥,二是從中超現有的外籍教練裡選擇。

如果是第一種方案,那麼目前比較合適的莫過於斯科拉裡。日前,斯科拉裡的發言人已公開向中國媒體透露了自己可以重返中國執掌國足帥印。從曾成功執教恆大、對目前眾多巴西“歸化”球員相當熟悉、性格不如裡皮那樣孤傲等條件來看,斯科拉裡確實具有執教國足的優勢。當然,他的年齡和裡皮一樣都已經過了70歲,會不會在實際執教過程中也出現裡皮那樣因高齡而導致的偏執呢?如果是第二種方案,那麼相對比較合適的有上港的佩雷拉、蘇寧的奧拉羅尤。

其二是聘用本土教練。目前備戰東亞杯的國家選拔隊主帥李鐵、山東魯能的主帥李霄鵬被視為呼聲最高的兩名國足土帥候選人。此外,不少媒體還認為高洪波作為中國足協副主席,也可以在未來土帥帶領的國足擔任領隊。而黎兵、孫繼海、邵佳一、肇俊哲等中生代教練也被球迷認為是可以嘗試任用的國足土帥。從對國內球員的熟悉程度和敬業精神來評判,中國本土教練一定是符合中國足球的選帥“四項條件”的,但他們帶領國字號球隊的經驗和威望無疑是最大的短板。

其三就是採取“土洋混合”的模式,要不“洋帥+本土教練組”、要不“土帥+洋顧問團”。目前,裡皮手下以馬達洛尼為首的前國足意大利助理教練團隊都表達出願意繼續為國足效力的想法,他們這些人能否留用?

不論採取哪種模式,中國足協一定要吸取上屆40強賽的教訓,想清楚新帥的定位,是僅僅當40強賽余下4場比賽的“臨工”,還是出於沖擊12強賽乃至殺入2022年世界杯的長遠打算?

前景

國足進12強賽

仍然掌握主動權

在國足換帥已成事實、國足40強賽隻進行了一半的客觀背景下,一味怨天尤人、謾罵指責都是無濟於事。如果認為國足現在就是“為青訓還債”,誰做主教練都一樣,那更是典型的消極主義。毫無疑問,沖擊2022年世界杯依然是中國足球眼下最重要的任務,不會因為40強賽現階段的挫折和換帥風波而“推倒重來”!

目前40強賽5輪戰罷,8個小組的40隊全部打完4場比賽,即完成了40強賽半程的任務。本屆40強賽的出線規則是8個小組第一和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2,但隻要2022年世界杯東道主卡塔爾拿到了小組第一,那麼成績最好的第2出線名額將增至5個。因此,目前國足在隻能成為A組第2名的基本事實上,必須保証自己能成為至少成績最好的4個小組第2名之一。

其他7組,小組第2名積分超過7分的隻有E組的阿曼(9分)和C組巴林(8分),另外有3個小組的第2名是7分,兩個小組的第2名是6分。在比較3個積7分的小組第2名中,中國隊在淨勝球(11球)上僅比B組的科威特(13球)少,比G組的泰國(3球)、H組的黎巴嫩(2球)都有絕對的優勢。因此,如今的國足在40強賽半程結束后在8組的第2名成績比較中排第4名。

這意味著,隻要國足在下半程的4場40強賽中全勝,基本上能確保以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2名之一的資格出現,主動權其實依然掌握在自己手裡。因此,下半程對國足來說最重要的是在6月主場連戰菲律賓隊和敘利亞隊這兩場比賽必須拿下!

與換帥相比,國足目前更急需解決的是士氣和信心。中超最后3輪馬上就要開始了,一旦出現裁判不公等不和諧因素,對國足未來的重建也會注入負面影響。此外,國足今年的40強賽已結束,下一階段比賽要到明年3月。今年12月的東亞杯本由李鐵率領“國家選拔隊”出征,但這次“換帥”后,出戰東亞杯的人選會否有新的變化?

總之,我們必須認清楚目前國足在40強賽中所處的客觀形勢,通過換帥作為契機,重新優化國足沖擊2022年世界杯的整個管理和運作體系。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