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里皮归来:开启一次难度更大的冒险

2019年05月25日08: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皮归来:开启一次难度更大的冒险

那个抽着雪茄、在海边沐浴阳光的意大利老头马塞洛·里皮回到了熟悉的中国队主教练岗位上。就在召开内部会议确认协会高层人事变动之后,中国足协于昨天中午通过官方渠道,宣布里皮正式出任中国男足主帅。

为什么是里皮

里皮接到邀约并决定二度接手中国队,这个结果令人诧异,却又那么自然。

“诧异”是因为,3个月前率队打完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与伊朗队的比赛后,老爷子走得毅然决然。

“自然”是因为,在离开中国队帅位的3个月时间里,老帅留给中国队“临时”主帅卡纳瓦罗的一份包含几十位国脚人选的“带队建议书”以及“国足顾问”的身份。或许,里皮的心始终没有离开中国足球。

按照意大利媒体的说法,里皮得到了来自中方的诚意邀请。关于里皮二度接手国足的签约谈判能够在短短时间内达成共识,不难判断这是一次势在必行的合作。

在国足经历中国杯与同洲对手交锋的两连败后,卡纳瓦罗被证明并不能短期内驾驭这支新老交替却想冲击世预赛的中国队。至于克林斯曼、希丁克这些传说中的新帅人选,或因对国足知之甚少,或无法身兼数职而无缘接手球队。留给决策者定夺国足主帅人选的时间、空间都很“局促”,于是里皮重新成为主要人选完全在情理之中。换言之,里皮作为时下能“HOLD”住国足的唯一人选回归,这样的选择至少不是盲目的。

里皮因何回归

外界披露的信息显示,里皮团队在国足上一执教周期的年薪高达2000万欧元。虽然对于本次合作涉及的薪酬数额目前没有公开数据,但里皮迅速接受邀请,显然相关条件也已经达到令他满意的标准。

熟悉里皮的人,包括与里皮有过合作经历的足球界人士都很清楚,里皮作为一位曾经率队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金牌教头格外注重执教权威。这一点从他当初拒绝恒大高层进入球队更衣室、不容干涉其工作团队人选就不难作出判断。从这个角度来说,让里皮回心转意的恐怕不止“令人无法抗拒”的薪酬待遇,应该还有其在执教方面绝对权威的保障。

里皮能走“回头路”或许还与难以割舍的“中国足球情缘”不无关系。从2012年夏初开始,7年时间里足以让里皮深入了解中国足球、中国文化甚至错综复杂的人情世故、江湖规矩。

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评价说,“在中国工作、生活这么久了,相信里皮已经习惯在这里的一切。要知道他在意大利队的累计执教时间也没有超过5年。如果这次他最终重返国足执教岗位,意味着他将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

里皮能带来什么

尽管中国队整体技术水平落后到令人“错愕”的程度,但执教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为了配合里皮,中国足协允许原恒大俱乐部管理层代表康冰进入国足管理团队,包括后勤服务保障团队的成员无一例外都是里皮曾经格外信赖的。随着里皮回归,这些熟悉的面孔不出意外都会重新出现在中国队内。他们聚在一起,在各个岗位上迅速上手,这对于国足提升世预赛备战效率极具现实意义。

但接下来中国队冲击卡塔尔世界杯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

要知道,当初决定约满即离开国足帅位之后,里皮改变了带队策略。确切地说,里皮的带队方向由“从长远发展国足考虑大量锻造年轻球员”转向“重新重用老将”上来,他作出这个改变情有可原——既然亚洲杯后,自己将不再执教国足,那么他就必须履约完成率队跻身亚洲杯八强的任务,他也要竭力避免在执教收官阶段晚节不保、颜面扫地。

事实证明,里皮没有爽约。但也恰恰因为带队方向转移,里皮的执教后期多少显现出“功利”的意味。没怎么培养新人的中国队在里皮“一走一回”之间耗费了至少半年。这损失的半年对一支意图冲击世界杯的球队来说何等宝贵?

71岁的里皮依旧精神矍铄,但对于中国足球和中国队的现状,相信他的认识深度不亚于其他任何人。里皮对于二度执教远高于首次执教的难度,显然已有了充分心理预期。

能够以“里皮归位”开启卡塔尔世预赛之旅,中国队或许在方向上不会走偏,只是冲击世界杯的成败结果从来不以“教练人选”为转移。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