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無雪冬季也能“上冰雪”的奧秘

2019年11月22日08: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無雪冬季也能“上冰雪”的奧秘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21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春燕

  干冷的空氣,呼嘯的北風,找不到一絲雪的痕跡,但“冰雪運動進校園”的課程正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北垣小學的操場上開展著,而且全校所有學生每周都能上一節“冰雪課”。

  北垣小學教導處分管體育的主任李鵬介紹說,北垣小學目前正在開展的“冰雪課”有旱地冰球、旱地冰壺和雪合戰三個項目。

  “除了旱地冰壺在人造冰面上進行,另外兩個項目都是利用學校現有的足球場和操場進行的,很好開展。”李鵬說。

  看著記者疑慮的目光,李鵬帶著記者觀摩了正在進行的冰雪體育課。

  在操場中央,有幾塊立起來的墊子,還有兩面旗子插在兩條底線附近,旁邊的大箱子裡堆滿了海綿球。

  “馬上要上的是四年級的雪合戰課,這些是課程所需的教具。”體育老師王寶林介紹說。

  雪合戰跟打雪仗很類似,但又有一系列簡單的比賽規則,被雪球擊中者下場,成功拔掉對手旗子的一方直接獲勝﹔如無人奪旗成功,則比賽時間到時留在場上人數多的一方獲勝。

  “這幾個墊子是攻守雙方的護壘,正式比賽中應該用雪壘起來。海綿球則用來代替雪球。”王寶林說。

  隨著老師的一聲哨響,每個人一手拿著一隻“雪球”沖到護壘前,一邊躲著對手投出的“雪球”,一邊急著扔出手裡的“雪球”想擊中對手。但由於每人每次隻能拿兩隻“雪球”,一旦扔完了就隻能回去取或等著隊友輸送“雪球”,所以盡管同學們喊得很大聲、跑得很積極,但很少有人被擊中下場,雙方一時間難分勝負。

  隨著比賽的推進,大家逐漸熟悉比賽規則,知道怎樣才能獲勝。很多時候,裁判哨響后,同學們拿著“雪球”沖向護壘,卻並不急著投擲,都在尋找有利時機,希望一擊中的。

  在一場女生之間進行的雪合戰中,一個個子不高、梳著馬尾辮的小姑娘在大家相互擲“雪球”的時候,悄悄地直搗黃龍,成功奪旗,令對手直接傻眼。

  在教學樓樓頂上的人造冰場上,正在進行的是二年級的旱地冰壺課,冰壺在場地上的滑行聲和孩子們的尖叫聲此起彼伏。

  因為上課的學生年紀小,老師主要教他們如何把壺滑入大本營,成功做到這一點的學生能夠獲得一張貼紙。

  隨著老師的一聲哨響,8隻壺一起滑出,有的壺砰的一聲撞到了對面的擋板上,有的壺隻走到了半中央就慢慢悠悠地停下來,偶爾有一兩隻壺擦著邊滑入了大本營,立刻就能聽到那一列的孩子們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

  “男孩子們的力氣大,所以他們的壺更容易進大本營,但是他們也容易滑過勁兒了。女同學們力氣小,但多練幾次也能把壺滑進大本營,也能得到老師獎勵的貼紙。”小學生張裕琪說。

  二年6班的班主任王彥站在場邊看著,她想趁著自己沒課多了解一下學生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

  “這項運動很好,不僅鍛煉了孩子們的身體,也鍛煉他們的協調能力,同時也有很強的趣味性,還能讓他們簡單地了解一些冰雪運動和冬奧會的知識。”王彥說。

  “其實不僅是在人造冰場上,旱地冰壺在我們樓下操場的塑膠跑道上就可以滑動起來,所以這項運動對場地的限制也能大大降低。”李鵬說,冰雪運動進校園在北垣小學開展兩年多來,他最大的感觸是要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在推廣冰雪運動的同時,普及奧運知識和奧運文化。

  “旱地冰壺的壺並不貴,一隻也就是兩百多元,有二三十隻冰壺就可以開旱地冰壺課。低年級的學生練習投壺,高年級的學生可以進行簡單的對抗比賽。而且這項運動安全系數高,在鍛煉身體的同時,也很考驗孩子們的思考、判斷能力。”李鵬說。

  “你看,雖然沒有雪,但冰雪運動也是可以隨時開展的,隻要開動腦筋、因地制宜,就能讓學生們體會到參與冰雪運動的快樂。”李鵬笑著說。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