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河北平鄉舉辦梅花拳演武大會

2019年11月24日10: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王霞光 王勇)為更好傳承和發揚國家傳統武術梅花拳,全面落實《全民健身條例》,經邢台市政府和河北省體育局批准,平鄉縣日前在縣全民健身中心、縣第一中學,舉辦2019年武術進校園中小學武術套路比賽暨首屆國家級非遺梅花拳演武大會。

本次活動由河北省體育局武管中心、邢台市體育局、平鄉縣人民政府主辦,平鄉縣教育局、平鄉縣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邢台梅花拳傳承總會具體承辦,為期三天。來自山西、河南、山東、河北、江蘇、安徽、遼寧等地武術進校園代表隊、梅花拳習練者、武術館校和民間組織等64支代表隊600余人參加了本次大賽,參賽者最大年齡79歲,最小的隻有5歲。與會者通過切磋技藝,交流研討梅花拳文化,充分展示了梅花拳這一古老拳種的無窮魅力。這次盛會的舉辦,有力推動了“梅花拳非遺文化、體育、教育、旅游”深度融合發展,提升了平鄉縣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梅花拳是我國古老而優秀的傳統武術門派之一。經歷代宗師的傳承與發展,現在梅花拳傳人弟子已遍布我國各地及歐、美、亞20多個國家和地區。梅花拳於2006年被國務院批准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張西嶺被國務院批准、文化部命名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邢台梅花拳代表性傳承人”﹔2008年成立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邢台梅花拳傳承總會”。

梅花拳在平鄉茁壯成長碩果累累,2014年平鄉縣被命名為“中國梅花拳文化之鄉”,近年來梅花拳作為一項教學內容走進學校課堂,這一古老的拳種再次換發生機。目前平鄉縣已有33所中小學一萬多名學生習練梅花拳。這次盛會的舉辦,有力推動了“梅花拳非遺文化體育、教育、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