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在重慶黔江收官

2019年11月25日13: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25日電(記者王霞光)11月24日,2019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重慶黔江站(國際賽)暨年度總決賽在重慶市黔江區舉行。這是黔江區繼2017、2018連續兩年成功舉辦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之后第三次舉辦。

本次比賽以“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埃塞俄比亞、蒙古國、美國、法國、英國、德國、奧地利、加拿大、比利時、巴基斯坦11個國家和全國各地的3000余名選手齊聚黔江,參加了42公裡個人賽、23公裡個人賽、群眾健身賽三個項目角逐。

本次比賽由中國登山協會、重慶市體育局、重慶市黔江區人民政府主辦,重慶市黔江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承辦,北京南天星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獨家運營。

“中國最美山馬賽道”——在“神秘芭拉胡”點燃激情

上午8點30分,大賽在黔江區芭拉胡景區蓮花廣場舉行開幕式。比賽的開賽地選址“芭拉胡景區”,既代表著重慶黔江的形象符號,又從這座由峽谷和溶洞撐起“峽谷之城”出發,將所有的美好、所有的神秘、所有的人文聚集,用山地馬拉鬆整合成一個人格化、物格化的聚合體。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黔江區委常委、統戰部長姚登惠,重慶市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巡視員陳玉林,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王增恂,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新項目部部長李文茂,重慶市黔江區委常委、副區長劉桂根,奧運會游泳冠軍錢紅,黔江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蕻瑛,黔江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唐洪芳,黔江區政協副主席劉元壽,北京南天星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子輝等國家體育局領導、市級部門領導出席了開幕式,中共黔江區委常委、統戰部長姚登惠致歡迎辭,黔江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唐洪芳主持開幕式。參加開幕式的還有其它省、市的嘉賓,以及山地馬拉鬆賽事組委會成員、裁判員、運動員、新聞界的朋友們。

上午9點,比賽正式開跑。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奧運會游泳冠軍錢紅進行了領跑。活力十足的3000余名選手緊隨領跑嘉賓之后,沿著“中國最美山馬賽道”——亞洲第一峽谷“芭拉胡景區”、阿蓬江“一江兩岸”鄉村旅游與休閑農業示范帶、浪漫婚慶園、絢麗花海、千年濯水古鎮、“世界第一風雨廊橋”一線,或向山跑來、或循水而進,途經3個4A景區,在創兩個5A級景區,賽道步步為景、移步換景,景致宜人、清新怡人,讓參賽運動員一路跑來,不僅能遇見小橋流水人家,還能感受廊橋古鎮和土家文化,在充分體驗山地馬拉鬆樂趣和享受運動激情的同時,還能欣賞感受黔江城市峽谷的險峻、阿蓬江的秀麗、蒲花暗河的神奇、風雨廊橋的恢宏以及濯水古鎮的厚重。

向山向上跑——“山地馬拉鬆精神”與“黔江精神“獨成一景

今年賽道仍然沿用前兩屆比賽線路,包括土路、機耕道、石板路、公路、河堤、橋涵等多樣路況,從垂直落差達500米的峽谷出發,翻山越嶺、向山而跑、向上而行。42km個人賽賽道,累計爬升高度1000m+,根據長距離跑生理運動原則,主要爬升路段分為3km-5km、8km-10km、29.3km-30.4km、34.3km-36.7km四個階段。

42km個人賽賽道終點,是正在打造的濯水5A級景區,由濯水古鎮4A級景區、蒲花河休閑農業體驗園和蒲花暗河4A級景區三部分組成,景區旅游資源豐富,蒲花暗河、天生橋群、大漏斗群、間隙泉、蒲花河休閑農業體驗園區、古鎮老街在此融為一體,“世界第一風雨廊橋” “蒼天有眼”“天理良心”等景觀更是遠近聞名、美不勝收。

23km個人賽賽道,累計爬升高度600m+。23km個人賽賽道終點,是愛莉絲庄園國家4A級旅游景區,地處阿蓬江沿江帶、芭拉胡景區、濯水景區旅游環線內,是阿蓬江“一江兩岸”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帶上的一顆璀璨明珠。園內以“愛”為主題,荷蘭風車、地中海風情建筑、超豪華游艇、艾菲爾鐵塔、四季花海等景觀將“愛”文化定格為精致的生活場景和文旅融合之中。

“向山而跑”也是“向上而跑”。賽道設置呈梯次爬升之態,充分體現“向山而跑·非凡之路”山地戶外運動特色和馬拉鬆精神,充分展現“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黔江精神。比賽期間,參賽選手們斗志昂揚、滿懷激情,用堅韌不拔的毅力,鍥而不舍的拼搏,與黔江的精神、城市的形象、武陵的山水構筑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近年來,黔江區委、區政府團結帶領全區56萬各族群眾,推動新時代“黔江精神”再出發,升華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內核,激發了“盡銳出戰、全員攻堅”的脫貧動力,走實了“穩定脫貧、持續增收”的致富路徑,堅定了“不落一人、不丟一戶”的小康夢想,形成了黔江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深厚精神積澱和文化傳承。這種向上的精神,演繹成賽道兩旁站滿了熱情的市民,賽道志願者貼心周到的服務,為選手加油助威鼓勁,配備專業醫療隊和應急救援隊全程救護,專業應急救護人員全程接力跟跑,用最周全的服務保障每一位參賽選手的安全。

最終,來自貴州的駱滔奪得了42公裡個人賽男子組冠軍,用時2:48:38﹔來自貴州的管油勝和來自甘肅的何富軍分別獲得42公裡個人賽男子組亞軍和季軍。來自雲南的鄭文榮獲得42公裡個人賽女子組冠軍,用時3:21:02﹔來自蒙古國的KHALIUNAA BYAMBAA和來自貴州的楊花分別獲得42KM個人賽女子組亞軍和季軍。來自浙江的趙國虎獲得23公裡個人賽男子組冠軍,用時1:30:52﹔來自埃塞俄比亞的TAMIRU ABERA METAFERIYA和來自青海的黃印斌分別獲得23公裡個人賽男子組亞軍和季軍。來自貴州的周莉莉獲得23公裡個人賽女子組冠軍,用時1:51:29﹔來自蒙古國的SANJIDMAA TSERENDORJ和來自四川的唐景燕分別獲得23KM個人賽女子組亞軍和季軍。

本次賽事總獎金為28萬元人民幣。其中系列賽(國際賽)獎金18萬元,年度總決賽獎勵10萬元。分別錄取42公裡、23公裡個人賽男子、女子組前20名。 最終駱滔以總積分780的成績位列年度總決賽男子組第一名,來自安徽省的曹朋飛總積分為667.5位列第二名,第三名為來自貴州省的王治虎總積分為551.5。鄭文榮以總積分870的成績位列年度總決賽女子組第一名,來自貴州省的楊光梅總積分為560位列第二名,第三名為來自安徽省的姚玉舟總積分為510。

中國山馬系列賽重慶黔江站的賽道不僅見証了山馬運動員的完賽,更見証了他們的愛情!來自貴州遵義的駱滔沖過終點以后,單膝跪地,向在終點等候自己的未婚妻求婚!羨煞旁人!駱滔不僅是本站42公裡男子組冠軍,更是年度總積分男子組第一名!雙冠軍的他,選擇在本年度的收官之戰,讓黔江的父老鄉親與參賽選手共同見証自己人生中最特殊的時刻。

文體旅融合——“激情山馬”點亮“美麗黔江”

當晚7點,比賽閉幕式在黔江體育館與“激情山馬·美麗黔江”之夜歌舞晚會同步舉行。王勇峰宣布比賽閉幕。參賽選手們在原生態的山歌與擺手舞蹈中,盡情感受黔江獨特民族文化魅力。除了專業賽事的舉行外,主辦方還開展了“奔跑山野·精彩瞬間”山馬攝影大賽,弘揚山馬精神和黔江精神,傳播山馬文化和黔江旅游。參賽選手在黔江期間,還可以探索小南海土家十三寨,體驗篝火晚會、唱山歌、跳擺手舞等民風民俗,體驗石雞坨土陶、西蘭卡普、土家蠟染等傳統制作工藝,品嘗黔江雞雜、青菜牛肉、綠豆粉、馬打滾、斑鳩豆腐等土家特色美食。

據了解,黔江是國、市定位的成渝城市群和渝東南中心城市,擁有國家衛生區、“綠色中國·杰出綠色生態城市”“中國清新清涼峽谷城”“中國森林氧吧”“中國最具魅力宜居宜業宜游城市”等城市品牌,是渝東南武陵山城鎮群中極具發展活力和投資潛力的經濟新增長極。

近年來,重慶市委、市政府推進全域旅游發展,黔江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發展“全域旅游”,推進“全景黔江”建設,文體旅融合發展成為黔江的先天優勢。通過以“山地馬拉鬆賽事”為載體,形成以“山地運動”為牽引,加快濯水景區創5A步伐,啟動建設芭拉胡國家5A級旅游景區,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與中信集團合作投資200億元推進三塘蓋國際康養旅游度假區建設,形成“2個5A+10個4A”全域景區陣列,持續打響“高山康養”“避暑納涼”“地質奇觀”“科普研學”等旅游品牌,形成“文體農旅”融合發展格局,持續唱響“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清新黔江”旅游品牌,突出在大武陵國際旅游目的地中的首位度、辨識度,讓重慶“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煥發黔江風採,讓“千裡為重·廣大為慶”增添黔江色彩。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