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鄭軼

2019環福州自行車賽第六賽段 烏克蘭車手霧中問鼎雲頂

2019年11月25日13: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鄭軼)11月22日,永泰小湯山文化中心成了當地最熱鬧繁華的地方,人們攜兒帶女早早出門聚集在這裡,爭相親眼目睹2019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第六賽段的發車盛況。第六賽段“世貿杯”永泰城關—雲頂總距離128.2公裡,是今年環福州賽事最長的一個賽段,也是難度最大的“皇后”賽段。由於大霧和路滑、陡彎,烏克蘭飛銳洲際隊的塞恩巴雅爾·賈姆巴利亞姆斯在迷霧中奪冠,成績是3小時11分31秒。

本賽段結束后,此前5天不變的黃衫終於易主,中國深圳喜德盛洲際隊的185號費多謝耶夫·阿爾圖從隊友戴維德諾克·伊利亞身上接過象征個人總成績第一的黃衫和爬坡總積分第一的圓點衫。而沖刺積分第一的綠衫以及大中華最佳的白衫沒有變化,依舊分別為澳大利亞聖喬治洲際隊的庫克·布萊克和中國恆翔洲際隊的呂先景擁有。

2019環福州·永泰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最后兩個賽段,即第六和第七賽段屬於“永泰時間”,也是該賽事自首屆以來從沒缺席的“元老”賽段。位於福州西南部的永泰縣歷史悠久,底蘊深厚,自唐永泰二年(公元766年)建縣以來迄今已有1250多年歷史。永泰山高水長,境內擁有赤壁、天門山、雲頂等眾多名山勝景,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100%,如今天比賽終點雲頂PM2.5值近乎於零。

當然,車手們要想到達雲頂盡享醉人的清新空氣並不容易,從永泰城關出發到雲頂的128.2公裡距離中,車手們除了要在88公裡和101公裡處搶沖刺積分外,還要跨越位於70.5公裡(海拔161米)、110.9公裡(海拔205米)和終點處(海拔805米)的三個爬坡點,難度分別是3級、1級和2級。從該賽段被稱為“皇后”賽段就能看出這將是一個坡多、彎急賽段,前105公裡整體上屬於是一個平均海拔在不足200米的近似水平道路,而之后海拔就從65米開始不斷爬升一直到終點的805米,這無疑是對車手們的爬坡能力是一個極大的考驗。可以說,這個賽段的比賽結果將直接決定今年賽事最終的各個榮譽衫歸屬。

開賽后不久就率先有6人突出主車群,不過很快就被追回,隨后又有多人突出依舊迅速被收回。經過多次嘗試后,終於7人成功逃脫主車群的控制形成領騎集團,並在隨后的比賽中長時間處於領先狀態,與主車群的時間優勢最大到3分15秒,而隨著進入雲頂的山路賽段臨近,主車群開始加速追趕不斷縮小與領先集團的時間差距。期間,中國寧夏體彩力沃高士特洲際隊的193號亞歷山大·波利沃達率先到達第一和第二個爬坡點,共收獲了16個積分﹔而兩個途中沖刺點的第一名分別為荷蘭曼騎隊的66號伊瓦爾·斯萊克和中國台北的153號彭源堂搶到。

進入山路賽段前,領先的7人分化成2人和5人的分散小團,而爬坡后不久7人又匯成一個團隊,不過隨后彭源堂掉出領騎集團。而身后的主車群繼續在追趕,時間差距在不斷縮小。由於進入雲頂山區后霧大,濕度高,距離終點15公裡左右時,主車群領騎的烏克蘭飛銳車隊車手拐彎不慎滑倒,幸運的是其他車手都及時躲開避免引發大規模摔車現象,之后黃衫擁有者、深圳喜德盛洲際車隊的186號車手戴維德諾克·伊利亞也不慎滑倒,身后中國恆翔洲際隊的呂先景來不及躲閃也摔倒,幸好只是輕微擦傷兩人迅速回歸到車群中。

隨著海拔升高,主車群也分化,包括戴維德諾克·伊利亞及其隊友費多謝耶夫·阿爾圖、呂先景、寧夏體彩力沃高士特洲際隊的卡洛斯·朱利安等爬坡能力強的車手們逐漸形成新的追擊團隊,並在距離終點5公裡左右將前面的所有領先者追回。事實上,隨著海拔的升高,霧氣濃度也在增大,終點的能見度從不到20米到最后不到幾米。因此在最后的沖刺中都無法看清楚誰是第一個沖過終點的車手,經過確認,烏克蘭飛銳洲際隊的111號塞恩巴雅爾·賈姆巴利亞姆斯在迷霧中奪得今天賽段冠軍,中國恆翔洲際隊的呂先景位居賽段第四。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