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新聞

上海攀岩業余聯賽引入積分制創新辦賽模式

老郭
2019年11月26日09:3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攀岩業余聯賽引入積分制創新辦賽模式

  11月23日,2019上海城市業余聯賽“體彩大樂透杯”上海市攀岩業余聯賽,在上海體育場攀岩中心開賽。這是今年攀岩業余聯賽的第二十站,也是最后一站比賽。

  2016年國際奧委會將攀岩項目納入 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2017年,攀岩進入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攀岩這項極富挑戰性、時尚酷炫的極限運動,如今已受到越來越多市民的青睞。

  為了更好地在群眾中推廣、發展攀岩運動,今年,上海市登山戶外運動協會開辟了一條新路徑:與上海各家攀岩館合作創辦上海市攀岩業余聯賽,將市級大賽遍布全市,打造一個輻射滬上攀岩愛好者的賽事平台。與此同時,為了保証賽事的公平公正和有序開展,協會還配備了專業裁判員團隊,以專業品質精心打造業余賽事。

  上海市登山戶外運動協辦自去年開始,選取了4個攀岩館舉辦攀岩俱樂部聯賽,以探索構建業余聯賽的可能性。以往上海隻有部分超大型攀岩館具備承辦市級賽事能力,攀岩愛好者若想參賽,要在整座城市中來回奔波。當賽事分散到各家攀岩館舉辦后,愛好者們參與比賽的積極性更高了。“去年4站比賽辦完后,岩友們都覺得很開心,能跟著我們的比賽,到各家攀岩館去感受不同的風格和氛圍。各家攀岩館也都很樂意承辦賽事,比賽為他們帶去了很多客流。愛好者們也對場館有了深入了解。對經營者來說,過去根本不敢想會有市級攀岩比賽在自己的攀岩館舉辦。”在上海市登山戶外運動協會秘書長黃泓清看來,正是岩友和岩館經營者們的積極反響,給了協會創辦上海市攀岩業余聯賽的動力和決心。今年,上海市登山戶外運動協會在全市范圍內選取了11家攀岩館,自3月至11月期間舉辦了20站比賽,總參與人次接近3000人。

  擴大賽事規模之余,本屆比賽一大亮點是首次將積分制引入攀岩業余聯賽,讓參賽者對自己的攀岩水平有了更具象化的認識。“攀岩運動中有速度、有難度、有抱石,按總體成績來排名,確實比較難。因為每個賽道情況不一樣,不能橫向比較,就以每站定積分的形式來定排名。”黃泓清介紹,“接下來希望把積分制度和業余攀岩等級制度挂鉤,激發運動員更好地進行攀岩活動,吸引更多人加入這一群體。”

  賽事創新極大調動了選手們參與比賽的積極性。對不少攀岩業余發燒友來說,通過參賽獲取積分了解自己在上海的排名,很有吸引力。同時,“零門檻”的參與標准、沉浸式的賽事體驗、分布在全年的比賽時間,讓不少初學者躍躍欲試。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