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體育作業怎麼留(體壇觀瀾)

史  哲

2019年11月28日0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跳出打卡類的監督,讓課外體育鍛煉不拘泥於作業的形式,仍需多方開動腦筋、共同探索

  

  給學生留家庭體育作業,已經不是稀奇事了,如今家長也有體育作業。跳繩200個、跑步15分鐘、仰臥起坐50個、坐位體前屈5分鐘,陪著孩子一起完成這些鍛煉任務,並發視頻到班級群裡打卡,就是家住北京豐台區的李女士每天晚上的體育作業。

  “雖說是鼓勵家長一起運動打卡,也可以隻監督,但班裡有家長陪著孩子運動,視頻發到群裡,怕自己的孩子心裡不舒服就也陪著一起運動。”李女士坦言,下了班回到家,除了做家務、檢查孩子文化課作業之外,體育作業打卡成了她的“甜蜜負擔”。

  目前,有不少家長的情況與李女士相似,為了孩子健康全面的成長,家長願意付出,但工作與生活壓力交織,督促文化課再加上體育作業打卡,確實疲憊。但大家也都明白,家庭體育作業有好處,鍛煉多了孩子身體素質好了,變成“小眼鏡”“小胖墩”的概率就會減小。

  以前,體育作業會陷入“說起來重要,做起來不要”的怪圈。於是,有學校推出家長監督視頻打卡的方式。家長打卡,是一種監督方式,為的是督促孩子完成鍛煉任務。孩子的天性是愛玩、愛運動的,為什麼還需要監督呢?其中緣由值得探究。打卡的內容跳繩、跑步、仰臥起坐等項目趣味性不大,孩子的自覺性自然就差了。家長陪著一起鍛煉,互相比拼激發興趣,家長和孩子都可以達到健身的目的。但每個家庭的情況各有不同,誰來陪、怎麼陪、遇到時間安排不開能不能彈性打卡等,成了擺在家長面前的一道難題。

  如此看來,怎麼留家庭體育作業,也需要仔細斟酌。要想收效好,家長負擔少,作業的靈活性便不得不考慮。在河北邯鄲,有學校提倡因人而異,根據不同年級段推出多種“套餐”體育作業,包含抖空竹、踢毽子等趣味較強的項目。再如,北京某小學每年舉辦一次跳繩比賽,賽場上檢測成果,孩子主動鍛煉效果更好,家長也免了打卡的煩惱,據說學生每天實際完成的運動量遠超家庭作業的300個。

  跳出打卡類的監督,讓課外體育鍛煉不拘泥於作業的形式,化有形為無形,真正融入孩子的生活,仍需多方開動腦筋、共同探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8日 15 版)

(責編:李楓、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