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校園體育更有趣(體壇觀瀾)

李  碩

2019年12月02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學校需要因地制宜,找到符合學校特色且學生真正感興趣的項目,從而讓更廣大的學生群體享受到校園體育活動的快樂

  

  近日,湖南長沙長郡中學的一段街舞課間操視頻在網上走紅。高中生們在大課間跳著活力四射的舞步,青春氣息扑面而來。街舞元素的融入讓學生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課間操不再是一種任務,而是成為釋放個性的舞台。目前,通過豐富多樣的手段引導學生參與運動的興趣,已經成為不少學校的共識。

  “完全人格,首在體育”,體育對青少年的教育作用早已被廣泛認知。青少年不但可以在體育運動中學到遵守規則、尊重對手、理解合作、面對挫折,還有助於培養他們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

  但目前我國青少年體質不甚理想,“小眼鏡”和“小胖墩”不在少數。在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日前發布的《2018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體育與健康監測結果報告》顯示,近七成的初中生視力不良,城市中的四年級學生隻有30.5%有鍛煉習慣(每周自主鍛煉3次以上且每次超過30分鐘),八年級學生中隻有22%有鍛煉習慣。

  如今,越來越多的學校提升了課間操、體育課以及校園體育活動的趣味性,用豐富的形式和個性化的創意讓更多學生參與其中,不但有助於培養學生們對體育鍛煉的興趣和習慣,也有利於減輕緊張的課堂壓力,提高學習效率。

  長郡中學的大課間除了街舞操,還有武術操等其他方式,不同學年的課間活動也並不相同。該學校的老師表示,中學是學生們彰顯個性的關鍵時期,要引導和保護他們對新鮮事物的興趣。因此,校園體育活動中需要改變單一的活動形式和枯燥乏味的內容,不但要融入即興、率真、活潑和時尚的元素,還要常換常新,給學生們更多選擇。

  當然,不同的學生興趣也各不相同,各學校還需要因地制宜,找到符合學校特色且學生真正感興趣的項目,從而讓更廣大的學生群體享受到校園體育活動的快樂。更重要的是,要在興趣的引領下,提升校園體育的質量,達到合理強度,讓學生們不僅強身健體,還要掌握體育技能,最終養成受益終生的鍛煉習慣。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2日 15 版)

(責編:馬昌、岳弘彬)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