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運動,家長別缺位(體壇觀瀾)

晨  曦

2019年12月03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孩子養成運動的習慣,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

  

  近日,韓國球星孫興慜和日本新秀久保健英兒時的足球故事在網絡上流傳。兩人的成長經歷雖各不相同,但家長在其足球之路上給予的支持與引導卻頗為相似。如今,孫興慜正在英超賽場威風八面,久保健英18歲被西甲皇家馬德裡俱樂部重金引入,不禁讓人慨嘆:“中國可能不缺梅西,缺的是‘梅西的父母’。”

  不久前在北京舉行的一項高中足球賽事上,看台上隻有不到10名學生家長。一名家長表示,從小到大,孩子幾乎就是在沒有觀眾的比賽中成長起來的。

  中國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視程度首屈一指,但在引導孩子參與體育、愛好體育這件事情上,大概還需要喚起更多共識和行動。

  用體育陪伴孩子的成長,養成可以相伴終生的鍛煉習慣,這不僅是學校的責任,也是家長的責任。但是,在青少年積極參加課外體育活動問題上,家長顯然還存在缺位的現象。有調研表明,我國目前參加課外體育活動的初中生比例遠低於一些發達國家。

  在體育教育這一過程中,家長的重視和引導不可或缺。

  不能苛求家長都把孩子培養成孫興慜,畢竟職業運動員的培養是金字塔形的結構。但應當認識到的是,讓孩子養成運動的習慣,也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這不僅是給孩子一個健康體格,更是培養孩子擁有健全人格。強壯孩子的身體,應該先從改變父母的認識開始。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3日 16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