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芬冬季運動年繼往開來邁向新裡程

2019年12月0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芬蘭羅瓦涅米12月2日電 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將於12月3日在芬蘭拉普蘭省省會羅瓦涅米舉行閉幕式。在12月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與芬蘭科學和文化部部長漢娜-科索寧均表示,閉幕不是終結,而是裡程碑和新起點。雙方將面向2022年北京冬奧會繼續加深雙邊體育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體育人文交流。

高志丹說,一年來,中芬雙方在運動年框架內共舉辦活動62起,涵蓋冬奧合作、群眾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體育科研、體育醫學、體育教育等眾多領域。活動形式多樣、重點突出、亮點鮮明。通過舉辦這些活動,為兩國體育界和人民群眾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增進了相互了解和友誼。運動年用體育搭橋縮短了彼此的距離,以冰雪為緣貼近了彼此的心靈,發揮了體育在增進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方面的獨特作用。

面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一方面,中國冬季項目發展不平衡、雪上項目總體水平不高,急需向芬蘭等冬季運動強國學習取經﹔另一方面,冬奧會帶來中國冰雪運動大發展,芬蘭等冬季體育產業強國熱切期盼打開中國冰雪體育市場。一年來,芬方依托沃卡提訓練中心等優質冬季運動基地和人才資源,接待眾多中國雪上項目運動員赴芬訓練,有效幫助中國解決設施、教練短缺問題,促進中國冬季項目補短板﹔同時,中國企業、地方政府參與芬方貿易促進局主辦的各類體育產業推介會,幫助芬蘭冰雪運動企業在華尋找商機。中芬雙方重視和照顧彼此利益關切,互學互鑒、互利合作,使得雙方交流與合作取得了實效,實現了互利共贏。

中國運動員在芬蘭沃卡提訓練中心進行訓練。

雙方表示,未來將在五個方面進一步推動合作。首先是健全合作機制,保留在中芬冬季運動年中取得實效的聯委會機制,更名為“中芬體育合作聯合委員會”,每年召開會議,就雙邊體育交流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第二,為鞏固中芬冬季運動年成果,雙方同意商簽兩國政府體育部門和兩國奧委會間的體育合作協議。

第三,雙方同意將中芬冬季運動和體育產業合作作為今后合作重點。芬方將繼續支持中方冬季項目赴芬訓練,並在聘請教練、體育科研等方面提供支持,幫助中國做好冬奧會備戰工作。中方將支持芬方有關部門,特別是芬蘭商務合作促進局在華進行冬季體育產業推廣工作。

第四,為慶祝2020年中芬建交70周年,雙方將於2020年舉辦“中芬冬季運動日”活動。此外,雙方還將利用運動年建立的交流合作平台,繼續開展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

第五,雙方將繼續在兩國冬季項目運動員備戰冬奧會方面加強合作。(辛文)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