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來了多位支教老師

原來,體育課還可以這樣上(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12月05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開齊開足體育課,關乎青少年體質健康狀況。破解師資力量短缺、教學課時不足、理念方法落后等問題,是基層學校開好體育課的關鍵。本報記者探訪貴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聽在此支教的體育教師如何做出回答,看優質體育教育資源如何輻射更廣。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以下簡稱道真縣)位於貴州省最北部,人口隻有35萬。因為地處雲貴高原向四川盆地過渡的斜坡地帶,常有霧氣彌漫,又給這座因漢代名士尹道真而得名的小城增添了些許韻味。

  11月26日下午,道真縣第四小學五年級四班的同學體驗了一堂別開生面的體育課,“鑽樹洞”“繞樹枝”……一個個游戲讓興奮的孩子們渾身冒汗,歡笑聲和喧鬧聲仿佛能沖破雲霧。孩子們沒有意識到,自己不知不覺中已完成了一堂運動量不小的障礙跑訓練課。這堂課的任教老師是來自北京清華附小的體育老師任海江。今年,教育部體衛藝司指導、教育部學生體育協會聯合秘書處主辦了2019“我是體育教師”公益活動,任海江和其他4位老師在11月24日至30日,來到貴州的基層學校傳藝、送教。

  “青少年體質健康狀況下降,與落后的體育課教育形態有比較大的關系”

  在任海江上課的時候,何飛和汪華一直在一旁認真觀看,並不時記著筆記。何飛和汪華是道真縣第四小學目前僅有的兩位專職體育教師。“本來一共有4位體育老師,但有兩位一來學校就被安排了語文和數學的教學任務,已經有10年了。”何飛說,他每周的工作量不小,平時還要負責學校的課間操和衛生。

  道真縣教育局副局長冷玉強介紹,目前全縣76所中小學共有專職體育教師121人,隻佔全縣教師總數的3.3%。“總體上看專職體育教師嚴重不足,多數學校是其他教師兼職上體育課。”冷玉強說,“這也導致了另一個問題,體育教師的業務能力較弱,體育課內容單調乏味,難以取得很好的教學效果。”

  如何讓體育課更有趣,也是長時間困擾著汪華的“老大難”。“我的設計感太差了,如果要上一堂公開課,想兩天也不知道該怎麼上。”她表示,當自己和何飛忙不過來的時候,體育課就由各班的班主任來承擔,“基本上跑兩圈就‘放羊’了。”

  “青少年體質健康狀況下降,與落后的體育課教育形態有比較大的關系。”11月23日送教活動啟動儀式上,教育部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研制組組長、華東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院長季瀏直言,這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

  “當地老師都充滿熱情,但他們缺乏培訓和進修的機會,走出去的機會太少”

  11月27日,盡管自己的第一節課要在上午9點才開始,但來自重慶市渝中區人和街小學的體育教師龔攀7點半就來到了道真縣曙光小學。在給孩子們上課之前,他打算先花一個小時跟當地的體育教師一起“備課”。

  聽說龔老師要來講課,周邊幾所中小學的體育教師也早早趕來。事實証明,相互交流很有必要,前滾翻、肩肘倒立等體操動作,當地老師大多難以標准完成。在本次公益活動中,“送教”比“送課”具有更重要的意義。

  在道真縣第四小學,任海江也和老師先完成集體備課,從設計課程到調配場地,都反復推敲。過幾天就是學校的運動會了,任海江又找來秩序冊逐字逐句閱讀,“我覺得可以再設置一門跑跳的全能項目,同時團體項目也可以雙倍計分。”設項、計分還有其他方面,他都結合清華附小的經驗和當地小學的實際情況與何飛一起商討。“任老師的幫助和指導,讓我的教育觀念發生了新的變化。”何飛說。

  基層學校體育師資短缺、體育教學課時較少等實際困難,使得上好每一堂體育課越發重要,也對體育教師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想提升學校體育課質量、提高青少年體質健康狀況,關鍵的因素是‘人和教學方法’。”首都體育學院教師代表劉海元認為。往年,公益活動更多是面向學生的體育公開課,但受眾面和影響依舊有限。將目標瞄准體育老師,讓當地體育老師用更先進的理念和方式投入到教學中,是今年活動的最大改變。

  在道真縣民族中學送教的繆瀅瀅感慨:“當地老師都充滿熱情,但他們缺乏培訓和進修的機會,走出去的機會太少,接下來我們可以持續跟蹤幫扶,建立長期幫扶計劃,想辦法讓他們走出去,或者把先進的教學方法和理念送進來。”

  “要讓學生出汗,不出汗就沒鍛煉效果”

  “小螃蟹是怎麼帶球的啊?”通過游戲調動孩子們在體育課上的積極性是任海江的拿手好戲,在給二年級學生上足球課時,他就用小馬、小螃蟹、小蛇等動物,來給學生們講解腳內側、腳背等不同的帶球方式。從孩子們汗涔涔的臉上可以看出,這堂課的運動量可不小。

  讓孩子們出汗,也是季瀏始終堅持的體育課應該達到的目標。“要讓學生出汗,不出汗就沒鍛煉效果。”季瀏認為,每堂課都要達到一定標准的運動負荷,“長期以來,我們一直進行著無效或者低效的5種課堂教學形態,在全國輻射面很廣。”

  季瀏所說的5種課堂教學形態,是指把體育課上成了“說教課”“安全課”“測試課”“單一技術課”和“軍事課”。

  “比如安全課是怕學生出事,所以上課基本上是輕輕鬆鬆不出汗。”季瀏表示,在自己調研過程中發現,有的體育老師上課時就把學生帶到樹蔭下講40分鐘。

  在他看來,這些形態導致了學生體質健康無法上升、難以掌握一項運動,也不喜歡上體育課。目前,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已持續下降30年。“破解這一難題,要從制度層面設計,體育教師也是關鍵因素。”季瀏說。

  “體育教師是陽光的使者。”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衛藝教育研究所所長吳鍵說,讓陽光傾瀉在孩子身上,讓他們能夠在體育課上痛快地出出汗,意味著更加健康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5日 15 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