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小花”長勢旺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9年12月05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第七屆中國女子圍棋甲級聯賽在湖北荊州落幕。由於之瑩、王晨星領銜的江蘇隊在最后一輪以2︰1擊敗上海隊,如願成就聯賽“七冠王”。看似意料之中的結局,背后卻藏著驚險的衛冕歷程。“后幾輪稍有一點失誤,冠軍就沒了。”賽后,江蘇隊教練丁波感慨。

  以往6屆女子圍甲,江蘇隊呈現“一枝獨秀”的狀態,主將於之瑩曾創造過跨賽季32連勝的奇跡。但在本賽季,她們甚至一度跌至積分榜第三。這樣的局面,很大程度上因為女子圍甲賽制的改革。本賽季,聯賽從每輪兩台棋手變成三台,積分規則也從第一台權重過大改為每台獲勝得1分。這意味著靠主將打天下成為過去,比賽更依賴於隊伍的整體實力,奪冠和降級懸念都保留到最后一刻。

  江蘇隊本賽季前兩台勝率頗高,但第三台僅取得4勝14負的戰績,即便最終奪冠,全隊勝局數也落后於亞軍上海隊和第四名安徽隊。丁波坦言,奪冠有一定運氣成分,賽制改革要求隊伍不能有明顯短板,這將倒逼各隊夯實板凳厚度。

  通過賽制調整,女子圍甲10支參賽隊的主力加上替補,常年參加聯賽的一線職業女棋手增至40人,這無疑能為更多年輕棋手提供實戰機會。

  在本賽季個人勝率榜上,17歲的安徽隊主將周泓余取得16勝2負的出色戰績,以88.9%的勝率力壓芮乃偉、於之瑩等高手登上榜首。幾年前,她還是初出茅廬的“小花”,經過女子圍甲的錘煉,如今已成為“00后”領軍者。“參加聯賽鍛煉了我的棋力,也讓我增強了信心。”周泓余說。

  此前,國內女子圍棋一度出現青黃不接的局面,在1997年出生的於之瑩之后,沒有特別亮眼的棋手。這兩年,“00后”棋手通過女子圍甲的平台茁壯成長,像羅楚玥、趙奕斐、方若曦等新生代展現出令人欣喜的潛力。杭州隊12歲的吳依銘首次亮相女子圍甲,成為年齡最小的棋手。盡管隊裡不要求她創造好成績,隻為鍛煉新人,但小姑娘出場14次,爭氣地拿到兩勝。第十六輪比賽,吳依銘面對於之瑩毫無懼色,敢打敢拼,最終僅以1/4子的微弱劣勢告負。

  在業內看來,隨著“00后”棋手的沖擊,傳統強隊的優勢正在縮小,下賽季女子圍甲格局或將面臨洗牌。“我記得7年前我也是一個小姑娘,那時候可能算年齡小的,但現在看,聯賽有一半以上的棋手比我小了。女子圍甲見証了很多女棋手的成長,給我們一個發揮、訓練、交流、競技的平台。”於之瑩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5日 15 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