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

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大幕將啟

2019年12月05日14: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發布會現場(張志強 攝)

人民網南寧12月5日電(楊喬棟)12月5日上午,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新聞發布會在廣西南寧李寧體育園舉行。據悉,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將於12月12日在廣西桂林正式開幕。

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由人民日報社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指導,人民網、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桂林市人民政府等聯合主辦,人民體育、桂林市體育局等共同承辦。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謝強,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雷聲,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經濟處副處長林凌雲,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於承龍,李寧體育園總經理趙天凡等領導嘉賓出席本次發布會。

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體育事業的重視,對推動體育強國建設、充分發揮體育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的作用作出了重要部署,為努力將體育建設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志性事業提供了政策保障。

面對新時代體育發展的新形勢、新機遇,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應運而生。據了解,該論壇將緊扣《綱要》所強調的把體育事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學規劃總體布局,旨在通過學習、探討和交流的形式,讓體育強國建設成全社會的共同行動,從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助力開創體育發展新局面、開啟建設世界體育強國的新征程。

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謝強致辭(張志強 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謝強在致辭中表示,在《綱要》的指導下,廣西作出了“建設體育強區、重振廣西體育雄風”的決策部署,“即將舉辦的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是《綱要》發布之后全國第一個省級以上級別的論壇,這對廣西體育事業發展、廣西大健康產業發展以及廣西文化、旅游、經濟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雷聲致辭(張志強 攝)

據了解,在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期間,廣西還將正式發布《體育強國建設桂林宣言》。對此,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雷聲在致辭中表示,此次活動的舉辦,將進一步推動桂林體育事業實現融合發展、產業化發展、可持續發展。在美麗山水間打造出旅游體驗感更強的體育項目,促進體育事業的國際交流。

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於承龍致辭

人民體育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於承龍在致辭中表示,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旨在加速地方產業從業者領會《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精神,架起中央部委與地方政府之間溝通橋梁,並結合地方特色,助推城市和區域產業轉型升級,“此次,體育強國建設論壇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著力打造的‘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相結合,就是政策指引與產業發展的結合,既要探討如何走好體育強國建設之路,又要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體育事業發展獻言獻策。”

不可否認,在中國體育改革全面深化的東風下,近年來廣西體育事業持續深入實施“123458”工程,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大賽、體育產業等各方面也取得了重大進步與突破。另外,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中國杯”國際足球錦標賽等一系列國際賽事相繼落戶廣西,也為廣西體育走向世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今年,廣西創新籌辦的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以下簡稱“活力月”)正式推出,旨在進一步加快推進廣西體育旅游和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擴大體育產業規模和效益,打響廣西綠色生態運動品牌,從而全面促進廣西體育事業“快速、健康、可持續”地發展。

據謝強介紹,活力月於11月至12月在廣西各地市全面展開,桂林為主會場,主會場活動時間為12月12日至15日。活力月分為中國-東盟體育旅游大會、體育產業博覽及訂購、產業投資和項目合作、賽事活動等四大板塊,具體活動單元內容包括中國-東盟體育旅游大會、體育強國建設論壇、中國-東盟體育旅游博覽會、李寧全球新品發布暨全國訂貨大會、精品項目資本投資峰會、體育旅游及產業項目推介、廣西體育旅游年度頒獎盛典等。

此外,謝強還指出,活力月期間,廣西將充分結合“冬游廣西”系列活動,同步舉辦馬拉鬆、拳擊等近50場大型體育賽事,預計直接參與人數將超過20萬人,帶動體育旅游消費人群超過100萬人次,推動在全區形成參與人數多、覆蓋面廣、影響力大的體育旅游活動聲勢。

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門票發布儀式(張志強 攝)

可以預期,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將為“什麼是體育強國”“如何建設體育強國”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和生動的實踐示范。一方面,它將充分結合體育強國建設的系統性、復雜性以及跨領域、跨部門的特點,自上而下尋求協同創新﹔另一方面,它將有效賦能地方政府、整合社會力量、優化體育資源,調動企業和有識之士的積極性,從而推動體育創新發展,助力體育強國建設。與此同時,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既與《綱要》中 “加強與重點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提升中國體育國際影響力”的戰略任務充分契合,又勢必對廣西加快創建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推動體育強區建設做出更加積極的貢獻。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