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中芬冬季運動的明天(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12月06日05: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2019望向未來之路,中芬冬季運動年雖然閉幕,但邁向更深更廣層面的中芬冬季運動交流不過剛剛破題。這是雙方的共識,更是彼此的期待

  

  如果用一個字形容一座城,屬於芬蘭羅瓦涅米的一定是“雪”字。

  坐落在北極圈上的這座城市,每年擁有7個多月的漫長雪季。當白晝的光影越來越短,白雪為這座城市帶來的活力正越來越濃。游客和運動員紛至沓來,12月初,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閉幕活動在這裡舉行,可謂不二之選。

  冰雪運動是芬蘭的傳統強項,芬蘭隊近百年來始終位居冬奧會最強競爭者行列。在中芬冬季體育論壇中,都靈冬奧會高山滑雪女子銀牌得主芮妮談到了冬季運動之於這個國家、這裡的人民的意義。作為羅瓦涅米人,她的兒時記憶就與雪板、雪杖連在一起,從團隊精神到項目文化,冬季運動早已融入芬蘭人的日常生活,代表著芬蘭的國家名片。如今,這張名片又因2022年冬奧會的到來,成為連接起中芬兩國的新紐帶。

  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是中國首次以體育為主題命名的國家年。60多場活動貫穿全年,“成果豐碩”是雙方共同的評價。上個賽季以來,已有近400名中國運動員赴芬蘭訓練比賽,在中國冬季項目國家隊中執教的芬蘭教練有8人,還有更多的芬蘭企業在中國冰雪運動發展進程中找到了商機。今年北京冬博會期間,芬蘭作為主賓國,深深感受到了冰雪運動在中國的熱潮。中國提出“推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讓雙方的交流合作從冬奧會、冬殘奧會向群眾體育、體育產業、體育科研、體育教育等領域延伸。“在芬蘭,對運動的熱愛和鼓勵來自童年,我們希望將這方面的經驗與中國進行交流。實際上,我們已經看到了初步的成果。”芬蘭科技與文化部部長漢娜·科索寧對此充滿熱情。

  從2019回望歷史深處,中芬兩國的體育淵源歷久彌新。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芬蘭見証了五星紅旗首次升起在奧運賽場。如今,在赫爾辛基的芬蘭體育博物館裡,主人展示了當年第一支新中國奧運代表團的珍貴照片,那一刻的歷史定格,那一刻的精神如新。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從5個方面勾勒出合作的模式,從常態化的互動機制到產業、競技、文化的深度交流,潔白的冰雪正連接起中芬冬季運動充滿希望的明天。

  從2019望向未來之路,中芬冬季運動年雖然閉幕,但邁向更深更廣層面的中芬冬季運動交流不過剛剛破題。這是雙方的共識,更是彼此的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6日 16 版)

(責編:曹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