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暨俱樂部年會將在浙江江山舉行

2019年12月08日10: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海拔8844.43米的珠峰
海拔8844.43米的珠峰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記者王霞光)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暨俱樂部年會將於12月27-30日在浙江省江山市舉行。本次年會由中國登山協會、浙江省體育局主辦,江山市人民政府承辦,體壇傳媒運營,是國內本年度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戶外行業交流平台。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隨著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生活的持續改善,我國的登山戶外運動也經歷了從極個別專業運動員參加的、執行國家任務的體育活動,成為了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和專業運動員一起參與的競技與娛樂體驗並重的熱門運動,並且各種派生運動不斷增加,參與人群持續擴大,創新項目層出不窮,中國籍精英運動員在國際國內的競技成績一再刷新。

如今,登山、攀岩、山地戶外運動、徒步、露營等賽事活動已在全國各地四處開花﹔高海拔探險旅行、多項團隊賽、荒漠穿越、野營自駕等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玩家。逐漸富裕起來的人民群眾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和生活方式的轉變,催生了多項政策利好。2014年的國發[2014]46號《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開啟了以戶外運動為核心內容的健身休閑行業大發展的黃金時代,隨后,《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關於推進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合作協議》、《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指導意見》、《關於進一步擴大旅游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山地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與《關於大力發展體育旅游的指導意見》等指導綱領性政策文件相繼發布,“體育+旅游”、“戶外+旅游”等新興業態迅速發展,成為了山地戶外產業的趨勢和發展方向,廣大人民群眾有了更多閑暇娛樂和強身健體的選擇,各地的山地戶外旅游資源也得到了更充分更合理的保護與利用。

在這一背景下舉行的2019年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暨第十八屆全國登山戶外俱樂部年會,將梳理過往中國登山戶外運動的發展狀況,對政策影響和行業走向進行復盤回顧,對未來的新業態、新熱點、新增長點進行預測分析﹔同時,認真聽取各方心聲,以資決策參考。

2020年是中國登山隊首次登頂珠峰60周年。1960年,憑借著今天看來極為簡陋的保障條件,王富洲、屈銀華和貢布首次從珠穆朗瑪峰北坡成功登頂,開創了人類登山歷史的新篇章,極大鼓舞了中國人民建設現代化祖國的志氣。因此,2019年也是傳承登山精神的繼往開來之年。中國第一部“現象級”戶外探險題材電影——《攀登者》的火爆和大受好評,足以說明攀登文化和攀登者精神鼓舞當代人繼承艱苦奮斗美德、繼往開來不斷進取的意義。1960年5月25日,中國登山隊的王富洲、屈銀華、貢布3名隊員登頂珠峰,創造了人類首次從北坡登頂珠峰的歷史。

近年來,我國登山戶外產業取得了長足發展,中國登山協會主辦的山地戶外運動與攀岩等賽事持續增加和優化升級,由多元化運營主體通過市場行為舉辦的各類登山戶外賽事活動也在不斷涌現,由各地愛好者組成的戶外運動俱樂部等參與群體日益壯大,依托山地戶外運動的國際交往不斷深化﹔戶外+旅游、體育+旅游等新興產業,開始成為一些昔日貧困山區的重要經濟來源,為改善當地民生做出了貢獻﹔中外各知名戶外運動品牌產品的銷量也保持走高。第十七屆全國登山戶外運動俱樂部年會2019年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暨第十八屆全國登山戶外俱樂部年會,既有我國登山戶外運動主管部門領導與產學研領域專家的思想碰撞,又有愛好者、從業者與管理者之間的深入交流,不乏精彩觀點,充滿奇思妙想﹔是戶外行業大發展時代背景下真正能夠分享交流、兼收並蓄和醞釀突破的平台。

作為我國登山戶外運動的管理機構,中國登山協會積極順應體育改革和市場化經營運作的時代潮流,努力以專業職能服務社會,促進我國登山戶外運動的發展。

近年來,中國登山協會不斷推出了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全國重陽登高健身大會、全國群眾登山健身大會、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China100系列賽、中國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賽、中國戶外健身休閑大會和中國坐標城市定向戶外挑戰賽等一系列廣受各界好評的自主IP賽事,啟動了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山地救援、全國青少年攀岩希望之星和營動中國全國青少年戶外營地冬夏令營等公益項目,大力普及推廣戶外運動,培育戶外運動人口,協助貧困山區通過發展“戶外+旅游”產業增加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為了與戶外運動行業的各類參與者達成更有成效的良性互動,深入探討交流和推進合作,從2019年開始,中國登山協會將原先屬於協會內部的全國登山戶外俱樂部年會升級打造為我國最具權威性的中國登山戶外行業大會,旨在進步一擴大參會者來源,認真聽取各界聲音,共商戶外行業發展大計,開拓創新,繼往開來,不斷推動新時代我國登山戶外行業的大發展。

1975年,登山隊員頂著猛烈的高空風,行進在海拔7400米的大風口
1975年,登山隊員頂著猛烈的高空風,行進在海拔7400米的大風口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