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中國隊獲兩金——

此行,有比冠軍更重要的收獲(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12月0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由於沖力過猛,范可新幾乎是坐著滑過終點,她高舉雙臂,盡情地享受著全場觀眾的歡呼。這枚女子500米金牌,是中國隊在此次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收獲的首枚金牌。

  12月8日,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比賽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結束。在經歷了前一個比賽日的低迷后,中國選手在當天迎來爆發,范可新、韓天宇先后取得女子500米和男子1000米金牌,中國隊選手將不言放棄、頑強拼搏的身影留在了冰場上。

  意 外

  武大靖兩天之內經歷了摔倒、受傷、歸來的戲劇化情節

  短道速滑賽場瞬息萬變、意外頻發。

  在男子500米第一次決賽中,武大靖試圖超越對手,卻意外摔倒,滑出賽道,直接撞上圍擋。盡管他堅持完成了比賽,卻一直手扶腰部,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頒獎儀式后,他隨即被送往醫院檢查,缺席了后面的男子5000米接力半決賽。

  當時外界普遍猜測,武大靖將缺席第二天的比賽,然而第二天他卻出現在了賽場上。對此,速度滑冰與短道速滑國家隊教練組組長王濛表示,教練組7日晚開會進行討論,也征求了武大靖的個人意見,“他堅持要上場,無論能發揮出什麼水平,我們還是尊重運動員的個人意見。”

  重新上場的武大靖因為傷病再次摔倒,未能晉級決賽。盡管如此,他依然收獲了全場觀眾最熱烈的掌聲。

  隨著歐美選手的強勢崛起,中國隊本賽季在短距離項目上遭遇很大挑戰。匈牙利隊的劉少林、劉少昂在500米項目不斷發力,分別在世界杯蒙特利爾站和名古屋站獲得冠軍。而女子方面,加拿大隊名將金布婷4站世界杯有4枚500米金牌入賬,表現出了強大實力。

  收 獲

  范可新拼下女子500米金牌,韓天宇奪得男子1000米冠軍

  本站世界杯第二日的比賽,在女子500米和男、女1000米決賽中都出現了中國隊選手的身影。拼到最后一刻,成為每個人心中的信條。

  在歐美選手的沖擊之下“突圍”,讓范可新取得的這枚女子500米金牌,更顯珍貴。她在決賽中滑出了42秒714的成績。而在前三站世界杯均沖金未果的情況下,這枚金牌,對於范可新和整個中國隊,都是莫大的鼓舞。

  長距離項目並非中國隊的優勢項目,韓天宇交出男子1000米和1500米一金一銀的優異答卷,也宣告了自己的強勢回歸。出色的外道超越能力和有力的路線控制,成為他取得佳績的“利器”。在男子1500米半決賽中,他在比賽還不到1/3賽程時就佔據了領先位置,並成功將優勢保持到了最后。

  在男子1000米決賽中,憑借后半程的出色發揮,韓天宇率先沖過終點,他的身后是現男子1000米世界排名第一的韓國隊選手朴智元、俄羅斯隊選手西蒙等一眾名將。

  賽后,韓天宇將成績歸功於夏訓中充分的體能儲備:“夏訓期間,我們著重進行了體能訓練,也進行了很多技戰術分析,希望通過比賽可以繼續打磨技戰術。”

  對中國隊小將張雨婷而言,與世界一流選手的同場競技,讓她有了比獎牌更重要的收獲。不怯場、敢超越,是這名小將在場上的風格特點,與自己的師姐、中國隊選手韓雨桐一樣,張雨婷有著不錯的外道超越能力。本站比賽,兩人在場上有過幾次成功配合,多次限制了對手的超越,她們很可能成為中國隊在長距離項目重要的“突破口”。

  差 距

  男、女接力隊雙雙止步半決賽,因失誤無緣晉級殊為可惜

  本站比賽,中國男、女接力隊均止步半決賽,也暴露出中國隊選手狀態起伏的問題。武大靖受傷后,中國隊臨時調整男子5000米接力陣容,但隊員們的表現卻略顯急躁,超越過程中出現失誤,讓隊伍失去了晉級A組決賽的機會。女子3000米接力半決賽,范可新在最后一圈的搶位中摔出了賽道,中國隊也因此無緣晉級。

  事實上,從此次的接力決賽來看,男子方面除傳統強國韓國隊外,匈牙利隊、荷蘭隊和俄羅斯隊都呈現出了非常明顯的上升勢頭。本賽季復出的34歲俄羅斯隊名將維克多·安在接力決賽最后時刻猛刷了一次“存在感”,成功實現超越,為俄羅斯隊贏下一枚金牌。在女子方面,加拿大隊選手金布婷、柯特妮,荷蘭隊選手舒爾婷和意大利隊選手瓦爾塞皮娜,都擁有著強大的個人技術和比賽能力。

  日趨激烈的競爭形勢,使得中國隊在未來面臨著巨大考驗。王濛表示,新的教練團隊組建后一直以基礎的體能訓練為主,下一步要與比賽結合,以體能訓練促進比賽能力的提高。總結經驗、發現問題,是中國隊此行比金牌更重要的收獲。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