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健身服務更有溫度(體壇觀瀾)

鐘  文

2019年12月0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營造更好的健身氛圍,建造更多公共體育設施必不可少,提供更好的健身服務同樣不可或缺

    

  西湖之美,美在自然景觀,也美在人文風情。

  作為一個城中湖,“三面雲山一面城”是魅力西湖的鮮明寫照。這樣的好風景不僅可以欣賞,也可以成為激發健身活力的載體。比如人們喜歡到西湖周邊走走,自然成為健身隊伍的一員、成為傳播西湖文化的一員。

  讓每一個來到西湖的人都能邁開腳步、放鬆身心,這是一個大課題。畢竟是全國知名景區,大到湖區疏浚、周邊治理,小到攤位擺放、智能服務,都直接影響到旅游品質的提升、健身需求的滿足。

  今年上半年西湖風景名勝區推出“西湖一鍵智慧游”,就為游客飽覽西湖風光、感悟西湖文化提供了便利。尤其是針對西湖周邊“三面雲山”中的200多公裡旅游步道,有關方面進行了全程離線測繪,並在44個旅游步道入口都設立了掃碼下載服務,這讓杭州市民和廣大游客在“三面雲山”中既可享受登山之樂,又可擺脫迷路之苦。

  其實,讓人們收獲好的旅游與健身體驗並不僅僅體現在風景名勝區。前幾天,位於杭州市余杭區的臨平淨水廠將周邊3個農村社區的居民請到水文化主題綠地公園,以趣味運動會的方式讓社區居民感悟淨水廠設計之美、趣味健身之樂,同樣提升了廠區周邊居民的獲得感。

  近年來,城市馬拉鬆熱度不減,這與諸多跑者喜歡用奔跑的姿態感悟城市脈動不無關系﹔而各種環湖、環島自行車賽接連舉辦,這與諸多參與者喜歡在自然美景中體驗騎行魅力直接相關﹔至於很多名不見經傳的比賽也能吸引更多人投身其中,恐怕與賽事定位更准、配套服務更佳有著密切關聯。

  在旅游中健身,在健身中旅游,因地制宜將便民舉措落細落實,是與時俱進推動健身的有效方式。而營造更好的健身氛圍,建造更多公共體育設施必不可少,提供更好的健身服務同樣不可或缺。如果說更多公共體育設施的供給需要將廠區、社區、景區、學校的場地考慮在內,那麼精准健身服務的保障,則需用心提升服務品質,讓健身服務更有溫度。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09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