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俱杯落幕,兩支中國球隊戰績不佳

職業化,要學的還很多(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鄭  軼  李長雲

2019年12月10日0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2019年世界女排俱樂部錦標賽上,兩支中國球隊的成績不盡如人意。與歐洲俱樂部之間的實力差距,說明中國排球職業化任重道遠。

  

  2019年世界女排俱樂部錦標賽(女排世俱杯)12月8日在浙江紹興落幕,意大利科內利亞諾女排奪得冠軍,廣東恆大女排、天津渤海銀行女排在8支參賽隊中僅列最后兩位。

  朱婷舊傷復發備受關注

  此次參賽,天津渤海銀行女排擁有袁心玥、姚迪、李盈瑩、朱婷等好手,廣東恆大女排則有科舍列娃、拉巴德捷耶娃、鄭益昕、林莉等名將。這樣的人員配置,大大提升了球迷的期望值。

  遺憾的是,一手好牌沒能打出效果。天津渤海銀行女排小組賽首場一度以2︰0領先,最終被意大利諾瓦拉女排逆轉。次戰巴西海灘女排,朱婷在第三局手腕受傷離場,天津渤海銀行女排最終以3︰2險勝對手。出線之戰由於朱婷休戰,天津渤海銀行女排被土耳其瓦基弗銀行女排以3︰0擊敗。廣東恆大女排在3︰1力克巴西米納斯女排后,接連以0︰3敗給科意大利科內利亞諾女排和土耳其伊薩奇巴希女排。兩支中國球隊隨后在排位賽中又雙雙負於巴西球隊。

  很多人尤其惋惜天津渤海銀行女排:如果首場比賽咬咬牙拿下來,如果朱婷沒有意外受傷,走勢可能完全不同。但第二次征戰世俱杯的天津渤海銀行女排在大賽經驗、整體配合和關鍵分把握上,相比歐洲強隊還很稚嫩。

  作為國家隊核心球員,朱婷的傷情備受關注。據了解,她的右手手腕曾在2017年受傷,而后在高強度訓練比賽中幾度反復,所幸沒有造成太大影響。朱婷賽后表示,這次舊傷復發比之前更嚴重些。從第三場比賽開始,她沒有再登場。為了保証國家隊備戰奧運會,天津渤海銀行女排教練組已達成共識,這段時間朱婷養傷是第一位的,無論這個過程需要多久。

  與歐洲強隊有全方位差距

  世俱杯代表世界女排俱樂部的最高水平,躋身決賽的科內利亞諾女排有埃格努、塞拉、希爾等名將,另一方伊薩奇巴希女排則有金軟景、博斯科維奇和娜塔莉婭。中國球隊中名氣相當的世界級球員,隻有朱婷一人。

  以實力衡量,中國球隊與巴西兩隊較為接近,與歐洲強隊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廣東恆大女排主帥方岩坦言,我們在身體上、高度上、技術上都處於劣勢,場上出現問題后缺少應對辦法。大部分中國球員缺少高水平國際比賽的歷練,遭遇強硬對抗時心態不穩,也讓能力差距進一步拉大。

  歐洲勁旅巔峰對決,在攻防轉換、小球串聯、技戰術組織方面,展現著世界排壇的最新潮流,給中國球員上了寶貴一課。“世俱杯的啟示是,我們在加強自身實力的同時,要繼續強化和細抓小環節,因為單拿身體對抗,人家是優勢。”前中國女排隊員李穎說。

  聯賽需要敞開門見世面

  目前,世界排壇名將集中在意大利和土耳其聯賽,這兩國聯賽在青訓培養、訓練模式、保障機制等方面也處於世界領先。朱婷在瓦基弗銀行女排效力時,每個賽季的高水平比賽超過50場,聯賽、杯賽、歐冠等多線鍛煉,球隊和球員都能得到較快提升。本屆世俱杯,歐洲俱樂部最終包攬四強。

  相比之下,創辦23年的中國女排聯賽的整體發展水平與世界頂級聯賽仍有差距。不可否認,我們的聯賽正在進步,外援引進變得暢通,保障團隊不斷完備,俱樂部管理得到改善,但由於國內聯賽的技術含量和對抗強度不夠,在國際賽場上競爭力不足。

  上一個奧運周期,中國女排主帥郎平採用“大國家隊”戰略,擴大選材面,以抹平主力和替補之間的“板凳差”。但朱婷、袁心玥、龔翔宇等人才,基本都是從國青、國少隊直接“跳級”到國家隊,真正從聯賽成長起來的新人並不多。

  郎平曾說,聯賽是國家隊真正的基礎,我們不能自己關起門來。如果俱樂部建設、聯賽發展不能跟上步伐,人才培養也將缺乏后勁。敞開大門,擁有國際化視野,才能帶動選材、訓練、保障、比賽的系統性建設。從這個意義上說,世俱杯失利不是壞事。正如方岩所言,讓國內隊伍真正見見世面,看清差距,今后才有努力的方向。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0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