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籃球,講好青春故事(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9年12月12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冠軍隻有一個,但青春的故事裡,過程永遠比結果更“燃”、更難忘

      

  一場學生球賽,能有多叫座?西南交大隊主場與成都體院隊的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四川賽區基層賽第二輪,吸引了7148人入場,這一數據創下了CUBA基層賽的單場上座紀錄,甚至比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聯盟統計的隊2017—2018賽季場均現場觀眾還高出不少。

  兩隊4天打了2場比賽,奉獻了最后2.9秒鐘命中制勝球等精彩戲碼,相信那些“很燃”的瞬間能長久地留存在球員和球迷的記憶中。

  新賽季CUBA主打口號“放膽上場”,揭幕戰也上演了這樣的故事。首都經貿大學隊主場迎戰上賽季冠軍北京大學隊。賽前,首都經貿大學的學生拉出了體現年輕人心氣的助威橫幅。在場上,球員也給客隊制造了不少麻煩,大部分時間裡都沒讓對手佔得便宜。盡管最終主場落敗,首都經貿大學隊球員羅文俊說,因為老師同學的助威,讓球隊鼓起勇氣挑戰上屆冠軍。賽后迎接他和隊友的,是從替補席排隊到籃架下等待合影的球迷。

  面對強手勇於挑戰的精神,是球員和球迷最能共情的部分。魯迅先生曾寄語青年,“你們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這種“生力”,是憧憬未來的正向預期,是追求卓越的積極心態,是青春活力,又不隻關乎年紀,所有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故事裡,都蘊含著這樣不斷成長、不斷向上的力量。

  正是因為這種力量,讓走過22載的CUBA串起體育精神、校園文化和校友情懷,有了堪比職業聯賽的現場觀眾數、高達百萬的直播和回播觀看量﹔也正是這種力量,激勵更多青年學子走上球場,也吸引了更多離開校園的人關注高校籃壇。

  本賽季,1200多所高校的1600多支球隊參與CUBA,最終的冠軍隻有一個,但青春的故事裡,過程永遠比結果更“燃”、更難忘。隻管“放膽上場”吧,青春怕什麼遺憾,奮斗總能成就精彩,踏上球場,就當一往無前。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2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