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乒國羽同時為奧運名額展開激戰 一切為了奧運會入場券

楊敏
2019年12月13日08: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切為了奧運會入場券

本周,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和國際乒聯巡回賽總決賽同時舉行,前者在廣州,后者在鄭州。廣州總決賽設有僅次於巴塞爾世錦賽的奧運積分,鄭州總決賽直接產生4個東京奧運會混雙參賽資格。離東京奧運會越來越近,來自世界各地的乒羽高手們都在2019年最后一項大賽上爭搶積分,一切都是為了奧運會入場券。

羽毛球

打好比賽比計好積分更重要

2019匯豐世界羽聯·世界巡回賽總決賽本周正在廣州舉行。除了高達150萬美元的總獎金之外,今年的總決賽還增設了僅次於世錦賽的奧運積分,世界前8的羽壇高手自然不會錯過這個攢取積分的大好機會。男單小組賽還沒結束,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隊選手桃田賢斗已經鎖定了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這讓其他男單高手羨慕不已。不過,大部分參賽選手都屬於實干型,他們沒有仔細計算奧運積分,而是打算先把每一站奧運積分賽打好。

隻有在“直通廣州”積分榜前8位的高手才有資格參加廣州總決賽5個單項的角逐。在男單項目上,桃田賢斗高居“直通廣州”積分榜首位,他也被列為頭號種子。在2019年過去11個月裡,桃田賢斗奪得了10個國際比賽冠軍,因此,他追平了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在2010年創造的一年十冠紀錄。如果他在廣州總決賽奪得冠軍,他將超越李宗偉,實現一年11冠。

桃田賢斗在廣州總決賽男單首輪角逐僅耗時29分鐘便以2比0輕取中國台北隊的王子維。從站在賽場上開始,他已經鎖定了明年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領跑世界羽壇其他男單高手。

原來,世界羽聯針對不同的賽事有不同的積分榜,而且計分周期和計分方法也不盡相同。“直通廣州”積分榜是統計了2019年世界羽聯35站巡回賽的積分。“直通東京”積分榜統計的是從2019年4月到2020年4月為期一年的奧運積分賽分數。廣州總決賽的積分僅次於今年的巴塞爾世錦賽。隻要參賽,選手就有6600分,挺進4強有8400分,進入決賽有10200分,奪冠則有12000分。在總決賽前,桃田賢斗的積分為89568分,他在首輪小組賽積攢了6600分。日本媒體計算,即使他從今天開始到明年4月不參加任何比賽,也已經鎖定了一個東京奧運會男單參賽資格。

此外,其他羽壇高手還在為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而戰。丹麥隊的安賽龍在小組賽接連輸給了國羽主力諶龍和中國台北隊的周天成,但是他沒有氣餒,表示現在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明年的東京奧運會。日本隊有3對女雙組合在激烈地競爭著兩個奧運會參賽席位,頭號女雙福島由紀/廣田彩花對奧運資格話題諱莫如深,不願意多說。重新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國羽頭號女雙陳清晨/賈一凡認為,無論是否有奧運積分,她們都非常重視總決賽,尤其是來自廣東隊的陳清晨,因為這個比賽是在家門口廣州舉行。國羽頭號女單陳雨菲也表示,“我沒有想太多,把這個比賽作為普通比賽來打,目標就是比去年成績好一些。”

根據世界羽聯規定,每個協會最多隻有兩人(對)選手參加東京奧運會每個單項的角逐,實現滿額參賽還需要符合一個條件,就是單打挺進前16、雙打挺進前8。目前,國羽在男單、女單項目均隻有1人挺進前16,男雙也隻有一對組合挺進前8,女雙和混雙則各有兩對組合在“直通東京”積分榜前8位。

乒乓球

許昕/劉詩雯“直通”東京奧運

2019年國際乒聯職業巡回賽總決賽昨天在鄭州開賽。在5個單項的角逐中,最受注目的就是混雙,因為挺進4強的組合直接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中國女乒絕對主力、廣州籍奧運冠軍、廣州雙魚品牌代言人劉詩雯直通東京,她與許昕在混雙首輪角逐中以3比0完勝韓國隊的年輕組合趙大成/申裕斌,順利挺進4強,也成功鎖定了明年東京奧運會混雙參賽資格。除了許昕/劉詩雯之外,中國香港隊的黃鎮廷/杜凱琹、日本隊的水谷隼/伊藤美誠和中國台北隊的林昀儒/鄭怡靜分別擊敗來自歐洲的對手,攜手挺進4強。這樣,這4對組合第一時間鎖定東京奧運會混雙參賽資格。

根據國際乒聯規定,今年鄭州總決賽混雙前4名獲得東京奧運會混雙入場券。一共有8對組合入圍總決賽,這意味著,隻要在首輪1/4決賽獲勝,便能成功直通東京。根據抽簽結果,許昕/劉詩雯的對手是韓國隊的年輕組合趙大成/申裕斌,面對這場遭遇戰,“昕雯聯播”組合高度重視,在賽場上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以11比3、11比5、13比11迅速鎖定勝局。

由於每個協會隻能派出一對組合參加東京奧運會混雙項目,許昕/劉詩雯是國乒目前實力最強的混雙組合,今年奪得了世乒賽和亞錦賽雙料冠軍。他們作為國乒唯一代表參加鄭州總決賽,首要任務就是奧運會資格。劉詩雯在賽后透露,她和許昕在賽前做了十分細致的准備,參賽前一周專門觀看了對手的比賽錄像,並做了針對性准備。盡管這只是一場1/4決賽,但是她和許昕把它作為決賽甚至奧運會來打,她沒有想到贏球過程如此輕鬆,她和拍檔在場上互相鼓勵,更有默契。

劉詩雯坦言,鎖定奧運資格的一刻沒有特別的感覺,因為這是她和許昕參加總決賽必須完成的任務,是最基本的目標。她透露,從配對開始,他們就肩負著奧運任務,現在目標更加堅定和明確,拿到參賽資格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沖擊奧運會金牌,他們接下來將更加努力去實現這個夢想。

拿到奧運會參賽資格只是劉詩雯參加總決賽的第一步,接下來,她和許昕還將繼續沖擊總決賽冠軍。她自己還參加女單項目的角逐。在昨晚的首輪角逐中,她以4比0橫掃日本隊的石川佳純,輕鬆鎖定8強席位。值得一提的是,廣州知名體育品牌雙魚繼續成為國際乒聯巡回賽總決賽指定器材供應商,總決賽指定使用雙魚展翅王及翔雲328A乒乓球台。劉詩雯正是廣州雙魚品牌代言人,她在自己代言的品牌球台上斬獲奧運會入場券,別具意義。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