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公益助力(體壇觀瀾)

王霞光

2019年12月17日0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在福建省詔安縣官陂鎮鳳獅村的全民健身廣場上,人頭攢動,歡歌載舞。一首紅遍大江南北的《中國人》讓整個村落熱鬧起來,身著喜慶服裝的村民精神抖擻,把編排精美、富有民族特色的廣場舞跳得熱力十足。

  這片廣場之前是泥濘的土地,在中國體彩公益金的支持籌建下,村民們每天都能到新建的廣場上跳舞。無論是城市社區,還是美麗鄉村,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家對體育健身的需求和追求愈發強烈。

  順應這一潮流,從國家層面到地方政府,對全民健身都給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其中,全民健身的公益性不能缺位,老百姓也從中享受到越來越多的獲得感。

  在河南,目前已建成縣級以上體育社會組織4429個、體育俱樂部1103個,青少年注冊運動員2萬人,社會體育指導員27.1萬人,各類健身站點4.3萬個,鄉鎮健身工程覆蓋率100%,行政村農民體育健身工程覆蓋率達93%,城市社區健身設施覆蓋率達90%,初步建成“15分鐘健身圈”。據統計,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群眾達到3200萬人,人口佔比達1/3。

  在福建,2018年全省新建110個多功能運動場、50個室內健身房、60個籠式足球場、30個門球場和3個體育公園﹔積極推進大中型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全省補助74個體育場館。這些場地的建成,不僅方便了群眾參與體育鍛煉,同時也豐富了群眾業余體育生活,形成了全民愛體育、愛健身的良好氛圍。

  全民健身正在成為人們生活中的重要內容,改革與創新的過程中,一方面需要以市場機制對大眾多元健身需求積極引導,另一方面,也要著力做好普惠性的健身供給,整合包括體彩公益金在內的多方資源,為全民健身增添更多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7日 15 版)

(責編:牛鏞、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