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內外兼修、查缺補漏 中國田徑期待東京奧運會新突破

人民網記者 楊磊
2019年12月17日12: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包攬2019多哈世錦賽女子20公裡競走前三名。(資料圖)

 2019年是中國田徑穩步前進的一年,在多哈田徑世錦賽上,中國田徑共取得3金3銀3銅,位列獎牌榜第四位,取得26年來的最佳戰績。同時共有18個小項49名運動員成績達到東京奧運會參賽標准,9小項10名運動員積分排名達到東京奧運會參賽要求。男子20公裡、50公裡競走、女子100米、女子馬拉鬆等8個個人項目獲得滿額參賽資格。228天之后,2020年東京奧運會即將拉開戰幕。中國田徑正在積極備戰,以期實現奪取2-3枚金牌、6-8枚獎牌的目標。

“內外兼修”備戰東京

中國田徑協會主席段世杰在接受採訪時說:“東京奧運會,對於國人來說非常期待取得好成績,但是形式比較嚴峻。田徑是基礎大項,應該對中國代表團有所貢獻。卡塔爾世錦賽,我們取得的了好成績,但是我們作為體育人,從領獎台上走下來,一切從零開始,要認真查找問題。”

為了打好東京奧運會這一仗,中國田徑協會“內外兼修”積極備戰。為了優化備戰管理結構,協會將原有的3個訓練部門拆分為8個,落實管理責任,提高訓練精細化和專業化管理水平。同時加大政策激勵力度,教練員實行年薪制,運動員按年度大賽成績和名次核定津貼並實施獎勵,激發備戰積極性。在優化內部管理機制的基礎上,為了提高運動員訓練水平,中國田協加大“走出去,請進來”的力度,先后聘請了19名外籍教練員,簽約海外訓練基地22個,常年隨外教在國外訓練的隊伍達到10支近60人,讓運動員在國外高水平環境中“與狼共舞”。

此外,針對運動員體能短板和傷病頻發的問題,田協積極提升國家隊后勤保障和醫療服務。目前常年跟隊服務的體能師、科研人員和醫務人員達到81人。同時,簽約引入國際科研團隊、醫療康復機構,並與國內32家科研單位和企業合作,為運動員訓練比賽保駕護航。今年的多哈世錦賽上,中國代表團配置了46人的保障團隊,還將日常使用的大型治療儀器都帶到了多哈,這也為中國田徑隊創造歷史性的好成績提供了有力保障。

“查缺補漏”認清不足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田曉君指出,雖然中國田徑在2019年成績斐然,但通過比賽也讓我們發現了自身不少問題。“隻有把問題找准確、解決好,才能改進我們的工作,提高大賽成功率,更好地完成東京奧運會任務。”

據介紹,在2019年多哈世錦賽上,中國未能參賽項目達23項,接近比賽項目一半。其中男子中長跑、男子三投(鉛球、鐵餅、鏈球)和女子三跳(跳高、跳遠、三級跳遠)均無人達標參賽,女子中長跑和男子跳躍的成績也難以令人滿意。田曉君說:“這些項目的落后已經嚴重制約了田徑整體發展。”從世錦賽成績來看,中國隊收獲的9枚獎牌全部來自女子競走和投擲項目,這也是目前中國田徑能夠稱得上的優勢項目,其中女子50公裡競走還是非奧項目,女子投擲項目也存在內部發展水平參差不齊等情況。“優勢項目偏少、爭金面偏窄,將是中國田徑長期面臨的困境。”田曉君說。

奧運會上,日本一直是中國的有力競爭者,明年東京奧運會上,本土作戰的日本隊勢必將對中國奧運會“亞洲老大”的位置發起猛烈的沖擊。據田曉君介紹,中日兩國在東京奧運會田徑項目上形成對決的項目主要有三個:男子競走、男子短跑和男子馬拉鬆。在多哈世錦賽上,日本包攬了男子競走20公裡、50公裡兩項冠軍,實現了金牌零的突破。同時,在男子4×100米接力上,日本隊在決賽中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而中國隊隻獲得第7名。“從年度最好成績看,日本有多人成績優於我們,明年形勢異常嚴峻。”除此之外,田曉君表示,個別重點項目重點人表現失常,運動員存在體能短板、心理短板、傷病短板,參賽精准度和細節不足等問題都亟待解決。“我們要抓住多哈世錦賽呈現出的良好勢頭,構建更加科學有效的復合型團隊,惡補短板,精准北站,鞏固金牌點,擴大將牌面,爭取在東京奧運會上創造更加優異的成績。”

根據中國田協《競技體育工作規劃(2020-2024年)》,“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中國田徑在保持和鞏固既有項目優勢的基礎上,終點奪金項目優勢有所鞏固,潛優勢項目實力明顯提高,具備沖擊獎牌的實力,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有所增強,位居世界第二集團前列。具體指標為:50%以上項目達標參賽(24項以上),20%項目進入前八名(10項左右),獲得2-3枚金牌、6-8枚獎牌,位居世界第二集團前列。”

東京奧運會迫在眉睫,征戰之路並不平坦。段世杰說:“奧運會就是要重新洗牌,要打破原有的格局,新人帶來意外的驚喜,這就是奧運會的魅力。如果每屆奧運會都是排排坐,以往的冠軍再坐到那個位置上,奧運會的魅力也就沒有了。所以我們即使拿到過奧運冠軍的運動員,依然不能放鬆,依然要去競爭。其他潛優勢項目、長期落后項目更要努力向前,要打翻身仗。在東京奧運會上,我們中國田徑要有突破和好的精神表現,不僅是拿金牌,為國爭光。更要展現中華民族的精神。”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