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啟幕

體育強國 建設有我

立  風

2019年12月18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什麼是體育強國、如何建設體育強國,是新時代中國體育改革發展中兩個最基本、最重要的理論問題。如何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是一個重要的實踐問題。

  近日,由人民網、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桂林市人民政府等聯合主辦的2019體育強國建設論壇暨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在廣西桂林正式啟幕。與會各方交流探討,共商體育強國建設之路。

     

  全新機遇 全新考驗

  中國當前進入體育產業快速發展時期,體育產業發展空間巨大。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江小涓認為,中國體育產業發展將迎來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水平、新型城市化、新特點老齡化、新技術使用、新戰略投資者、新轉播載體和新教育理念等8個“新”。同時也將面臨新型體育形態沖擊、替代娛樂形式、線上消費時間增長停滯和線下消費時間增長受限等4個方面的挑戰。

  江小涓指出,2019年國家針對體育產業的政策密集出台,是我國體育產業新機遇期開啟的標志,具有獨特定位的體育消費產品服務將更具競爭力和生命力。

  做好新形式的體育強國建設,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建議要做到5個“雙”,即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雙驅動”、體育事業與體育產業“雙促進”、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雙釋放”、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雙推進”、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雙提升”。

  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院長、中國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表示,建設體育強國要對標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找差距、建標准、努力干,切實把最廣大人民的體育權益保障好、維護好,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體育運動與美好生活深度融合。

  各方聯動 合力攻堅

  體育強國建設需要集各方智慧,從國家發展、民族振興高度積極把體育融入到“五大建設”中。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在致辭中指出,媒體要做體育強國建設的積極傳播者、推動者和踐行者。“體育強國建設論壇,就是為了營造輿論氛圍、引領社會風尚、搭建協作平台,讓體育強國建設成為全社會的共同意願和自覺行動。”

  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副秘書長、經濟部部長劉扶民表示,國家體育總局將繼續支持廣西做廣做深群眾體育、合作共建高水平運動隊和訓練基地、做大做強體育產業、建設體育旅游示范區、打造面向世界特別是東盟的重要區域賽事中心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持續推動廣西體育強區建設。

  “體育強國建設,要明確政府、市場和商業模式三方面的關系。”北京大學國家體育產業研究基地專家何文義坦言,體育首先是事業,然后才是產業。體育事業主體是國家,需要大量的基礎投入﹔體育產業主體是企業,企業主體是商業模式,企業必須找到商業模式才能盈利。

  與會專家認為,體育在教育、扶貧、城市化建設等多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李寧(中國)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非凡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寧說:“體驗,是今年體育發展的關鍵詞,也將是未來體育發展的方向。”

  賦能區域 廣西先行

  近年來,在中國體育改革全面深化的東風下,廣西體育事業持續深入實施“123458”工程,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賽事、體育產業等體育事業的各個方面取得了重大進步與突破。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中國杯”國際足球錦標賽等一系列國際賽事相繼落戶廣西,為廣西體育走向世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貫徹落實‘兩山論’,打好綠色生態運動牌,廣西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澤認為,廣西創新籌辦的中國-東盟體育旅游活力月正式推出,將有效助力廣西加快創建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推動體育強區建設目標,全面促進廣西體育事業“快速、健康、可持續”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桂林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樂秦表示,近年來,桂林大力實施“生態+”“文化+”“旅游+”戰略,深入推動生態與體育、文化與體育、旅游與體育深度融合,逐步走出一條“以文旅促體育、以體育興文旅、文旅體聯動、融合提升”的融合發展之路,“本次活動以體育強國建設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是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盛典,必將有力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事業發展。”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