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劉國梁:國乒今年做得非常好

李遠飛
2019年12月18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國乒今年做得非常好

  去年12月,劉國梁當選中國乒協主席。如今,他在這個崗位上已經履職了整整一年時間。記者昨天在“2020東京奧運會網易戰略發布會”現場見到簽約成為“網易東京奧運報道形象大使”的劉國梁,他笑稱自己剛開始被人稱呼為“劉主席”時也有點兒不大習慣。“現在稍微習慣一點點了,”他說,“反正我現在還是聽別人叫我‘劉指導’更親切一些。”

  今年2月,劉國梁為國乒教練組設定了一個滿分“18000分”的考核系統,將世錦賽、世界杯、乒聯巡回賽總決賽、亞洲錦標賽等賽事的冠軍賦予分值,全年下來累計達到14000分才有獎勵,12000分以下要有降級、降薪的懲罰,他自己則要罰掉全年的薪酬。“如果得分在12000分以下,我看教練也就該‘下課’了。”劉國梁笑著說,“這一年的比賽現在都結束了,我們的得分是17500分,隻丟了一個混雙冠軍,從分值上看,我覺得我們的團隊做得非常好,這是所有運動員和教練員一年努力得來的成績。”

  劉國梁對國乒如此嚴格要求,是因為在他離開國乒的那一年半,隊伍的戰績滑坡很大。因此在制定這個標准時,劉國梁自己也感覺挑戰性很大。這一年中,很多場決賽都是國乒球員在和其他協會的球員競爭,而且許多比賽打得驚心動魄,這証明當初的標准定得並不低。“如果某一個細節做得不好,我們根本達不到這個分數。”劉國梁說,“和其他協會選手對抗的決賽,我們最終取勝,鼓舞了士氣,振奮了軍心,對運動員心理素質是一個很大的提升。”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