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國足遭差評李鐵獲肯定

徐曉帆
2019年12月19日08:3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遭差評李鐵獲肯定

2019東亞杯18日落幕,國足選拔隊主帥李鐵的國字號執教生涯也暫時告一段落,未來能否“轉正”還需足協定奪。雖然選拔隊成績不佳,但球員在東亞杯上展現出的拼勁令人欣喜,改變的背后離不開李鐵的功勞。

情懷

榮譽感是選人硬標准

當董學升將皮球砸進日本隊的大門,場邊的李鐵稍稍振了振雙臂,興奮裡帶著克制。此時比賽已進入傷停補時,進球為這支國足選拔隊挽回了不少顏面,也避免李鐵的國字號執教首秀以完敗告終。

李鐵自小就夢想執教國家隊,在執教這支球隊期間,他也不斷地把這腔熱情灌輸給球員們。在這場比賽前,他告訴球員,要把這次的東亞杯當作人生中最后一次比賽來踢。當然,他也是在說給自己聽。

從該隊組建之初,李鐵在選人上就嚴格執行一個標准——有為國出戰的欲望。他在武漢集訓期間透露,自己在圈定集訓名單后,會親自打電話給球員確認心意,“這次來的球員,我很確定他們都是想為國家踢球的人。”

東亞杯對陣日韓皆墨,但球員在場上的拼勁和堅持不應被失利掩蓋。多年來,中國國字號在國際賽場上更多的劇情是比賽最后階段崩盤,像對陣日本這樣補時進球的場面很少見到。次戰韓國,雖然在比賽大多數時間裡處於被動,但球隊在比賽最后階段依然沒鬆勁,隻丟一球並非完全靠運氣。

在國足40強賽完敗敘利亞,裡皮拂袖而去的陰影下,這批邊緣國腳組成的“國家二隊”還是讓人看到了一些光明,這支國足選拔隊至少在精神面貌上是過關的。

為人

與球員保持密切交流

次輪0比1不敵韓國,國足選拔隊遭遇兩連敗,但李鐵賽后依舊在場邊等候著向球迷謝場的球員們,與他們一一握手,並送上鼓勵。回到更衣室,李鐵對球員們的努力表示了感謝。

賽后發布會上,李鐵透露自己對球員說的話,“在打了一個漫長的賽季后,球員放棄了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來這裡全力為國家而踢球,我對這種精神表示感謝。”

同樣也是在這場比賽的中場休息期間,李鐵在更衣室批評了隊員失誤太多。當時他的聲音很大,語氣也很嚴厲。但重新回到場上時,隊員的精神面貌有所改觀,比賽場面也不再像上半場那樣被動。

在臨場指揮中,李鐵也毫無保留。不管是防守隊員的站位,還是中場隊員之間的傳接球,抑或是前鋒隊員間的接應路線。李鐵會將在場邊所想到看到的,第一時間傳達給場上隊員。比賽中,李鐵呼喊隊員的聲音常常響徹球場,甚至通過電視轉播都能聽到。

不論是鼓勵還是批評,至少都是一種情感的碰撞,李鐵在與球員的交流中將自己的直率性格展現得淋漓盡致,這樣與球員的直接互動是裡皮或者其他外教做不到的。李鐵曾說,看著場上的球員,總會想起自己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出戰的場景,而感情也就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

做事

工作態度獲隊員肯定

能夠感知隊員的辛苦,李鐵自己也不閑著。在1比2不敵日本的比賽結束后,李鐵和助手來到了韓國和中國香港的比賽場觀戰,了解對手情況。

這一做法與裡皮執教國足時截然不同,后者幾乎將刺探軍情的任務全部交給球探和助教。親力親為,是李鐵執教國足選拔隊以來的行事風格。

從11月初國足選拔隊在武漢集中后,李鐵就成了最忙的人,不僅上午要帶選拔隊訓練,下午還要趕回俱樂部帶隊備戰聯賽,隨他一起來選拔隊的卓爾教練組也要一天打兩份工。

選拔隊在武漢的集訓地是漢口江岸區的塔子湖體育中心,而武漢卓爾俱樂部的新基地位於黃陂區,兩地相距8公裡左右。在武漢集訓的半個月裡,李鐵和幾名團隊人員每天都要往返於這條路上。李鐵此前在採訪中透露,那段時間他和團隊成員每天隻能睡5、6個小時,但所有人都保持興奮,積極地把每一項工作做好。

曾參加選拔隊第一期集訓的富力球員唐淼沒能參加本次東亞杯,但他在離隊后依然對李鐵表達了敬意,“通過10天的訓練,讓我覺得李導確實是非常優秀的教練。上午帶選拔隊,下午帶武漢隊訓練,工作態度和責任心是我們國內球員教練缺少的。”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