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衛冕“金腰帶” 徐燦打出一片新天地

張穎川
2019年12月22日09: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11月23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進行的WBA羽量級世界拳王爭霸賽中,徐燦經裁判一致判定戰勝挑戰者、美國本土拳手曼尼·羅伯斯三世,成功衛冕。

回到北京的徐燦,面對奪得拳王后的第一次公開採訪時,表情平淡,給人一種很輕鬆的感覺。沒有“熊貓眼”,沒有皮外傷,似乎隻有他仍在充血的右眼“証明”一周前他站上了世界拳擊協會(WBA)羽量級世界拳王爭霸賽的擂台。

封閉訓練后明顯自信了

對於本次比賽的勝利,徐燦歸結為一種自信心的“進化”。為了准備本次比賽,團隊提前180天就已經抵達美國開始進行備戰。從外籍教練的訓練課到飲食安排,團隊傾注了很大心血。

而賽前3個月的訓練,也讓徐燦體能上有了保証。徐燦每天要跑步1萬米,進行至少15個回合的實戰練習,他很清楚,自己最大的優勢就是體能。

徐燦的教練是先后執教過20多位奧運冠軍以及庫托、裡貢多等10多位世界拳王的佩德羅,徐燦說,“他最擅長的就是幫助運動員認識自己,建立自信。”在佩德羅的時間表裡,上午和晚上各一堂訓練課,下午休息。徐燦也不用像以往一樣給自己拼命加練,但技戰術、兩側的腳下移動、進攻的立體性幫徐燦打造了更多可能性,也在心態上讓他逐漸找到焦慮和訓練量之間的平衡點。“確實上台之前,我對於比賽很坦然,比賽前一天依然按照正常的作息時間該吃吃該睡睡。”徐燦說。

平均每分鐘揮拳43次

對於比賽當天的場景,不論是徐燦還是領隊滿家輝,依然記憶猶新。

比賽不輕鬆,但勝利在預料之中,讓徐燦出乎意料的是平均每分鐘揮拳43次的自己。獲勝后,徐燦努力瞇著眼睛去看攝像師手中很小的顯示器,上面顯示著雙方出拳數,“隱約看見1000多”,直到賽后接受採訪時,主持人報出1562次的數據,“我自己當時都驚了,這才知道打了1562拳。”

在三名裁判判定徐燦獲勝的一剎那,大家沖上拳台,打出早已經准備好的五星紅旗。而徐燦也換上了紅色T恤衫。台下,臨時組成的啦啦隊已經將對方的氣勢打壓下去,大家都揮動五星紅旗,甚至有激動的人站在了座位上,揮舞著國旗高呼“贏了”。

“國家需要我必應召”

今年1月26日,徐燦在美國休斯敦戰勝羅哈斯拿到競爭激烈的WBA126磅羽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5月26日,徐燦在家鄉撫州TKO了日本拳手久保隼首次衛冕﹔11月24日,第二次衛冕成功。對於徐燦近況,滿家輝表示,徐燦目前在國內正在進行訓練,同時也在積極治療和恢復右眼傷勢。

對於2020年的比賽,領隊表示,3月份徐燦可能會迎來一場比賽,現在比賽數量基本控制在一年三場。

此戰獲勝,徐燦繼續保持自己的WBA金腰帶,不出意外,他的下一場比賽會回到國內舉行,屆時很可能會面對WBA的頭號挑戰者日本人大澤宏晉。徐燦的目標絕不只是WBA一個組織的金腰帶。

未來一切順利的話,徐燦一定會瞄准126磅其他組織的拳王。目前在這個級別上,曾經的超級拳王聖克魯茲已經升級。英國不敗拳王沃靈頓已經向徐燦表達了約戰的想法,但是由於需要兩個團隊甚至兩個公司的溝通協調,所以這方面暫時還沒有下文。

對於是否參加奧運會,徐燦的回答很簡潔:“隻要是國家需要我肯定要上。”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