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賽進程已過1/3 各球隊爭奪難分難解

中職籃,用精彩回報球迷(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9年12月24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郭 祥

  核心閱讀

  本賽季中職籃常規賽已戰罷20輪,比賽精彩不斷,競爭格外激烈,一場比賽的勝負就有可能讓積分榜排序產生大的變化。本土球員表現搶眼,外援狀態引人關注。此外,裁判執裁問題也在本賽季受到更多重視。

  

  12月22日,2019—2020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戰罷第二十輪,廣東隊憑借18勝2負的戰績佔據積分榜榜首位置,新疆隊、北京隊、遼寧隊緊隨其后。目前進入前十二名的球隊中,第五名的山西隊與第十一名的青島隊相差不過1個勝場,爭奪十分激烈。

  廣東隊領跑積分榜

  12月22日,作為聯賽官方確定的當輪“黃金焦點戰”,廣東隊與廣州隊的比賽卻打得毫無懸念。廣州隊歷史上從未在主場戰勝過廣東隊,這一次也不例外。而憑借26分的大勝,廣東隊進一步鞏固了在積分榜上的優勢,目前領先第二名、少賽一場的新疆隊3個勝場。

  遼寧隊、新疆隊、北京隊、廣廈隊等有過總決賽經歷的球隊先后發起挑戰,皆難以撼動廣東隊的優勢位置。從數據看,廣東隊攻防兼備,在場均得分、助攻數和籃板球方面分別位列聯盟第一、第二和第三的位置。“保持好的精神狀態,重視每一場比賽。”廣東隊主教練杜鋒告誡隊員要珍惜每次上場機會。

  作為上賽季總冠軍,廣東隊的發揮實屬意料之中,而過去4個賽季未進季后賽的山西隊卻頗有些“黑馬”的成色,在主教練王非的帶領下,山西隊本賽季異軍突起,最高排名一度達到第三位。“我們最大的變化就是更積極更努力,球隊之前就是缺少一種敢贏的霸氣,這賽季有一定改善。”王非說。目前,山西隊以40.1%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名聯盟第一。

  本賽季CBA常規賽進程已過1/3,各球隊爭奪難分難解,一場比賽的勝負就有可能讓積分榜排序產生大的變化。本賽季,天津隊、福建隊、四川隊等迫於成績壓力已經更換了主教練。

  本土球員可圈可點

  截至12月16日,CBA常規賽前十七輪(168場比賽)主場球隊獲勝111場,佔比66.1%,客隊勝率為33.9%(上賽季同期客場勝率為43.2%)。其中,分差在5分以內的47場(上賽季同期44場),3分以內26場(上賽季同期25場),1分分差9場(上賽季同期6場),加時賽7場(上賽季同期9場),其中不乏在比賽快結束的“讀秒階段”投出制勝球的場次。

  令人欣喜的是,這些決勝時刻大多由本土球員來完成。深圳隊球員顧全和沈梓捷在最后1.7秒的20米長傳空中接力配合﹔終場前24秒還落后7分的北京隊,通過出色的犯規戰術和果斷的外線投籃,最終依靠朱彥西的三分球逆轉取勝﹔江蘇隊史鴻飛2.8秒打板進球、深圳隊球員賀希寧0.1秒超遠距離投籃……CBA創辦的第二十五個賽季,創造了不少令人難忘的精彩瞬間。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CBA聯盟)CEO王大為在賽季初表示,聯盟考慮20支球隊均衡發展,讓比賽更富有懸念。

  由於CBA的外援注冊和簽約方式改革,每家俱樂部從季前賽到季后賽總共可以更換8次外援,而且允許俱樂部與外援“按月”或“按場次”簽訂非保障合同,如果外援表現不能令俱樂部滿意就不會續約,外援肩負的壓力因此陡然提升。在大比分負於浙江隊后,北京隊外援林書豪坦言“這是進入CBA以來打得最差的比賽”﹔由於球隊成績不穩定,遼寧隊外援史蒂芬森與本土球員磨合欠佳的問題也引發球迷熱議。

  專職裁判表現穩定

  截至聯賽常規賽第二十輪,CBA聯盟已經發布了45份“最后兩分鐘執裁報告”。與過往賽季不同,本賽季對裁判的現場吹罰設置了兩支監評隊伍,同時出具裁判工作報告,更大限度減少誤差。

  本賽季首次開始嘗試專職裁判。據CBA聯盟競賽方面負責人介紹,目前有6名裁判成為專職裁判,與CBA公司簽訂合同,成為CBA公司的工作人員。前十七輪,專職裁判的平均正確判罰率是95.7%,明顯高於聯賽全部裁判員的平均正判率91.2%。該負責人表示,這近5%的提升,讓大家看到信心。“轉為專職裁判后,有了更多時間花在業務學習和提高上。”該負責人表示。

  最近兩個賽季,裁判隊伍也處於新老交替階段。CBA聯盟還將加大對年輕裁判的培訓,提高執裁水平。首先是增加執裁比賽場次,一個賽季最少可以執裁8—9場比賽(過往賽季最少的可能隻有2場)。其次,聯盟指派退役的、有經驗的老裁判點對點連續(最少10場)跟蹤指導年輕裁判,每場比賽后都能及時指出吹罰問題。此外,還利用大數據分析裁判錯漏判情況。“分析某一位裁判的所有吹罰,檢查得出該名裁判在哪一類犯規吹罰中容易多次出問題,讓輔導和提高變得更有針對性。”該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4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