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廣馬“破三”人數緣何躍居國內第二?

人民日報記者 曾華鋒
2019年12月24日10: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將馬拉鬆跑進3小時,是眾多選手奮力追求甚至是畢其一生努力實現的目標。在12月8日舉行的廣州馬拉鬆賽中,“破三”人數高達875人,僅次於北京馬拉鬆的986人,躍居國內第二位。而被行內人士看好的上海馬拉鬆,因當天最高氣溫為25攝氏度,最終隻有612人“破三”。

當日,共有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約3萬名選手參加廣馬,其中8人打破賽會紀錄:6人打破男子馬拉鬆賽會紀錄,2人打破女子馬拉鬆賽會紀錄及女子半程紀錄。中國選手董國建用時2小時9分0秒,彭建華用時2小時09分57秒,雙雙打破賽會紀錄,這是中國馬拉鬆歷史上的第四、第五好成績。

廣馬為何能取得如此佳績?廣馬組委會工作人員對記者說,為了給廣大跑者打造一場組織精細、體驗優良的馬拉鬆賽,在服務及宣傳推廣方面等方面提質升級:

競賽組織專業細致。為避免賽道擁擠,廣馬首次實行分槍起跑,馬拉鬆項目的發槍時間為7:30,半程馬拉鬆發槍時間為8:00﹔修訂獎勵辦法,隻要選手打破廣馬的賽會紀錄,無論是否獲得第一名,均可獲得10000元美金的破賽會紀錄獎﹔在特邀選手中,共有11名個人最好成績優於廣馬賽會紀錄,男子選手最好成績2小時05分21秒,女子選手最好成績2小時24分48秒。

選手服務精細貼心。廣馬招募了來自10所高校和4個社會團體共6200名志願者參與服務工作﹔賽道沿途設置40多個公裡牌展示崗位,90名“小木棉”志願者為跑友舉牌提示公裡數、加油打氣﹔普及科學跑馬知識,為跑友編印了3萬冊《科學跑馬100問》、制作科學健康跑馬視頻在媒體平台廣泛傳播,傳播科學跑馬知識,倡導健康跑馬理念。

賽道氛圍濃厚熱烈。廣馬首次在起點、馬拉鬆項目終點增設觀賽區,近500名觀賽代表一同來到廣馬現場﹔賽道沿途設置32個音樂加油站,每個站點均設置不同主題的表演節目,最大程度帶動觀眾情緒﹔選拔60名來自廣州各大高校的廣馬寶貝,通過舞蹈等形式迎接每一位奮力前行、不言放棄的跑者。

宣傳推廣深入人心。聘請了中國和美國科學院“雙料”院士施一公、哥本哈根安徒生馬拉鬆聯合創辦人埃爾林·尼爾森、中國首位女子長跑奧運冠軍王軍霞等人擔任宣傳大使﹔首次在雙層旅游大巴、地鐵3號線車廂的包裝上充分融入廣馬宣傳元素﹔通過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廣東體育頻道、今日頭條、騰訊、南方+等多家媒體平台進行賽事直播。

醫療保障穩妥可靠。採取“固定+移動”的模式構建“七道防線”:5名業內專家負責現場指導急危重症病人救治,沿賽道布局36個固定醫療站,來自25家廣州急救醫療網絡醫院的50名急診科醫生擔任騎行移動救護員(AED)沿途值守,750名廣州醫科大學志願者全程覆蓋,56名來自廣東省人民醫院的醫務人員組成醫療點志願者團隊,廣東救援輔助隊和市紅十字會組建救援志願者隊伍,另有200名醫師跑者。

當然,據記者分析,除了這些主觀因素之外,客觀因素尤其是天氣也很重要。當日,正逢廣州降溫,晴間多雲,9-21攝氏度。如果用3小時跑完馬拉鬆的話,最高氣溫僅14攝氏度,適合運動員發揮。賽道的條件和北京馬拉鬆相當:累計爬升約百米,有6個折返、16個拐彎,尤其是獵德大橋、人民橋爬升較多、拐彎較多,選手消耗較大。

綜合以上因素,廣馬“破三”選手人數才能扶搖直上,穩居國內第二。需要說明的是,北馬全程名額為30000,參賽並完賽的人數為29402人﹔廣馬全程名額為20000,參賽並完賽的人數為17722人。由此可見,廣馬“破三”的比例超過北馬。另外,北馬、廣馬等賽中簽比例低,把許多成績在3小時以內或具備“破三”能力的選手擋在了門外。如果能對這些選手開辟“綠色通道”,“破三”人數將大幅攀升,超過1500人甚至2000人指日可待。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