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國足協

場內選帥 場外“暗戰”

白志標
2019年12月27日08:2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場內選帥,場外“暗戰”

一場原定於12月27日的國足選帥被臨時提前到昨天下午進行,而就在前天,中國足協完成了另一項重大舉措,與俱樂部進行了2020賽季新政說明會。國足、聯賽是中國足協兩大工作重點,在新政得到俱樂部支持后,國足選帥提速也就不足為奇了。

馬拉鬆式陳述會

裡皮突然辭職后,並不在計劃內的選帥突然橫亙眼前,洋帥、土帥又成了外界討論的話題,這期間也傳出前巴西老帥斯科拉裡有意的說法,更早前甚至有過穆裡尼奧願意來中國執教的傳聞。 最終,王寶山、李霄鵬和李鐵三人成為新一屆國足主帥的候選人,他們也已提交了各自的競聘材料和未來的組隊計劃。按照早前中國足協公布的選帥日程,27日,進入候選的三人將進行競聘陳述,競聘時間三小時,每人一小時的陳述,而評審組的成員包括中國足協教練員委員會、專家團,前中國男足主教練朱廣滬為評審組組長。

盡管國足選帥時間提前一天,其余流程並沒有任何變化,競聘會從昨天下午5時開始,一直持續到晚上8時,李鐵、李霄鵬和王寶山三人依次進行陳述。昨天的國足主帥競聘屬於閉門會,不對媒體開放且不接受媒體採訪。在三人的陳述結束后,評審組討論並給出初步意見上報給中國足協,之后將人選結果最終呈報國家體育總局審批通過。現在的說法是,新一屆國足主帥會在明年1月5日前產生並在1月5日國足冬訓集中日召開新帥見面會。

選前“放風”有偏

這一次的國足主帥選拔的候選人比之前任何一次都實力平均,三位入圍者都沒有絕對讓人信服的理由,甚至有說法稱三人的執教能力比當年的高洪波都要遜色。

“李鐵被內定”,這是最先流傳出來的說法,認為王寶山、李霄鵬其實就是“陪太子讀書”,剛帶領不能完全稱之為國足的隊伍打完東亞杯的李鐵被傳“內定”為新一屆國家隊主帥。雖然隨后有媒體辟謠,“李鐵內定”的說法並不成立,然而有接近足協且被認為是經常提前發布准確消息“探風”的媒體最近多次發文稱,足協在競聘會前選帥已經有方向性,李鐵在東亞杯第三的成績和並沒有比日韓球隊差太多的表現讓足協領導滿意。該媒體甚至表示,李鐵在競聘三人組中暫時處於領先的位置,並且預先透露,新一期國足集訓基本將是李鐵暫時帶隊。

而朱廣滬被選定為評審組組長也被解讀替李鐵保駕護航,相比李霄鵬和王寶山,有說法稱,朱廣滬對李鐵是最為熟悉的。李鐵少年時代就曾隨同朱廣滬的健力寶青年隊留學巴西,兩人有著非常深厚的情誼。加上在東亞杯率隊的表現不錯,李鐵有非常大的希望成為國足新主帥。 至於執教魯能中規中矩的李霄鵬,因為一場足協杯的表現被認為提前斷了在國家隊執教的前途,多家媒體稱李霄鵬在足協杯上的指揮存在臨場能力欠缺問題,其表現已經影響了足協決策者對他的印象。此外,還有說法稱,王寶山其實並不想參加競聘,只是為了讓競聘看起來更像是競聘。種種選帥前的消息顯示,都在制造李鐵是大熱門的氛圍。

“土帥”或是臨時工

在外界看來,中國足協之所以將國足選帥提速,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的時間不等人。由於2020年春節是在1月開始,整個聯賽以及國家隊各方面的准備工作時間緊迫。加上國家隊3月要征戰世預賽40強賽的比賽,1月初就將組織集訓,國足主帥的確立也變得緊迫起來,新主帥需要跟時間賽跑。 盡快確定國家隊的主教練,隨后才能確定接下來的集訓人選,在什麼地方集訓,現在有說法是廣東和海南將是新一期國家隊集訓的地方。而新帥需要一個熟悉球員和搭建框架的時間,首期集訓必然將持續到春節前。新帥確定還關聯到如何協調跟俱樂部備戰中超聯賽的時間,甚至中超聯賽最后的賽程確定,恐怕也需要跟國家隊的備戰時間相協調。 需要指出的是,國足選帥昨天已結束了候選人陳述流程,有說法稱,這不過是足協又一次找土帥“救火”,最明顯的例証就是當年高洪波的幾次下課。按照足協以往的選帥經歷,洋帥過后往往都是土帥“救火”,如阿裡漢之后選擇朱廣滬,杜伊、福拉多之后選擇高洪波,佩蘭之后高洪波,隨后裡皮上任。按照這個規律,裡皮之后肯定又是一位土帥,但依然是“救火”角色?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