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馬術滑雪首次引入國內成為賽事新亮點

2019年12月31日15: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別具特色的馬術滑雪比賽
別具特色的馬術滑雪比賽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王霞光)作為2019張家口冬季系列馬術賽事之一的京津冀冬季(雪地)馬術速度越野賽於12月29日在沽源縣庫倫天鵝湖景區內舉行。

馬術速度越野是綜合速度、耐力和越野能力的比賽,非常強調人馬合一,騎手想要順利的完成比賽,需具備強大的心理、一往無前的勇氣和一點點運氣。草地賽馬目前已經是大眾熟知的體育項目,但是本次活動主辦方將賽馬場地移師到雪地舉行,獨具創新精神,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嘗試。

除了激烈的速度越野賽之外,本次活動還首次將馬術滑雪這一歐美流行的冬季創新型項目引入,吸引了眾多關注,開創了馬術滑雪項目在中國的先河。參加本次馬術滑雪比賽的選手,年齡最小的僅8歲,最大的62歲。他們與騎手默契配合,完成高難度賽道,自由馳騁在茫茫雪原之上,將馬術和滑雪這兩種時尚的體育運動充分融合,極具觀賞性。

沽源縣氣候條件獨特,生態系統完好,是灤河、黑河、白河的發源地,也是京津冀地區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態功能區,非常適宜開展各項體育運動。同時,冬季存雪期長、湖面冰質優,讓沽源縣在開展冬季旅游方面也具備了得天獨厚的條件。近年來沽源縣就先后舉辦了河北省冰上運動會(張家口分賽場)、張家口市全民運動會(冬季比賽),近期還將舉辦河北省冰雪運動會、京冀蒙速度滑冰邀請賽等賽事,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營造了良好氛圍。

活動主辦方在本次比賽期間安排了相關協會、馬術俱樂部與當地政府、景區、企業交流座談,以簽署長期合作意向等方式,拉動投資,為貧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為推動體育扶貧的快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本次賽事是河北省體育局體育扶貧系列賽事之一,由河北省體育局主辦,張家口市體育局、沽源縣人民政府承辦,沽源縣教育體育和科學技術局協辦,徑學思(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運營,中國馬文化運動旅游規劃研究院提供技術指導。

據悉,由張家口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和沽源縣政府主辦的“第二屆沽源冰雪文化節暨庫倫天鵝湖漁獵文化節”在天鵝湖景區內同期舉辦,來自京津冀蒙等地的游客共享這一盛會,該活動將持續到2020年2月9日結束。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