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北京2022年冬奧會

冬奧會給張家口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

——訪冬奧組委張家口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李莉

楊帆 姬燁
2019年12月31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會給張家口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訪冬奧組委張家口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李莉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楊帆 姬燁)臨近歲末,北京冬奧組委張家口運行中心常務副主任李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張家口賽區正式進入測試就緒階段,很快就將迎來7項測試賽任務,而冬奧會的籌辦過程也真正給了張家口人獲得感。

  “冬奧會確實給張家口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交通方面尤為明顯。高鐵通車后北京到張家口車程縮短為1個小時,這種便捷將從賽時延續到賽后,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出力,讓群眾享受紅利。”李莉說。

  張家口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三大賽區之一,將舉辦跳台滑雪、單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北歐兩項、冬季兩項和越野滑雪6個分項、51個小項的比賽,佔整個冬奧會項目的47%,佔整體雪上項目的70%。同時,張家口賽區還承擔冬殘奧會越野滑雪等三個大項、50個小項的比賽,佔整體雪上項目的60%。

  李莉介紹,場館方面,張家口將有競賽和非競賽場館共10個:4個競賽場館分別是雲頂滑雪公園、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6個非競賽場館分別是張家口冬奧村、張家口頒獎廣場、新聞國際轉播中心、張家口制服和注冊分中心、張家口接待中心。

  “可以說,目前張家口賽區正式進入測試就緒階段,很快我們就將迎來7項測試賽任務。”李莉介紹,特別是2021年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世錦賽,其金牌數量和運動員數量眾多,全力籌辦好測試賽是當前主要任務。

  完善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是籌辦工作的重頭戲,李莉告訴記者,目前雲頂滑雪公園6條賽道已經完工,並且達到了測試條件,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和張家口冬奧村工程進展順利,道路、市政、氣象、電力等配套設施建設也在積極推進中。

  “賽區已聘請國內外高水平的專業人士參與到場館建設、器材採購、賽事運行等方面工作中。”李莉說。

  此外,按照“三個賽區一個標准”的要求,張家口賽區明確了住宿、餐飲、醫療、安保、交通、志願者等工作需求,實施了住宿、餐飲業的三年提升行動計劃,8家冬奧定點醫院改進工作順利推進,招募的5000多名迎冬奧志願者已展開培訓。

  環境方面,張家口通過幾年努力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清了,新興產業發展有力調整了城市經濟產業結構。對外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2019年張家口組織赴歐美、港澳等國家和地區開展招商活動,簽約了重大項目100多項,冰雪產業方面加大與歐美國家合作,冰雪裝備制造業落地生根。

  李莉說,當地脫貧攻堅任務非常重,冬奧會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在滑雪場當技術人員、教練一個雪季能夠收入四五萬元,旅游業、冰雪旅游業的發展讓不少農家院生意蒸蒸日上,群眾是真正受益的,冬奧會真正給了張家口人獲得感。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