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電競>>新聞

人民電競:2019年中國電競大事件

楊喬棟
2019年12月31日09: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電競玩家”成為正式職業

2019年4月1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市場監管總局、統計局聯合發布13個新職業信息,其中包括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兩個來自新興產業的職業。

關於電競領域的兩個新職位,人社部解讀道:“近幾年,在國際賽事的推動下,基於計算機的競技項目發展迅猛,電子競技已成為巨大的新興產業,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職業化勢在必行。”

從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將電子競技列為第99個正式體育項目,到2019年電子競技成為正式職業,經過16年積澱與發展,電競終於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電競從業者約7.1萬。由於電競行業仍處於發展初期,勞動力需求規模愈加明顯,而電子競技職業的“轉正”勢必對電競行業新規范的樹立、就業人數的提升以及新崗位的開發產生積極的影響。

電競被歸為“職業體育競賽表演活動”

2019年4月9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體育產業統計分類(2019)》,其中電子競技被歸為職業體育競賽表演活動,與足球、籃球和排球屬同類型。

此次的職業體育競賽表演活動是指具有商業化、市場化的職業體育賽事活動的組織、宣傳及訓練,還有職業俱樂部和運動員的展示與交流等活動。換言之,如今的電競不僅是一項體育項目,同時也是一項被認可的職業體育。

根據騰訊企鵝智庫發布的《2019年全球電競運動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電競用戶預計突破3.5億人,產業生態規模將達到138億元。隨著賽事運營、選手培養、商業模式的逐漸成熟,中國電競產業顯示出巨大的市場潛力。

人民電競運營中心成立

2019年4月11日,由人民體育主辦,以“創新生態 ‘競’心而為”為主題的人民電競戰略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舉行。會上,人民電競運營中心正式成立,它旨在快速推動我國電子競技健康發展,規范市場行為,促進電子競技職業化、標准化、產業化制度的建立。此外,人民電競產業規劃、電競行業媒體戰略規劃等重磅規劃同步出爐。

值得一提的是,“PPL-人民電競超級聯賽”規劃也在本次發布會上正式公布。“PPL-人民電競超級聯賽” 由人民電競與各地方政府聯合成立,旨在積極推動電競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發掘新興力量,提高國內電競選手水平。

作為中國代表性的全民電子競技賽事,PPL超級聯賽涵蓋了Moba、格斗、卡牌、競速、體育等最受玩家喜歡的比賽項目,自6月開賽以來,舉辦5場線上賽,還有北京、上海、西安3站線下賽,共計3萬余場賽事,吸引到國內、外近2萬名選手參賽。此外,PPL賽事還吸引全國百萬玩家通過直播平台觀看賽事,並通過人民電競平台及20余家合作媒體傳播報道。2020年1月還將在成都舉辦第四場線下賽。

2019全球電競運動領袖峰會召開

2019年6月20日,以“競在此刻”為主題的2019全球電競運動領袖峰會暨騰訊電競年度發布會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上,海南省推出了“國際電競港”專項政策“海六條”——在資金、人才、稅收、免簽、賽事審批和傳播上逐步完善和推出相應支持政策,大力支持電子競技發展。這是繼日前上海發布打造“世界電競之都”的20條意見后,又一個向電子競技張開懷抱的省份。

此前,西安、廣州、重慶等地均先后出台了電競產業政策,加入了布局電競產業的競爭。隨著產業規模的擴大和社會認知度的提升,中國電競行業進入了屬於自己的“黃金時代”。而電競與城市的結合,也從過去的單點合作變得廣泛而系統。

WCG重出電競江湖聚人氣

2019年7月18日,2019WCG世界電子競技大賽總決賽在陝西省西安市開幕。來自全球25個國家和地區的196名選手在刀塔2、穿越火線、王者榮耀、皇室戰爭、魔獸爭霸3以及爐石傳說等六個正式比賽項目以及星際爭霸2、和平精英等5個邀請項目上展開爭奪,為全球電子競技愛好者呈現了一屆精彩的電競盛宴。

WCG是當今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大的全球電子競技賽事,被稱為“電子競技奧運會”。自2001年至2019年,已舉辦了十四屆。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因為三星集團業務轉型,該項賽事停辦。

2019年,WCG宣告重啟,並將世界總決賽落戶西安,據活動主辦方介紹,WCG世界總決賽將在18日至21日期間舉行,期間預計全球將有1億人次觀看賽況直播。除傳統電競單元外,2019WCG還設置了VR錦標賽、AI大師、Ganker角斗士等項目在內的全新視野板塊,以及電競論壇、音樂節等環節。

上海首批電競注冊運動員獲頒証

2019年7月31日,上海首批電競注冊運動員頒証儀式正式舉行,來自DOTA2、爐石傳說、魔獸爭霸3、英雄聯盟、皇室戰爭、FIFAONLINE4、王者榮耀共計7個項目的85名選手成為上海首批電競注冊運動員。

2018年11月以來,上海在全國率先推出電競運動員注冊制,引發社會關注。這是上海建設全球電競之都的重要內容,也是上海電競運動邁向規范化、專業化、制度化的重要一步。本次頒証儀式上,首批上海注冊電競運動員的集中亮相,標志著上海電競運動規范化、專業化發展進入實質推行階段。主辦方表示,將堅持以運動員為本的宗旨,協調各方資源,加強服務保障,讓電競運動員更好感受在上海這座城市的歸屬感和成就感,為進一步提高電競運動水平、發揮行業影響、履行社會責任打下堅實的基礎。

當天,兩位已經退役的電競冠軍——SKY李曉峰和ALEX卞正偉獲頒上海電子競技榮譽注冊運動員紀念証書,“電競運動員注冊管理平台”也同時啟動。

2019全球電競大會舉行

2019年8月3日,在上海舉行的全球電競盛會上,上海再度提出打造“全球電競之都”的目標。上海兩項電子競技團體標准——《電競場館建設規范》和《電競場館運營服務規范》於此間發布,對電競場館的建設與運營服務進行了標准化探索。此外,國內外電競游戲龍頭企業在此期間也舉辦了近百場各類電競活動。

上海在電競領域起步早、用戶群體廣。報告顯示,2018年上海電子競技游戲市場收入達到146.4億元。有接近半數的知名電競俱樂部在上海落地。此前上海出台的“促進電子競技產業健康發展20條意見”,為電競行業提供強有力支持。

此次發布的《電競場館建設規范》和《電競場館運營服務規范》,由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上海市網絡游戲行業協會、上海市互聯網公共上網服務行業協會共同編制完成。其中,建設標准詳細規定了電子競技場館,包括光學、聲學、舞台等在內的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明確各場館的選址、設置、設施布局和相應的交通、疏散等安全要求﹔服務標准則規定了電子競技場館應配備的服務設施、設備及相應的更新要求,明確了工作人員應具備的技能和職業素養,以及日常服務、支付服務、賽事服務、廣告服務、應急服務的具體流程和服務規范。

DOTA2國際邀請賽(TI9)登陸中國

2019年8月20日,世界頂級電子競技賽事2019DOTA2國際邀請賽(簡稱“TI9”)在上海拉開帷幕,這是該賽事首次在中國舉辦。

自2011年起,DOTA2國際邀請賽已連續舉辦八屆。除了第一屆在德國科隆舉行外,之后七屆比賽全部在北美舉行。今年,DOTA2國際邀請賽首次來到亞洲、來到中國。DOTA2游戲開發商美國維爾福軟件公司聯合創始人加布·紐維爾在開幕式上表示,非常高興能在中國舉辦世界冠軍決賽。

最終,來自歐洲的OG戰隊在與勁敵Liquid戰隊鏖戰數小時后最終以3:1的比分蟬聯冠軍,成為該賽事首支兩次奪冠的隊伍,來自中國的戰隊PSG.LGD獲得第三名。值得一提的是,TI9比賽期間,每天有近13000人來到現場觀戰。

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S9)中國FPX奪冠

2019年10月26日至11月10日,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S9在歐洲舉辦。來自中國的FPX、iG與RNG三支隊伍代表LPL加入了此次總決賽的角逐。11月10日,隨著FPX與G2的“終局之戰”結束,歷時40天的英雄聯盟S9全球總決賽落下帷幕。最終,FPX零封對手,摘得冠軍桂冠。

作為每年的“最終之戰”,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是所有玩家和選手心中代表著最高榮譽的職業電子競技賽事。每一年,眾多職業戰隊在所在地區最高水平的職業聯賽中奮戰,隻有成績位於前列的才可能獲得全球總決賽門票,並且在世界觀眾的注目下向冠軍發起沖擊。全球總決賽每年的總獎金超過百萬美金。

值得一提的是,《英雄聯盟》官方在S9總決賽期間宣布,《英雄聯盟》2020賽季全球總決賽(簡稱“S10”)將在上海舉辦。

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GEF)成立

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Global Esports Federation,以下簡稱為GEF)在新加坡宣布成立,中國互聯網公司騰訊成為該聯合會全球首席創始合作伙伴,將共同推動電子競技在全球的規范管理和進一步發展。新加坡全國奧理會秘書長曾成興當選為GEF主席,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加拿大奧委會委員查梅因·克魯克斯、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擔任GEF副主席。

據了解,GEF是在國際奧委會在全球范圍內成立的國際電子競技單項組織,它的成立對於電競運動在全球的推廣、發展和普及,都具有劃時代的意義。GEF不僅是連接電競與傳統體育之間的重要橋梁,也是電競作為一項體育運動,邁向奧運會的必須環節和關鍵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與以往已經存在的國際電競組織不同,此次成立的GEF,無論從主席團成員還是已經公布的執委會委員的名單來看,有很多來自全球體育領域的專家,相信他們將為電競與體育的交流搭建更加順暢的溝通平台,致力追求“用電競連接世界”。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