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新聞動態

承辦全冬會 為內蒙古冰雪運動帶來大發展

——專訪內蒙古冬運中心主任楊宏軍

張榮鋒 丁銘 姚友明
2019年12月31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承辦全冬會,為內蒙古冰雪運動帶來大發展——專訪內蒙古冬運中心主任楊宏軍

  新華社內蒙古赤峰12月30日電(記者張榮鋒 丁銘 姚友明)“十四冬”高山滑雪部分項目27-30日在內蒙古赤峰舉行,內蒙古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楊宏軍30日在赤峰賽區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解讀了全冬會項目設置特點與初衷和全冬會對東道主內蒙古冰雪運動發展的作用。

  楊宏軍說,“十四冬”的項目設置上有很大改變,創下了多個“第一次”。參賽單位由過去以市為單位改為以省、自治區、直轄市為單位,對標全運會,楊宏軍認為這樣可以大幅提升各參賽隊伍的重視程度,每個省的投入力度會更大,發展動力會更強。雖然沒有獎牌榜排名,但各地會自己對比競爭。

  “十四冬”還首次加入了七個夏季項目,包括輪滑、滑輪、輪滑冰球、陸地冰壺、滑輪+射擊等,對應的正是滑冰、越野滑雪、冬季兩項等冬季項目,這項舉措是為了突破季節限制,擴大冬季運動選材范圍。“十四冬”還第一次有了群眾項目——冰上龍舟和雪地足球,這是為了更好帶動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熱情,助力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

  楊宏軍表示,承辦全冬會,為內蒙古冰雪運動帶來了大發展,自治區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都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2014年之前,內蒙古隻有3人參加過冬奧會,運動員不足60人,現在參訓隊員214人,訓練項目有十幾個,成績也越來越好。去年平昌冬奧會,內蒙古有3人參賽,創造了歷史。平昌冬奧會前,內蒙古選手共參加過三屆冬奧會,每屆隻有1人,最后一次要追溯到1998年長野冬奧會,這3人參加的都是速滑項目,也都沒有取得好成績。平昌冬奧會,內蒙古的選手參加了速滑、短道速滑和鋼架雪車三個項目,獲得一枚銀牌、一個第五名、一個第13名,耿文強創造了中國鋼架雪車運動的歷史。面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內蒙古的目標是有6名選手代表中國隊參賽。

  群眾體育方面,2014年前,全區滑雪人口不足10萬,現在自治區共有27個雪場,這兩年滑雪人口迅速增加,群眾冰雪運動熱情快速升溫,冰雪嘉年華活動逐年增多。籌辦全冬會,對冰雪運動場館設施的改善更為明顯,首次產生了國際賽事標准的冰場。

  對於全冬會賽場頻繁出現外國面孔的問題,楊宏軍認為這是中國冰雪運動快速發展為國際冰雪專業人士帶來的重要契機。大量外國人得以來中國就職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冰雪專業人才相對匱乏,比如打蠟師需要懂得根據雪溫、雪質、天氣的不同確定不同的打蠟方式。另外,目前無論是國家隊還是地方隊,都制定了高標准,都會聘請外國專業人士,大量引進外教。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