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楊智道別國安:感謝這座城所有人

王帆統籌/杜銳
2020年01月01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楊智道別國安:感謝這座城所有人

  庚子年即將到來,子是新的輪回的起始,是萬物的開始。對於楊智來講,他要和這支效力了14個賽季的球隊說再見了,並且即將面對職業生涯新的抉擇。

  整整兩個賽季的時間,楊智都沒有代表國安一線隊參加正式比賽。在這期間,有關他將要退役的消息不時會傳出,那麼他是否會就此和自己的職業生涯說再見呢?答案是否定的。與中赫國安的合同到2019年12月31日結束,楊智和球隊的緣分難再續,告別之際,他有自己的肺腑之言想要表達:“首先我要感謝北京這座城市,感謝羅總(羅寧)、周董(周金輝)、所有國安的領導、教練員、工作人員、我的隊友、朋友,還有最可愛、最熱情的球迷,沒有你們就沒有現在的我……2020年我將暫別北京中赫國安,對關心我的朋友和球迷說聲抱歉,暫時不能跟一直戰斗在一起的團隊繼續並肩了……我夢想著有朝一日可以重返綠茵場,而不是被傷病擊倒,為此我會盡全力。等我退役的那一天,隻要中赫國安需要我,我一定再回來!”

  飽受傷病

  一別賽場兩個賽季之久

  如今的楊智,依然對足球、對比賽有著滿腔熱情和期待,盡管此前他長時間飽受傷病的折磨,但是在療傷康復的漫長時間裡,他更加篤定了自己對於重返賽場的信念。越是艱難,便越是珍惜。

  這是楊智職業生涯中,離開賽場時間最長的一次,他的傷病還要從2018賽季開始前的葡萄牙集訓說起。在一次訓練中楊智不慎受傷,經診斷為左膝關節前叉韌帶撕裂,隨即他便前往德國杜塞爾多夫進行手術以及康復訓練。從那次受傷開始,讓楊智一別賽場就是兩個賽季之久。在那個賽季,小將郭全博“橫空出世”,人們一邊欣喜於年輕球員的成長,一邊期待著楊智能夠早日復出重復當年之勇。

  然而,楊智卻經歷了職業生涯中非常艱難的一年,盡管他在2018年末和球隊一起捧起了足協杯冠軍獎杯,但是內心對比賽有多渴求,隻有楊智自己最清楚。賽季結束后做客北京電視台的時候,楊智淚洒錄制現場,那一刻是整整一年壓力和艱辛的釋放。

  康復之路

  不到兩年接受兩次手術

  傷病對於球員來講是殘酷的,但也是必須要去面對的現實,受傷之后的楊智哭過,不是因為傷病帶來的疼痛,而是因為他清楚自己要離開賽場很長一段時間。或許連楊智自己都不曾想到,他將要闊別賽場這麼久,對於一個職業球員來講,兩個賽季的時間久疏戰陣,他實在太想念賽場。在康復的過程中,他太努力、太想做好,同時,他也太艱難、壓力太大。2019賽季開始前的楊智曾希望自己以一個健康的狀態開啟新賽季的征程,但是反反復復的傷病卻讓他的復出之日一再延期。

  2019賽季對於中赫國安來講,依然是重建道路上重要的一個年份。這一年,球隊在爭冠的較量中將懸念保持到了最后,最終以高積分屈居亞軍。然而這一年,楊智卻繼續缺席比賽。2018年2月經歷過一次左腿前交叉韌帶修復手術的他,在2019年8月必須再一次接受手術,這一次是左腿軟骨修復。不到兩年的時間兩次接受手術治療,楊智的康復之路走得異常艱辛。其實在2019年,楊智幾乎每天都在重復著一件事情,那就是康復訓練。這一年裡,楊智為了治療,幾次往返於北京和德國。就是在這樣日復一日的枯燥中,他從沒有想過放棄,即便是在2019賽季結束后的這個假期,楊智也沒有完全放鬆,用系統規律的訓練保証著康復效果,“希望能夠以一個完全健康的狀態,早日重返賽場。”在和楊智交流的過程中,他的眼神是堅毅的,對於重返賽場的信念更是堅定的。

  告別國安

  37歲對綠茵場依然執著

  很多國安隊的替補門將和年輕門將都把楊智當成自己的偶像、學習的榜樣,無論是訓練態度還是職業精神,他都無可挑剔。“一身轉戰三千裡,一劍曾當百萬師”,他是工體看台上曾被高喊著的“聖楊智”,效力國安14載光陰,楊智代表球隊參加各項賽事出場達到418場,其中聯賽350場、亞冠聯賽38場、足協杯26場、中超杯4場。正是楊智的高接低擋,幫助球隊屢屢化解門前險情,他和球隊一起經歷過高光時刻,也在低谷中摸爬滾打過,他經歷著職業生涯大部分的時光,也奉獻了自己最好的年華。楊智還在這裡成長為一名“國門”,曾代表國家隊出戰A級賽事38場。如今的楊智,並沒有因為傷病而消磨了自己對足球的熱情。在康復期間,他沒有絲毫的鬆懈,因為他堅信隻要自己再多努力一點,就離重返球場的那一天更近一點。年齡和傷病是每個職業球員都或早或晚要面對的現實,但誰不是一邊克服著這些躲不開的困難,一邊成就著更好的自己呢?

  “老驥伏櫪,志在千裡”,在職業球場上已經是老將的楊智依然對足球保持著最初的那份執著和熱愛,即將37歲的他依然相信能夠成為當下最好的自己,並且一直在為此而努力著。

  文/本報記者 王帆 統籌/杜銳

  圖片來源/國安微博

(責編:王雪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