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足協公布入籍球員轉會細則

肖赧
2020年01月01日11: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公布入籍球員轉會細則

  本報訊(記者 肖赧)中超每家俱樂部新賽季允許各注冊一名非華裔入籍球員,符合亞足聯規定或具備國家隊參賽資格入籍球員按本土球員注冊報名。

  按照慣例,新賽季國內足球轉會窗口將於2020年1月1日正式開啟,中國足協於2019年12月31日,正式公布了“關於2020賽季職業聯賽政策調整的通知”,對新賽季職業聯賽相關政策加以細化說明,其中包括入籍球員注冊、轉會管理辦法等。和此前幾版政策動議內容不同,最終“落地”的決策為:中超每家俱樂部新賽季允許按本土球員規則注冊一名非華裔血統入籍球員。按照亞足聯亞冠有關規定,此類球員必須入籍滿5年或具有代表國家隊參賽資格,才可以按國內球員報名。反言之,不能滿足此兩項條件的非華裔入籍球員,將被視同為外援執行注冊、報名規則。

  2019年12月25日在北京舉行的中超俱樂部投資人會議上,中國足協拋出一攬子有關新賽季職業聯賽的規則或規則修改內容。不過備受關注的“入籍球員注冊及報名辦法”在會上並沒有披露。據了解,此前,中國足協曾考慮將非華裔入籍球員一並按普通外籍球員標准來執行相關規則,但對此有俱樂部產生異議。特別是廣州恆大俱樂部此前已經成功引進非華裔入籍球員艾克森,而包括高拉特、費爾南多、阿蘭等球員作為非華裔入籍球員候選正在辦理或已經辦理了入籍手續。客觀地說,恆大俱樂部在引進非華裔入籍球員間接幫助國家隊提升競爭力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經濟投入。目前艾克森已經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公民,如果將他也並入“外援”序列,那麼就會在法律法規層面上引起更大爭議。

  中國足協鑒於入籍球員注冊、管理工作的重大,也並沒有草率推出規則,而是綜合各有關方面的意見,行成最終決議。中國足協2019年12月31日晚公布的規則細節顯示,若入籍球員不具備華裔血統,那麼隻有在滿足相關條件之一的情況下,才可能以國內球員身份落實新賽季注冊、報名,且每家中超俱樂部最多隻能為一名非華裔入籍球員按國內球員標准報名。這類球員需要滿足的條件有兩種。一是入籍滿5年﹔二是具備國家隊正式比賽資格。由此看來,目前符合這類標准的球員也隻有恆大的艾克森。

  上述規則在界定上看似復雜,卻是平衡各方利益兼顧競爭公平的無奈之舉。而規則某種意義上,也對恆大對於國家隊作出的貢獻構成了某種政策回饋。至於諸如高拉特、阿蘭等其他非華裔入籍球員候選,即便他們以恆大俱樂部球員身份完成入籍手續,他們新賽季按規則也隻能作為“外援”代表俱樂部參賽。當然,他們如果作為其他中超俱樂部唯一注冊的非華裔入籍球員,想作為國內球員完成注冊、報名,則需要在轉會窗口關閉前落實變更國際足聯會籍手續,同時確保他們是各俱樂部當季注冊的唯一一名非華裔入籍球員。至於以“國腳身份完成本土球員注冊”的辦法,對這類入籍球員來說不太現實。即便他們入選即將重組的國家隊,最早也要到3月下旬才能亮相正式國際賽事。

(責編:王雪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