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總動員 歡樂迎新年(健身新視野)

2020年01月02日05: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日,浙江慈溪市梅湖水庫旅游區舉行迎新年徒步活動。圖為人們健步而行。
  樊穎杰攝(影像中國)

  1月1日,在上海上汽國際賽車場,隨著發令槍響,上萬名跑友沖線而出,用雙腳丈量“上”字形賽道。

  這樣朝氣蓬勃的健身場景,在元旦這一天遍布祖國的東西南北,各地群眾紛紛走出家門,動起來、練起來。豐富多彩的專業賽事和群眾體育活動,呈現出一場充滿新時代氣息的全民健身嘉年華。

  年年進步,年年登高

  一大早,上萬名群眾聚集在浙江江郎山腳下。男女老少拾階而上,一路上歡聲笑語。登頂后,很多人還通過“喊山”表達著“年年登高,年年進步”的美好願望。

  以登高望遠的形式賀歲迎新,在各地已成為標志性節目。據了解,2020年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在31個省市區、超過100個舉辦地實現同步聯動,近百萬群眾參與。

  在北京延慶八達嶺長城,2022名健身愛好者迎著呼嘯北風,向著長城高處沖擊。“作為年度全民健身的第一場活動,新年登高已經成為節日體育的代表,融入百姓生活之中。”一位參與者說。

  在湖南張家界市,苗鼓迎賓,踏歌起舞,人們一道攀登海拔1080米的黃石寨。專業組選手步伐矯健,沖擊佳績﹔大眾組選手沿途賞景,與親朋同樂。無論速度快慢,強身健體的目標別無二致。

  在廣西馬山縣,來自全國各地的攀岩愛好者齊聚攀岩特色小鎮三甲,在不同難度的線路上感受“飛檐走壁”的樂趣。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體驗攀岩,連聲感嘆“刺激”。

  強身健體,歡暢奔跑

  辭舊迎新之際,各地跑友整裝待發、舉家上陣,投身形式多樣的健身跑行列。

  上午9時,在“亞洲飛人”蘇炳添的領跑下,70多個方陣、約4000名南京市民從2020年世界田聯室內錦標賽主場館“南京魔方”出發,邁著矯健的步伐,喊著整齊的口號,跑完5公裡。南京市元旦迎新長跑已堅持38年,見証著民眾從“要我練”到“我要練”的轉變。

  浙江寧波市迎新跑至今已是第三十七屆,此次吸引了7000多名市民參與。盡管天氣寒冷,但跑友們熱情高漲,沿著“最美生態長廊”一路奔跑。

  備受歡迎的全民冬跑日活動,元旦當天在遼寧的大連市國際雕塑公園和沈陽市奧林匹克公園兩地同時鳴槍起跑,數千名跑者共同挑戰10公裡冰雪賽道。

  山東青島市的迎新跑則放在了奧帆中心的海邊。這項活動舉辦4屆,參與人數從第一年的600人增至今年的3000人,帶動許多人加入健身行列。據悉,每年迎新跑的全部報名費都用於公益事業。“以跑步的姿態、慈善的方式辭舊迎新,也是給自己一點跨年的儀式感。”跑友商雲瑞說。

  嬉冰戲雪,助力冬奧

  數九寒天,北方多地早已銀裝素裹。冰雪阻擋不了人們的健身熱情,各色冬季項目輪番上陣,營造出別樣的新年氛圍。

  黑龍江撫遠市位於祖國最東端,元旦這天,2000多名中外馬拉鬆專業選手和愛好者從冰封的黑龍江上出發,一路向東,徒步挑戰42.195公裡的冰上賽道。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中,勇士們全副武裝,還給鞋子裝上冰爪防滑。這場冰上馬拉鬆,也拉開了撫遠·黑瞎子島新年冰雪嘉年華的序幕。

  在新疆富蘊縣,上千名群眾組成的健身隊伍參加了冰球、雪地足球、打雪仗等一系列冰雪競賽。1200米海拔落差滑雪、毛皮滑雪板與現代滑雪板表演等冰雪活動,為遠道而來的游客和愛好者帶來獨特的迎新體驗。

  在河北石家庄市的奧體中心,8歲的張澤洋本來要參加雪地足球賽,卻對冰陀螺產生了興趣。在爸爸的指導下,不一會兒他就打得像模像樣了。這個臨時搭建的綜合性冰雪樂園,為群眾創造了“零距離”接觸冰壺、冰球等冬季項目的機會。

  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多倫縣的龍澤湖冰面上,劃槳手們用特制的馬蹄形冰钎觸碰冰面,一艘艘龍舟沖出起跑線,在鼓點聲和號子聲中飛馳。

  ……

  全民總動員,新年新氣象。神州大地上演的“動感組圖”,為助力全民健身事業、營造健康中國氛圍,吹響了新的號角。

  (綜合本報記者鄭軼、李碩、李長雲、劉碩陽、孫龍飛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2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